你到底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2020/1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Please Remember Who You Are >
你到底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這個問題最近一直反覆出現在我的腦袋裡,我不斷去思考、嘗試回答,甚至有朋友帶著各種不同的苦惱來找我傾訴,我也拿這個問題去回答他們。這個問題到底有多重要,我也是到最近才發現的。
從小時候學校和長輩的教導,通常教的都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比較深入一點的可能會教發現問題的方法。這一套在學校、公司拿出來用是一點問題也沒有的,掌握得比較好的,也許還能因此被視為能力比較高的人。只是到我的年紀慢慢大到可以完完全全為自己的未來作決定,再也沒有誰要在身後指指點點,所有的成敗由自己負責開始,我突然覺得迷失。迷失是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解決問題的方法對不對,更可怕的是我連某些東西是不是問題都搞不太清楚。
不少人生心靈雞湯書籍中都有類似這樣的內容:
「做你人生的主人,找到自己的路,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天啊,不知有多少人和我一樣覺得這句話恐怖到極了。首先要做自己人生的主人,壓力也太大了吧,先不說我這麼多次嘗試養魚都把魚全養死了,我也就是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做自己人生的主人、找不到自己路、感覺活不出屬於自己的人生,才會看這些書吧?要是喊喊口號便能完事,我也不用花這些錢和時間去看書了。
可是這句話錯了嗎?當然沒有,人的確要當自己人生的主人,找到自己的路,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相信沒有多少人會反對。只是這句話對一個正在迷惘的人來說,沒有甚麼大幫助,反而會令人覺得更害怕吧。我自己就是個不折不扣的膽小鬼,所以對我來說,讓自己從恐懼之中振作起來更為重要。
有朋友說:「我很努力了啊,為何最終還是原地踏步?」他很怕,覺得自己那麼努力了,怎麼好像一點用也沒有,沒有達成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也有沒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所有的事都好像白忙了一場。
於是我問他:「那你其實想成為怎樣的人?」
朋友仔細想想,告訴我答案,結果才發現他想要的和他現在做的根本一點關係也沒有,也就是努力全落在不對的地方。簡單來說,要是你想成為一個廚師,但卻跑去努力練習畫畫,最後你能怨你的努力落空嗎?這樣說是否有點太不近人情?也許是,但也是因為我正面臨著同樣的問題,我話才說得那麼狠。
作為一個自由工作者,我必須自己找事給自己做,就算沒人要給我工作,我也要去找。不找案子,也至少要自己做一些東西出來累積作品。因為沒有對錯,也沒有人告訴你要怎樣才會「成功」,而且我對甚麼才叫「成功」也不太清楚。於是整個人就像是飄浮在水中央,不知道方向在哪,也不知道該往哪邊努力。老實說,我還很迷惘,每隔兩三天自信磨盡後我又會哭著說「怎麼辦」,只是「你想成為怎樣的人」對目前的我來說是一根救命草。我相信,要清楚自己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想要守著怎樣的信念,才不致於在這個混亂的世界中迷路,作出正確的選擇,步向自己想要的成功。
這是膽小的我在人生路上掙扎的感想,大膽的朋友也許會覺得我廢話多多、多做點事比較好,沒關係,因為我也這樣認為(笑) 可是我就想在這裡分享一下我狼狽的模樣,希望和一些跟我一樣邊哭邊努力的朋友互相扶持,加油!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按愛心、追蹤我、贊助我,並在下面為我拍手支持我~ 喜歡看插畫作品的朋友,也快點去追蹤我的IG喔~ 謝謝大家!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39內容數
雖然說過要努力畫插畫,但一直總在寫作和插畫之間來來回回。 曾經把它們扣在一起,但感覺我除了畫畫方面的東西,我還有想要說的話。 那些我想用文字描繪的生活大小事,還有林林總總的奇怪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