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種下種籽的種籽_種籽筆記

「種籽學苑從一個簡單模糊的構想,一步步走出它的風格和作法,現在它像一顆發了芽的種籽,願意把它成長的痛苦和歡喜,與人分享。」
    《種籽手記》/李雅卿女士(種籽學苑創辦人)
層層緜疊的綠色山巒錯落置放,隨著溫煦陽光的指頭前行,繞過蜿蜒柏油和瀑布秘境,沿著南勢溪的身軀逆流直上,依傍溪邊的顯眼建築,很難會錯過種籽這間學校。
這學期的浪漫要開始了,我想探尋台灣實驗教育的起點,一所由親師生共築成的山中學校,或所謂理想的教育烏托邦,是如何不斷地被再定義、再建構、再創造而生。
我來有很多目的,目的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種籽存在,我也相信,種籽存在。
語文六
帷:「晏履你在寫什麼?」
履:「我在學別的東西啊,一堂課可以你們學你們的,我學我的,不是很棒嗎?」
很喜歡上課時仍能跟個別孩子互動,是提醒、也是分享。
到底是誰限縮了語文課就只能上語文的知識呢?(困惑)
至少我很喜歡鳥類的主題和鳥部的各種字,喜歡看著振翅的鳥兒跳舞、求偶、鳴叫,就像那些字朝著我說話一般,我看見的不再是字,而是鳥類的生命。
鷲雕鵟燕鳶鷹隼鷺鳳凰雞鴿雀鶯鳩鶉鵝鴻鵠鴕鵜鶘鸚鵡鵬鴨鵝鶴鸛
如果是我,會選擇跟候鳥一起遷徙千萬里嗎?
《那又怎樣的一年》中提到奧杜邦的鳥類圖鑑,值得一看。
故事中
各種孩:「可以講亨利八世、賣女孩的小火柴、煉乳阿嬤的故事嗎?」
原本做好只有兩個人的準備,結果來了整整十五隻誘人可口的小羊?
《小飛的作文課》果然是無敵神箭,一箭穿所有心,心心相連。
故事課—1.聽故事2.手作書3.創造故事4.玩故事
看來我得拿出私藏祕寶,大戰幾百回合了。要把有緣的你們,耳朵塞爆故事!
籃球社(籃球隊)
美麗的意外,意外的美麗。
籃球不只劃出像彩虹般的絢爛弧線,還將一顆顆興奮的心整齊地運著。
那些運動教會我的事,未曾停歇、未曾說不。
「我們要稱霸全國!」「诶,那個,要不要先交報名表?」
齊力(第19屆種籽校友:1999~2021)
卡片:「生命的故事會延續下去」履
履:「如果你21歲就會死的話,你還有幾年可以活?」
孩:「那我剩...13年可以活耶!」
履:「你能想像你只剩13年可以活嗎?」孩:「......」
(不會聊天的me,但這不就是生命教育?)
婉如校長的文章
種下種籽的種籽
每天都不斷有新的種籽被種下。
每天都不斷有新的種籽在發芽。
每天都不斷有新的種籽在茁壯。
每天都不斷有新的種籽在誕生。

種下種籽的種籽們啊,種籽的樹好大,大到將我們剛好圍繞。
種下種籽的種籽們啊,種籽的籽好小,小到將宇宙剛好收藏。
下週繼續種種籽和被種種籽,種籽種籽(妙蛙種子梗)。

揹著書包的種籽到種籽學校找種籽老師學種籽怎麼種才能種出又大又甜的種籽。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讀寫教育工作者|實驗教育工作者|兒童文學推廣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