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情告訴我想聽的音樂

2021/0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讓心情告訴我想聽的音樂
每次上課都會提早到教室,又或是盡量隔開課程時間,讓自己有時間重新整理上課心情,而這對自己與療育的服務對象是重要的。
此時此刻選擇讀書與音樂陪伴,所以打開kkbox音樂,引入眼簾的是木吉他。好奇心使然,放下原始想法,聽著以木吉他伴奏主題音樂,邊聽邊讀著書。雖然當下的音樂是輕柔、緩慢與優雅,但總覺得不對勁,也無法讓自己真的靜下心讀書與調整心情。我想,心情與音樂的選擇是相互影響的。因此,我回到屬於自己的kkbox 音樂清單,回到最初始的想要。
腦海中浮出之前收藏韓國新世紀鋼琴家愛做夢的魚專輯中的秋天的微風,這首似乎也呼應今天的天氣。就這樣聽著音樂,開始讀書,調整心情。隨後而來的第二首則是跳舞的葉子,曲風與秋天的微風不同,但仍然讓我感覺到心曠神怡。
準備好自己的心情,放掉前一個我,
換一個新的我迎接來到的服務對象。
後來,我想最先選擇的木吉他相關音樂之所以不能調整心情的原因,或許是因為有人唱著歌。人聲與歌詞讓我把注意力轉移,雖然我不一定聽得懂,但歌詞的存在還是對當下的我有很大的影響性。這狀況也當下的我沒有辦法把眼前書中的文字讀進腦中。
此時此刻的選擇在於聽音樂放下書,
又或是關掉音樂或換掉音樂,再繼續看書。
而我必須思考與做出決定。

於是,我問我自己當下這時間內心的最想要是什麼?我想在當時的我想要的是讀書,音樂是陪伴與轉換與點綴空間的裝飾品。所以,我選擇換上另一種音樂,無歌詞且輕緩的音樂。當音樂響起的當下,我頓時覺得就是這首,靜靜聽著,也讓自己重新進入書中。
音樂的選擇與自己當下內在心情有關,是繼續聽不符合內在想要的音樂,還是乾脆關掉音樂,又或是探問自己,重新選擇呢? 試著問問自己的內心當下最想要的是什麼?

聽聽看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按下追蹤或訂閱,讓您能在第一時間接收新文章的通知訊息,謝謝您的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一位工作多年的小小音樂治療師,走過醫療,教育與社福不同系統。因為走過與觀察到不同層面的狀況下,一直想要把音樂與樂器活動更多元的融入不同理論構思目標性音樂活動,在互動過程中能有不同角度觀察、評估與蒐集資料,協助動作、認知、社會互動、情緒與行為、感官與感覺處理及溝通等領域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