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管理系好嗎?想那麼多幹嘛?

2021/02/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10年學測成績在前天放榜,幾家歡樂幾家愁,考生兵分兩路的前往甄試指考的路上,在現在教育體制普遍用分數來做為第一門檻的篩選標準之下,對於苦讀型臨場表現不佳的考生真的是格外殘忍,而我就是屬於這樣悲情的類型,模擬考就是會考得比正式考試高分,但存在於這樣的教育環境,要嘛乖乖遵守遊戲規則,要嘛就想盡辦法為自己找出路。
關於高中生的每一次大型考試我都沒有缺席,第一類組,學測44級分,指考192分,這樣的成績也許沒有資格說教學弟妹應該往哪一個方向走,但只想簡單依我選擇的大學科系到現在職涯發展跟大家分享,有興趣可以繼續往下看。

會影響考生選系的媒介,不外乎來自於學校及補教師長、家長親戚意見、同儕傾向、各種網路文章等,通常評估原則是以產業趨勢及畢業出路為考量,而在確定送出選填志願前,你會頻繁聽到這樣的勸戒「興趣不能當飯吃」、「現在XX系很熱門」、「選校比選系重要」、「誰在那所學校,一起讀比較有伴」、「不要離家太遠」,在七嘴八舌與此起彼落的討論聲中,你心裡可能會有這樣的OS:哈囉!這是我的未來,請問有問過我嗎?
話說到這裡,你有曾經問過自己想要什麼嗎?
又或許你根本還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唯有自己嘗試著走下去,才會知道自己喜不喜歡

商管不分系後轉醫務管理學系

當年的我就像呆坐在十字路口迷途的綿羊,接收著外界各個充滿善意卻讓我更加迷惘的建議,最後分發落腳於管理學院不分系,在當時算是新興學系,大一學程涵蓋各類商管理論,升上大二時再依學期成績依排名優先順序選擇分流至其他管理相關學系(現行教育偏向的則是跨領域不分系),在這之前壓根沒有想過要選擇醫務管理系,因為這是家人給我的建議,在普遍崇拜威權的傳統思想中,「遵從意見」是現在大多年輕人在成長過程中比較常見的作法,只為了能避免引發更多爭執的不愉快。

意外收穫,醫管新視野,讓你技能包滿滿

通才,是找尋自己興趣的方式之一。
雖然名為「管理」,但科系的課程除了初、進階的管理理論(品質、財務、行銷、作業、資訊、人力、資材)之外,還有包含醫學倫理、醫學術語、心理學、生物學、健保法規、產業論壇、統計軟體應用、醫院評鑑、疾病分類、公共衛生學、流行病學等,在三年的學習過程中有許多學會與協會的認證考試,費用對學生來說可能不是太便宜,卻是檢視自己學習過程的機會,準備考試不難,但該不該考,都由你決定。
  • 優點:證照不是無敵,不能保證就業,但可以為豐富履歷內容,面臨過愈多和同儕不一樣的戰役,也能為你的生涯增加故事
  • 缺點:目前證照為學會及協會主辦,有一定效期,必須依規定完成課程及學分數才能延續這個資格,白話來說就是要持續繳學費


醫療產業實習,新鮮人處女秀

盡量展現自己吧!這是跳出學校,代表學校也是以自己為名的一場展演,不論遇到什麼單位、什麼主管、寫下什麼研究專題,所經歷的都是自己的收穫。
實習學分是除了必修課程的另一個絕對要完成的任務,在大三的暑假為期兩個月的實習時間,依學校與各醫療院所、長照機構、健保單位等合作關係,安排學生駐點到特定單位實習取得畢業學分。這樣的課程很適合大三這批即將選擇進修研究所或就業的學生,各個醫療領域與醫療層級都有自己的經營運作模式,以及業務分配,可以提早接觸就業環境,觀察這些正在工作的人,因為你有可能就是未來的這一群人。
  另外,醫管領域看似廣泛,但這個圈子其實很小,實習期間表現好壞或多或少都會留在資深人員的印象中,不要浪費你繳的學費與這段寶貴的時間,儘管帶走你覺得有價值的東西。

畢業即就業,讓自己成為燙手山芋

從醫管系畢業後,同年進入醫療產業領域,由地區醫院臨床、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品管部門,同時進修醫管研究所,曾經考過公職,也曾到海外參與基層創業工作。
繞了一圈,有人問我在醫管領域投資這麼多,之後會不會想再回到醫療產業?
我這麼回答:我不會限制未來發展的任何可能性,綜合不同的職涯經驗,也許某一天我會用其他的身分回到醫療產業,有可能是投資者或創業家哦!

最後,我想說的是,不管你主修什麼科系,我們就像一盒下鍋的小湯圓,最終都會一起投入到就業市場的鍋子裡,如果你停滯學習一動也不動,慢慢地就會變成一團爛泥沉在鍋底,不論年紀、不論是否為學生身分,我們都必須頻繁的攪動,持續學習,努力爭取讓自己浮出水面在這個要跟國際競爭的環境下,自律才是讓你得到最終自由的方法,讓自己成為全方位的人才。
是你挑工作,還是工作挑你?
每一個階段的發展都取決於你上一個階段的累積。


說了這麼多,醫管系適合你嗎?

  • 綜合了一、三類組從理論到實務,你必須接受多元的學科教育
  • 因應產業特殊性,協調對象可能從高層長官到一般民眾,你必須不排斥與人溝通
  • 資料分析、會議討論與系統管理自動化,你必須熟悉資訊軟體及電腦作業能力
相關工作管道:
  • 醫院非臨床後勤單位-品管、總務、病歷分類、企劃、教學研究等
  • 高普考衛生行政-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食品藥物管理署、國民健康署、中央健康保險局,及各縣市政府衛生局、衛生所等
  • 管理與顧問公司-海外發展、評鑑顧問、品質改善顧問、ISO品保顧問
  • 非醫院體系行政職務-藥廠、長照機構

最後分享身為醫管人,讓我學到的幾件事:
  1. 從未知到愛上這領域的過程,只有親自走一遭才能體會。
  2. 別被「醫院」兩個字框架住,所學理論可以靈活應用在各個產業經營。
  3. 當你有機會接觸領域前輩,不要膽怯,把握主動學習與交流的時間。
  4. 醫管圈子真的很小,也受到許多人的幫助,所以提醒自己,當有能力的時候不要吝嗇伸出援手。
  5. 即使還不確定自己的目標,也可以從現在手中擁有的,發掘你所擅長的。
一篇一客語:不是你選了什麼,而是你做了什麼 m he n sien liau mak ke,he n tso liau mak ke
如果可以,請在下方幫我拍拍手,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