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複利效應》六步驟引爆各項成就倍數成長-培養好習慣其實不靠意志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文章為《複利效應》六步驟引爆各項成就倍數成長(上) 的下篇,內容會延續上篇未完主題, 主要紀錄複利效應的摘要與讀後心得。
- 第三章 習慣
我覺得前面兩個章節比較偏向作者在幫讀者做心理建設,告訴讀者『為什麼你需要複利效應』,接下來第三章節作者開始告訴讀者如何在生活中去做出改變、使用複利效應。
重複的行為造就了我們
一個男人騎馬疾馳,看起來像是要去很重要的地方。路邊站了一個男人大聲的喊道:『你要去哪裡?』騎士回答:『我不知道,問馬兒吧』,作者認為這就是大多數人的生活寫照,騎著習慣之馬,不知道要往哪裡去。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曾經騎著車在路上閒逛想著晚餐要吃什麼的經驗,我常常這樣,無意識的左拐右拐,回過神才發現自己繞了這個小區一大圈,多走了很多路,因為我沒有目的地。
改變習慣靠的並非堅定的意志力,而是你的動機
作者認為我們能否戒掉壞習慣、養成好習慣的成功與否並非意志力,而是你有多麽渴望一件事,當我們的動機不夠強烈的時候,當然沒有辦法把我們引導到能夠改善人生的新道路,例如我靠著意志力每天心不甘情不願的到健身房報到,但過了一陣子終究耗盡了最後一絲的意念,不去了!因為這時候我的心態是,我現在就是必須去做這件事,但為什麼呢?人生有那麼多可做的事,為什麼要每天花費一小時還月費上健身房呢?去探究原因!因為我想要降低我的膽固醇,讓自己精神更好、體態更好,能夠穿得進好看的褲子,當動機越強烈,習慣就會越容易建立或戒除,因此作者鼓勵讀者使用核心價值觀量表去找到我們的核心價值,核心價值觀定義了你是誰、你相信什麼,像燈塔,如此便能在做選擇時更了解自己的動機。
當我們不了解自己的核心價值觀時,往往容易做出與自身期望背道而馳的選擇。而當我們的行為與價值觀相違時,我們便會感到不快樂、沮喪,心理學家主張,當我們的行為與舉動不符合自身價值觀時,最容易造成壓力。因此去找出我們的價值觀,從你尊敬的人、好朋友身上有什麼吸引你的特質、你常常被別人稱讚的優點是什麼開始去構建,而這份價值觀便會是之後我們行事的依歸,我們不避陷入考慮一件事做與不做兩難的泥淖,只要這件事符合你的價值觀那就去做呀!因為會讓你快樂,違背價值觀那就不要做,會讓你感到壓力、痛苦,我以前總認為體會那些讓自己痛苦掙扎的經歷會帶來成長、會讓我蛻變,但後來回過頭去看,卻發現為什麼當初不早點走出來,去做讓自己感到開心的事勒,人生好長,但又好短,長越大越覺如此,或許我們應該試著放下那些五年十年後輕得像塵埃的事、去努力做那些不枉此生、瘋狂的傻事
這篇的最後好像稍稍離題了,但就是自己讀後的延伸心得分享XD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分享|複利思維是騙人的雞湯嗎?《底層邏輯》在這篇文章,你將會學到: 複利思維在生活當中實踐的公式 倘若我想要實踐財富自由要怎麼做? 時間與利率固然重要,不過更需要夠大的雪球 以下內容出自: 底層邏輯:看清這世界的底牌 關於這本書我原本的想法,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以下這個公式? 1.01的365次方=37
    Thumbnail
    avatar
    可口的麵包
    2024-03-13
    ❗折扣優惠 日月潭溫泉|馥麗溫泉大飯店|獨立湯屋&岩盤浴&餐點任選 ❗折扣優惠 日月潭溫泉|馥麗溫泉大飯店|獨立湯屋&岩盤浴&餐點任選 📌特別引進岩盤浴領導品牌「湯之花」 📌獨享寧靜私密的日式雙人獨立湯屋,泡足整整 120 分鐘的美人浴 📌體驗碳酸氫鈉溫泉,彷彿浸在天然的化妝水裡 📌品飲道地甘醇的日月潭紅茶與精緻餐食,享受午餐或晚餐的悠閒時光
    Thumbnail
    avatar
    Pp貓~愛玩愛美食
    2024-03-03
    閱讀心得|狙擊金氏王朝:一群海外韓裔企圖顛覆橫跨兩世紀北韓金氏政權的驚險歷程The Rebel and the Kingdom: The True Story of the Secret Mission to Overthrow the North Korean Regime 我感覺自己唯一跟新聞系還有連結的部分,大約就在於我對報導文學的喜愛,那種「使勁挖」的感覺很吸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28
    將兩個孩子「趕出家門」—《媳婦的辭職信》|閱讀筆記 ft.北漂族的另類心聲「獨立就是最大的自由」《媳婦的辭職信》作者:金英朱 作者向公婆提辭呈,也跟自己的孩子說「要暫時卸下母親」的職務,將兩個孩子「趕出家門」。女兒對作者哭著說「我不要離開家裡」、「我不敢一個人住」。 雖然書名是《媳婦的辭職信》,但我對於作者描述讓女兒搬家、逼迫自己的孩子獨立長大的段落感到非常的感同身受。
    Thumbnail
    avatar
    LYDIA WANG
    2023-09-27
    外匯解析20230818:美國就業市場、經濟展望、匯率走勢詳細解讀|美國製造業復甦跡象越來越多 衰退預期下降美債壓力上升市場解析 美國就業市場持續強勁: 上周初領失業金人數為23.9萬人,低於預期的24萬人,而前一周續領失業金人數為171.6萬人,較前值上升3.2萬人。費城聯邦銀行製造業指數出乎意料地達到12,遠高於預期的-10.4,主要受到新訂單和支付價格的大幅上升影響。這與地區工業生產數據一起,顯示美國製造業
    Thumbnail
    avatar
    群益期貨廖梓棋
    2023-08-18
    閱讀看人生|《高敏感是種天賦2》與眾不同的內在力量:書摘、重點與金句探討內向及高敏感、介紹其定義和特點,並提供應對這些特質的實用建議。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3-02-20
    閱讀|《個人品牌獲利》大多數人的工作型態大概就是朝九晚五的模樣,早上上班打卡,時間到了打卡下班,每個月月初領薪水,一年一年累積做下去,慢慢升到管理階級,受僱於人,時間由雇主掌控,薪資天花板同樣也由雇主掌控。這樣的生活型態是多數人的工作樣貌,好不好由自己定義,只是這樣的生活這樣的工作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嗎?
    Thumbnail
    avatar
    莫莫老師的療心說畫
    2023-02-16
    閱讀心得|《惡名昭彰的詛咒物》之不負責感想本書的核心是把詛咒物當作講述文化悲劇的機制,但這不代表我們不會探討其中可能存在其他難以解釋又極其險惡的力量。 《惡名昭彰的詛咒物》是一本很有趣又讓我有點驚艷的小書,打開後看沒幾頁,就哇一聲,沒想到書的內容是這樣編排,看完時也沒想到這本書那麼小,有點令人意猶未盡,心想怎麼這樣就沒了。 買電子書的一個問
    Thumbnail
    avatar
    菜有蟲
    2022-09-18
    閱讀看人生|《從負債2000萬到奇蹟罩我每一天》書摘8個吸引好運、財富和人緣的超狂變身機制,順應宇宙法則,更快心想事成!唯有發出「好想人生大逆轉」訂單的人,才能啟動這卷軸!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2-09-11
    閱讀看人生|《遍體鱗傷長大的孩子,會自己恢復正常嗎?》書摘、筆記與心得兒童精神科醫師與那些絕望、受傷童年的真實面對面;關係為何不可或缺,又何以讓人奄奄一息!摘錄佳句,展開自癒可能、治療方法及觀點討論。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2-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