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複利效應》六步驟引爆各項成就倍數成長(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文章主要紀錄複利效應的摘要與讀後心得。

先從為什麼想寫這篇文章開始好了!開始看這本書前,我自認對複利效應有大致上的理解了,疑惑為何大家會對這本講述已經熟知的想法如此著迷。但在看完後我便有了答案!
我理解複利效應指得是持之以恆的每天做一點小事,在未來會帶給你巨大或者超乎想像的成就。但我卻從未落實在我的生活中,當努力把好習慣,例如:學習語言、健身...等持續了一週後,看不到明顯的成效,我就會開始質疑這件事所帶來的效益,然後開始用其他的事情把這件事的優先序推後,因此我從未見證過複利帶來的效應也就無法相信,畢竟必須先相信理論能帶領你去往目標,才能無條件追隨,總結來說,我需要他人成功實例的說服與明確的方法來帶領我開始使用複利效應,而這正是這本書所要帶給讀者的收穫。
這本書透過六個章節與八個自我量表來逐步帶領讀者學習複利效應,以下我會以章節為單位,簡單講述內容與分享印象深刻的部分:

- 第一章 複利效應的實例
  作者在這個章節描述了幾個複利效應的成功實例,例如A、B、C先生不同的生活型態造就多年後截然不同的結果,透過這個章節幫讀者建立正確的心態。
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作者提到的微波理論:
了解複利效應,將使你擺脫『立竿見影』的期望,使你不再相信成功的到來應該和速食餐點、一小時速配眼鏡、快照、快遞、熱水器、即時通...等你想得到的快速服務一樣快
人們常認為成功的人從默默無聞到一躍成名是一夕之間的事,但成功之前應該是經歷無數孤獨的沉潛、單調乏味的生活,而那些我們熟知成功的人即是能熬過黑暗,抓住光的人。如同要煮沸一壺水,在溫度到達一百度之前,水面看不出一點變化,但當蓄足熱能到達沸點時,水面會止不住的滾動,熱氣直升,吱吱大鳴。
- 第二章 選擇
  在這個章節中,作者想要告訴讀者:你的人生現在所存在的每一樣事物,都是因為你先做出了某項選擇,每一個決定無論大小、輕重,都會影響你的人生軌跡。作者這裡想討論的選擇並非那些有意識的,而是那些我們習以為常、無意識的選擇,這些選擇可能一步步帶領我們達成目標,但也可能一天天侵蝕我們的夢想,例如:看電視就抱著一包洋芋片、起床就先滑手機。作者在章節最後鼓勵讀者去紀錄一項你想改變的領域,每天的執行情況,可以是養成好習慣也可以是戒掉壞習慣,例如:運動、記帳、戒菸。
讀到這裡,我想起《原子習慣》裡的內容,很多時候我們想要長期規律的去做一件事,卻覺得很辛苦,無法堅持,其實不怪我們,因為人本來就是有惰性的,因此我們應該把這些事件建立成習慣,習慣本身是不需要經過思考但我們每天都會去做的,例如:起床刷牙洗臉、先喝一杯白開水再開始吃早餐、打開電腦先檢查信箱,仔細回想你的那些日常習慣持續了多少的時間了,但我們卻沒有覺得好累、好煩 (偶爾拉!但還是會摸摸鼻子的做),因此當我們能把運動、學習語言...等變成習慣,便能為我們省下不少心力。

因此《複利效應》中作者希望讀者能去意識到自己生活中的每個小決定,因為正是這些選擇,決定我們五年、十年後的模樣。

---
剩下的章節就留待下篇分享!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分享|複利思維是騙人的雞湯嗎?《底層邏輯》在這篇文章,你將會學到: 複利思維在生活當中實踐的公式 倘若我想要實踐財富自由要怎麼做? 時間與利率固然重要,不過更需要夠大的雪球 以下內容出自: 底層邏輯:看清這世界的底牌 關於這本書我原本的想法,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以下這個公式? 1.01的365次方=37
Thumbnail
avatar
可口的麵包
2024-03-13
❗折扣優惠 日月潭溫泉|馥麗溫泉大飯店|獨立湯屋&岩盤浴&餐點任選 ❗折扣優惠 日月潭溫泉|馥麗溫泉大飯店|獨立湯屋&岩盤浴&餐點任選 📌特別引進岩盤浴領導品牌「湯之花」 📌獨享寧靜私密的日式雙人獨立湯屋,泡足整整 120 分鐘的美人浴 📌體驗碳酸氫鈉溫泉,彷彿浸在天然的化妝水裡 📌品飲道地甘醇的日月潭紅茶與精緻餐食,享受午餐或晚餐的悠閒時光
Thumbnail
avatar
Pp貓~愛玩愛美食
2024-03-03
閱讀心得|狙擊金氏王朝:一群海外韓裔企圖顛覆橫跨兩世紀北韓金氏政權的驚險歷程The Rebel and the Kingdom: The True Story of the Secret Mission to Overthrow the North Korean Regime 我感覺自己唯一跟新聞系還有連結的部分,大約就在於我對報導文學的喜愛,那種「使勁挖」的感覺很吸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28
將兩個孩子「趕出家門」—《媳婦的辭職信》|閱讀筆記 ft.北漂族的另類心聲「獨立就是最大的自由」《媳婦的辭職信》作者:金英朱 作者向公婆提辭呈,也跟自己的孩子說「要暫時卸下母親」的職務,將兩個孩子「趕出家門」。女兒對作者哭著說「我不要離開家裡」、「我不敢一個人住」。 雖然書名是《媳婦的辭職信》,但我對於作者描述讓女兒搬家、逼迫自己的孩子獨立長大的段落感到非常的感同身受。
Thumbnail
avatar
LYDIA WANG
2023-09-27
外匯解析20230818:美國就業市場、經濟展望、匯率走勢詳細解讀|美國製造業復甦跡象越來越多 衰退預期下降美債壓力上升市場解析 美國就業市場持續強勁: 上周初領失業金人數為23.9萬人,低於預期的24萬人,而前一周續領失業金人數為171.6萬人,較前值上升3.2萬人。費城聯邦銀行製造業指數出乎意料地達到12,遠高於預期的-10.4,主要受到新訂單和支付價格的大幅上升影響。這與地區工業生產數據一起,顯示美國製造業
Thumbnail
avatar
群益期貨廖梓棋
2023-08-18
閱讀看人生|《高敏感是種天賦2》與眾不同的內在力量:書摘、重點與金句探討內向及高敏感、介紹其定義和特點,並提供應對這些特質的實用建議。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3-02-20
閱讀|《個人品牌獲利》大多數人的工作型態大概就是朝九晚五的模樣,早上上班打卡,時間到了打卡下班,每個月月初領薪水,一年一年累積做下去,慢慢升到管理階級,受僱於人,時間由雇主掌控,薪資天花板同樣也由雇主掌控。這樣的生活型態是多數人的工作樣貌,好不好由自己定義,只是這樣的生活這樣的工作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嗎?
Thumbnail
avatar
莫莫老師的療心說畫
2023-02-16
閱讀心得|《惡名昭彰的詛咒物》之不負責感想本書的核心是把詛咒物當作講述文化悲劇的機制,但這不代表我們不會探討其中可能存在其他難以解釋又極其險惡的力量。 《惡名昭彰的詛咒物》是一本很有趣又讓我有點驚艷的小書,打開後看沒幾頁,就哇一聲,沒想到書的內容是這樣編排,看完時也沒想到這本書那麼小,有點令人意猶未盡,心想怎麼這樣就沒了。 買電子書的一個問
Thumbnail
avatar
菜有蟲
2022-09-18
閱讀看人生|《從負債2000萬到奇蹟罩我每一天》書摘8個吸引好運、財富和人緣的超狂變身機制,順應宇宙法則,更快心想事成!唯有發出「好想人生大逆轉」訂單的人,才能啟動這卷軸!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2-09-11
閱讀看人生|《遍體鱗傷長大的孩子,會自己恢復正常嗎?》書摘、筆記與心得兒童精神科醫師與那些絕望、受傷童年的真實面對面;關係為何不可或缺,又何以讓人奄奄一息!摘錄佳句,展開自癒可能、治療方法及觀點討論。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2-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