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古董店

2021/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吉祥寺PukuPuku的理念是販賣大眾可以繼續使用的百年老食器,商品主力是江戶中期以後(亦可見少數初期),民間使用的量產印花陶瓷食器。
  PukuPuku兩家店面距離不遠,都在東京的吉祥寺車站附近的大街道上,但位置比較後端,平日時分一路散步下去,途經許多櫥窗有趣的風格小店,又或是盛美靜謐的花店,十分愜意。兩店內擺設方式差不多,堆滿了陶瓷器皿,動線空間偏狹窄,大概進來三個客人,想到處翻看東西就不通暢了。
  然而,店內整體印象又跟高價的古董店或者昏暗的老雜貨店有著不同的氛圍,依器形堆疊陳列,整齊而乾淨,這樣的店家座落在充滿時尚氣息的吉祥寺街道上,散發一莫名的青春氣息。加上陽光充足,店員親切可愛,有時店內遇見的訪客,難掩對瓷器的愛憐之心,和你聊起天來,這在一般的日用品賣店大概也不容易經驗。即便這些食器比不上博物館裡的高端珍稀作品,但這種更切近生活、可觸手摩挲的樸素靜好,帶來的又是不同的愉悅感。
與其稱之為古董店,或更像是古早味商店。雖然販售百年食器,但價格親民,一切就像原本只是被店頭擺設吸引,想進去挑個可愛碗盤要回家裝盛今日菜色,欣賞之時便也漸漸察覺,啊,這是有歲月的東西哪。
  一拉開門,將包包找個空地放下,下意識脫下了手錶捲起袖子,就靜靜的折腰尋寶去。當我有點猶豫到底可以怎麼觸碰這些東西時,店員輕聲提醒我,可以拿起來看看沒關係,因為同一疊瓷器中,每件都是不一樣的噢!輕手輕腳還是發出清脆的陶瓷器觸擊聲,對我來說是相當不安的事情,而比我更早到來的老伯,一邊和店員聊天,一邊彎身拿起一個十九世紀伊萬里高足碗摩挲不已。當他看到我在端詳手上昭和時代的青花魚紋小碟,忽然輕輕發出聲音說:「真是不錯啊,可以裝什麼好呢?」
  可以裝什麼好呢?我蠻喜歡吉祥寺PukuPuku部落格每三天就會更新介紹新入荷商品的寫法,最後總是會給一些此物擺在餐桌上有何視覺特色、以及適合裝什麼食物的建議。
  比起學術上對物件如何回到原本時空脈絡的討論,或是就技術品相與藝術價值予以評鑑等級,我覺得對大眾而言,以日用食器與生活美感角度來欣賞與親近這批純樸的量產老瓷器,真是非常適切也實惠。也可以說,這批原本多被以為不上不下的「日本古早味」,在此得到了一個透過在現代延續器用進而培養生活美感的新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