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躍時空五馬圖

2021/03/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次看展覽,遇見難得攤開面世的作品,就會想起《跳躍吧!時空少女》裡頭間宮千昭這個角色。比起大家會關注這一部佳作的青春純愛主線劇情,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這個未來少年穿越時空的動機。
  電影中對此角色的來歷交代極為簡單,看似不落痕跡,卻令我頗有共鳴。
  對我而言,好幾次面臨材料不足的研究報告,總是希望睡夢中能夠穿越回到過去,真正親眼見見畫家本人,與他聊一聊、問一問,或是把握機會再次一睹某件後世早已失傳的作品真相。間宮千昭就是一個這樣幸運的少年,在遙遠的未來,他嚮往至極的畫作早已因戰亂燒燬,消失不見,所以他想盡辦法申請到高科技的時光機使用機會,回到他所能找到的文獻紀載中,這件作品在遙遠過往最後出現的公開展示時間點,於是他來到了女主角所在的時空。
  究竟間宮千昭見到了朝思暮想的畫作,感想如何,電影並沒有多加著墨,但他為了解救女主角的危機,暴露了時光機秘密,受到最殘酷懲罰,自時空中被抹除消滅自身的存在。在時空裡為了重要的人壯烈犧牲的未來少年,倏忽隕落得令人心驚,卻此後不再有人知道他的存在價值如何重大可貴。如同每一次我們都無從得知,究竟在歷史的什麼時刻,一件偉大作品或精神就忽然消滅了,連感傷的機會都無以觸發。
  2019年震驚世人重現人間,入藏東京國立博物館並以最好的現代設備展示的宋代李公麟〈五馬圖〉,曾經一度盛傳在二戰時在日本私人藏家手上卻因此毀於核彈,幸而在21世紀奇蹟似地回到歷史的紀錄中。如果我是電影導演或編劇,一定會想好好演繹與反思,在這段空白時間中,〈五馬圖〉到底經過了哪些人的心思、斡旋與交手,最後得以平安地交付國家博物館。絕對比甚麼盜寶奇謀類型的電影好看一萬倍。
於「顏真卿:超越王羲之的名筆」特展展出的李公麟〈五馬圖〉
  另一方面,2019年在臺灣生活的我,實際上經歷了一整年內心極為震盪與失落的社會與世代衝擊,那時我曾做了一個夢,當我們造就的未來是極為恐怖的,2019年應該就是最多嚮往〈五馬圖〉的未來人們隱身在博物館人群中的一刻吧。
  願我們此刻即使感到力不從心,即便將垂垂老矣,也不要放棄努力打造世界的心念,願能夠承接住未來更多不該被粗暴對待、受困毀壞的人與心靈。
  
--
    五馬圖
(發表於《自由副刊》2019/12/23 )
  「這是我的悲願……」有著外國口音的F教授俊朗的臉上降下了一層陰影:「如果我告訴你,無數重要文化財產都消失在東亞聯盟生化戰引發的大爆炸,你會相信嗎?」
  露娜當時睜大濃妝下的貓眼看著F教授,昨夜在二丁目酒吧,這位自稱來自未來數百年後的美術史教授,幾近爛醉伏案,又破綻百出,像無數想親吻他而胡言亂語的客人一樣,對他說著未來人的話題。
  「唔,我相信您,教授……」此刻在東京博物館裡,他忽然同情起這樣的F教授。他戴著工作識別證,現在不叫露娜,而是維持展場秩序的派遣工弘輪,包夾在失控的人群裡、高大的F教授胸膛前,不斷被推進,一度他感覺自己是教授意志延伸的身體,就像夜晚戴上的假髮和假睫毛,不知不覺開始生出力量撥開人群。
  展櫃裡的那張《五馬圖》,據說是百年來失而復得,所謂的奇蹟與夢幻。靠近的瞬間,他感受到身後的人倒抽了一口氣,停止呼吸。
  「啊,能夠來到這裡真是太好了,這是一個值得慶幸的時代……」他發現F教授流下的眼淚也沾濕了自己被緊貼的臉頰,其實他覺得這個世界明明爛透了。
  昨晚,青年教授說的話像個寂寞蒼老的人:「從來,沒有未來的人選擇來到我的時代,也許對所有能進行時空旅行的人來說,我的時間已經像是惡夢一般的存在吧。甚至,我不知道未來的未來是否仍存在……」
  「……活下來的我們,在聯盟博物館廢墟找到唯一倖存而汙穢的《谿山行旅圖》,卻不敢打開來,只能小心浸泡在淨化用的化學液體裡等待,沒有人有把握,也沒有任何來自未來的人來告訴我們,是不是永遠不能再打開……」
(完)
散步之後
散步之後
我是大福。 寫寫關於文學,藝術史,閱讀,看展,讀畫,田調,散步之後的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