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及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
早上一個不相熟的銀行行長過來找我對接業務,見面用手指一指我,張開就問:你這裡走到什麼流程了?
正巧旁邊來了個辦事的企業人員,走過來開口就問:哎—你是管財務的是吧?
——我一個人都沒搭理,故意逕自起身慢悠悠地去泡茶,把他倆晾在原地。
對於一個與人講話連稱呼都沒有、連“你好”都不會說的人,不值得尊重。
回家後跟媽談起這事,媽嫌我,說:你嫌別人沒有稱呼、不說“你好”、沒有教養,但你兀自走開去泡茶,同樣是沒教養。
我反駁:我這不是沒教養,是“厚黑”地回應他們。
媽說:厚黑本身就是一門不要臉的學問,換言之,就是沒教養。
2.
如此看來,人混在社會上,很大程度上是一個逐漸喪失教養的過程。
小時候,父母教育我做人要仁恭禮智信,在我們這個規矩很大的封建官僚家庭裡,長幼尊卑似乎格外看重,因此很多年裡,我對師長說話都極為小心,大學時見同學與導員說說笑笑,我有些驚訝:原來跟導員還可以這樣相處。
後來熟了,導員單獨跟我說:你不用跟我太拘謹,我們是朋友。
及至工作,我對老同事也甚為尊重——但我忽略了一點:並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你的這種“尊重”,這一點在某些有才無德的人身上體現得格外明顯。
一個家教甚差的油膩大哥(這是個以“放屁”為口頭禪、能在辦公室當眾吐痰、能在辦公桌上砸核桃的大哥),對別人評論我:這小孩聰明是聰明,就是太老實。可現在對“老實”最通俗的理解,約等於傻。
原來,太講禮貌、懂得尊重別人,約等於傻?這實在很衝擊我多年來的認知。
3.
也見了太多沒有信用的人。本以為,一個人說過的話,一定是會算數的,但在跟很多人交往中,我發現中國人說話真的並不算數。這印證了曾仕強講過的:聽中國人講話,不要聽嘴上講的,要聽心裡講的。
我因為聽信了太多人嘴上的話而屢屢被騙,好在都以“年輕閱歷淺”而被領導原諒。由此看來,我的確是傻。
4.
至於怎麼不傻!最簡單的,大約就是變得“成熟而閱歷深”——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見到無賴就飆髒話。這有點噁心。但這卻正好解釋了,為什麼油嘴滑舌的厚黑者們,在這社會上很“吃得開”。這也不難理解,為什麼總能碰上奸佞當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0會員
    6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丁潤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守拙”和“鈍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戊戌已盡,鑿壁偷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反叛“俗權社會”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抄錄《戒堂規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清明的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配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教養QA:小孩零用錢亂花,父母怎麼辦?我是綠豆爸,你會給小孩零用錢嗎? 你會擔心或煩惱小孩的零用錢亂花嗎? Q:小孩零用錢亂花,父母怎麼辦? A:你要不要先打開衣櫥或鞋櫃看看?
    Thumbnail
    avatar
    綠豆爸
    2021-04-04
    教養QA:面對突發的悲痛,爸媽可以怎麼做?我是綠豆爸,今天的你還好嗎? 早上我一如往常的吃完早餐,準備進入工作前,看到朋友的臉書上有一則「太魯閣出軌」新聞的截圖。 我以為那是昨天愚人節的梗圖,還想說怎麼可以用這種事情來開玩笑,所以直覺地GOOGLE了這則訊息。 沒想到這是真的!當下多麼希望這只是愚人節玩笑呀!
    Thumbnail
    avatar
    綠豆爸
    2021-04-04
    教養QA:孩子講髒話,爸媽該怎麼辦?我是綠豆爸,你的孩子會講「髒話」嗎? 你聽到孩子講髒話,或是別人告訴你,你的孩子講髒話,你的心裡有什麼感受呢? 是不是很想在心裡罵髒話,想抓出是哪個人把我家善良的小王子、小公主帶壞了?(誤) Q:孩子講髒話,爸媽該怎麼辦? A:孩子又不是蓮花,別期待他出淤泥而不染!
    Thumbnail
    avatar
    綠豆爸
    2021-04-04
    教養QA:為什麼青少年不想跟爸媽單獨約會?我是綠豆爸,你家的青少年還願意跟你單獨約會嗎? 很多青少年的爸媽,在聽完我建議親子要進行「單獨約會」後,紛紛向我訴苦:「不是我不約孩子耶!而是我約他,他都拒絕我!」 我的回應如下: Q:為什麼青少年不想跟爸媽單獨約會? A:你下班後會想跟老闆單獨約會嗎?
    Thumbnail
    avatar
    綠豆爸
    2021-04-04
    教養QA:為什麼青少年那麼容易爆炸?我是綠豆爸,很多青少年的父母,對於青少年容易「爆炸」感到不解。 Q:為什麼青少年那麼容易爆炸? A:你拿針去戳氣球,再問氣球為何爆炸?
    Thumbnail
    avatar
    綠豆爸
    2021-04-04
    教養QA:青少年熬夜晚睡,父母該怎麼做?我是綠豆爸,太多青少年的父母問過我這個問題了,我決定把「終極答案」一次告訴大家! Q:青少年熬夜晚睡,父母該怎麼做? A:父母唯一能做的,就是讓自己早睡!
    Thumbnail
    avatar
    綠豆爸
    2021-04-04
    教養好難|我家孩子不是體制框架內的小孩|我的教養方式必須要活,要變動! 「體制外革命路線」與「體制內改革路線」|我不停掙扎拔河中! 我有一個活潑好動的小二男娃,我個人覺得好難教, 我一直在摸索育兒方式,我常常用自古以來的方式, 或我覺得該按部就班,照我要的方式來加附在兒子身上, so他很反彈,一直不停和我對抗著! 我覺得學生要有學生的本分,回家就先把學校作業完成, 老
    Thumbnail
    avatar
    酷比酷比小惡魔
    2021-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