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老鳥的忠告:想在職場上混得開,就別再當濫好人!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退休的叔叔跟我分享了一些職場道理。他說,在國營企業或大公司裡,只要不犯原則性錯誤,就沒有人能把你開除。做事一定要落落大方,而不是畏手畏腳,那樣只會讓別人更加看不起,讓領導認為你懦弱無能,讓同事對你得寸進尺!

1. 別人的對你的方式,都是被你慣的

當對方的語言,脫離事情本身,而是人身攻擊時,必須給予反擊。很多人講話,都是在拿你出氣,宣洩自己的情緒。你過度的忍讓,只會換來別人的變本加厲。優秀的人一定很強勢,世界上不存在不強勢而又優秀的人。

2. 不要害怕和長官交流

職場中吃虧的往往是只會低頭拉車,不會抬頭看路的人。把主管當作一名長者,尊敬但不要畏懼,積極去報告工作,私下也要經常來往,維持關係,只有這樣,你才會被重用,或者說躺得舒服。

3. 樹立界線感

不想買的團購不要買,想摸魚吃飯,想去就去,不用礙於情面勉強自己。你越在乎同事的感受,越容易畏手畏腳,也就越容易發展成為職場中的軟柿子,任誰都可以捏一把。

4. 不要洗腦式的自我感動

做個沒感情的打工機器,所謂的「認同感」、「成就感」都是資本家編織給打工人的一個虛假的夢,真正受益的人,絕對不是你。

5. 不要怕做拋頭露面的事情

會議上,讓你匯報工作,不要扭扭捏捏的,大大方方的講出來,部門聚會,該說就說,該笑就笑,不要小家子氣,該敬酒敬酒,偶爾喝多了也無所謂。很多拋頭露面的事情都是一回生,二回熟,時間長了也就鍛煉出來了。

6. 不要被動工作

總有人擺脫不了「學生」標籤,萬事只會等待而又畏手畏脚,總希望有人可以来告訴自己下一步做什麼。

這樣的結果就是,老前輩們忙到死,自己卻總覺得手上沒工作,慌到不行。不光如此,總是需要别人來詢問自己的工作進度,開始不懂得做好計畫,中間不記得實時監控,事後不會總結。像一條牙膏,擠一下才出來一點。自己和老闆是雇傭關係而非師徒關係,不能積極主动創造價值,總抱著學習的心態等著被分配,最終只會黯然離場。

職場如戰場,想要在職場上混得開,就要學會保護自己,爭取自己的利益。不要當濫好人,也不要畏首畏尾,該出手時就出手,該拒絕時就拒絕。只有這樣,才能在職場上走得更遠。

-----

親愛的讀者,感謝您耐心閱讀本篇文章。在接近閱讀結束之際,我誠摯邀請您繼續探索更多我之前所撰寫的文章,相信這些內容將為您帶來更多啟發和收穫。在下方,您可以找到一系列豐富多彩的主題,每篇都充滿了精彩的知識和見解。

我深知您抽出寶貴時間閱讀這些文字,對我來說是非常暖心的支持和鼓勵。您的關注是我創作的動力,每一次的閱讀都讓我更有動力將更多的內容呈現給您。為使我們更靠近,一些交流互動的方式:

❤️點愛表心|💬留言相伴|✏️追蹤大叔|🔗分享此文|☕贊助咖啡

投行大叔想告訴你的一些事是一個以分享業內觀點和實際工作狀況為主題的專欄。希望透過投行大叔碎碎念,你可以獲得寶貴的行業內幕,了解投資銀行的實際運作方式和挑戰,並提供了深入的分析和洞察力,涵蓋了企業融資、併購和重組、資本市場交易等各個方面。這些業內觀點和實際案例將幫助你更好地理解投資銀行業務,從而在自己的工作中更具競爭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