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場白:笑中帶淚話男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個笑話說:一對中年夫妻在看完電視上的愛情片後,準備就寢。依然沈醉在劇情中的妻子,深情款款地對身邊的丈夫說:「親愛的,我真希望你能像當年一樣,抱我上床。」丈夫站起來,同樣深情款款地說:「我也很想這樣做,但除非我能分兩趟抱妳。」
 敏感的女性讀者也許會皺眉,覺得這個笑話真「毒」!但還有比這個更「毒」的,譬如下面這個笑話:
 一位五十多歲的婦人在看了某本勵志書籍後,問她丈夫:「親愛的,如果你只剩下十分鐘可活,那你會做什麼事?」丈夫摟住她說:「那我會瘋狂地和妳作愛。」妻子聽了深受感動,緩緩說:「親愛的,你對我真好。只是你已不比從前,剩下來的九分半鐘,你要做什麼?」
 絕大多數的兩性笑話說的都是男人和女人在性、愛情、婚姻、權力等方面的相互誤解、挖苦與嘲諷,譬如前個笑話是在挖苦有了年紀的女人「對愛依然充滿幻想」,而後個笑話則是在嘲弄年紀一把的男人「對性依然充滿覬覦」。雖然是笑話,但卻比多數的小說故事、個案報告、調查研究更具有諷諭效果,更能讓我們感受到男人和女人諸般關係中的酸甜苦辣。
 我之所以會用笑話來做為開場白,主要是想讓自己和讀者能用一種比較輕鬆的態度來看待「性別論述」這個嚴肅的議題:人分男女是讓這個世界變得奇妙、生活添加歡樂的泉源,但無可諱言,它亦是帶來衝突、產生痛苦的淵藪,我希望透過這個專題,讓大家都能以「笑中帶淚,淚中帶笑」的心情,對兩性問題有更深廣的認識,在「悲欣交集」中走出迷思,開闊對異性和自己的視野。
 最後再提個笑話:一對夫妻到旅館的櫃台,想要一間雙人床的客房。櫃台說:「對不起,我們只剩下有兩張單人床的房間。」妻子要求說:「那可不可以請你們將兩張床併在一起?三十年來,我們都同睡一張床。」櫃台羨慕地說:「賢伉儷真是恩愛啊!」妻子微笑說:「哪裡?我只是要在他打鼾時,一伸手就立刻能打到他。」男人和女人若單獨存在都將失去意義,但當共同存在(同床共眠)時,卻又讓彼此產生相當的困擾。
 丹麥作家丁尼生說:「男人和女人是兩個上鎖的箱子,每個箱子裡含有另一個箱子的鑰匙。」希望本專題的每篇文章都不只是一個箱子,裡面更有一把鑰匙。
908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