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從「無性」到「無法忍受性快樂」

2021/07/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人因「沒有性生活」而活得既快樂又充實。
  幾個月前,英國伊麗莎白女王發了一封賀電,祝賀英國一位退休女秘書克拉拉的105歲生日。在今天,活過100歲並沒有什麼稀奇,稀奇的是克拉拉很可能是目前英國甚至是全世界最高齡的「老處女」。她從沒交過男朋友,終身過着自得其樂的無性生活。
  克拉拉的未婚,可能是因為早年當管家的工作太過忙碌,但更重要的是如她所言:「我從沒有交過男朋友,從不讓自己因男女關係而煩惱……,我總是與男人保持柏拉圖式的關係,從未覺得有進一步發展或結婚的需要。」事實上,年輕時有數名男子曾向她求婚,但都被她拒絕了。更「根本」的原因可能像她所說:「我從未對性生活感興趣……,我對性沒有興趣,也從未幻想過……,別人曾問我是不是同性戀,我不是。」
  對這種無性生活,她不僅自得其樂,而且相當自豪。活到105歲,頭發和牙齒依然完好,而且頭腦靈敏,她說:「沒有性生活,便是我的長壽秘訣。我每天從早到晚收聽廣播,我對國際事務的了解比大多數三十來歲的人還要多。」
  在「性」受到過度歌頌的時代,克拉拉的生平和人生箴言,還有英國女王給她的祝賀,也許可以給我們一些省思。克拉拉的事跡也讓我想起匈牙利的數學家艾狄胥──他是20世紀最偉大的數學家之一,也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多產的數學家(發表過的論文超過1500篇),而且還是一個「怪人」,因為他不僅沒有家、沒有結婚、沒有女人、沒有性生活,而且可能沒有認真地瞧過一個女人。
  艾狄胥應對人生的方式充分顯示了一個天才數學家的特質,他認為抽象思維才是唯一真實與迷人的東西,而完全無視於現實世界的存在,他居無定所,一再游走於世界知名學府和數學重鎮之間。母親是他唯一的家人和伴侶,有一段時間為了照顧母親,他甚至帶著母親四處流浪。母親一直希望他能安定下來,娶個妻子,生幾個孩子,但艾狄胥認為這無異是「天方夜譚」,他直接了當地說:「那太復雜了,基本上,我的心理不正常,我無法忍受性的快樂。」
  對認為「無性不歡」的人來說,老處女克拉拉和老光棍艾狄胥的一番話也許不失為「醒世涼言」吧!

歡迎光臨我在方格子的四個專題:

《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
《120個兩性迷思》
《創意100擊》
《變態心理檔案》
908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