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教具》注音符號字卡

2021/03/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注音符號字卡
最近孩子就讀的幼兒園開始了學習注音符號的課程,藉此機會,我也將先前自製的注音符號字卡重新拿出來整理,從原本的手繪改成了數位檔,分享給正在努力教孩子ㄅㄆㄇ的爸媽們參考囉!(連結在文章最後)
市面上的注音符號字卡很多,網路上的免費資源也不少,那為什麼我還要自己做呢?因為教學上的考量,我希望字卡上的圖案能同時取其音,又取其型,最好還有點美感,所以找來找去最後覺得不如自己動手做比較快。
字卡的使用目的是學習認讀注音符號,所以在設計時我首先想的是什麼是「認讀」?「認讀」就是將注音符號的「音」與「形狀」在大腦中產生連結;看到「ㄅ (形狀)」就會念「ㄅ (讀音)」,聽到「ㄛ (聲音)」腦中就會浮現「ㄛ (形狀)」。
但是,「ㄅ (形狀)」與「ㄅ (讀音)」在關係上根本毫無意義,除非大量重複性的刺激,否則腦內難以產生連接,然而單純無意義的重複不要說孩子了,連我自己都受不了,更何況還要重複37次 (每個符號一次)。所以,一定要來想個更輕鬆有趣的教法。

教學策略

第一步,建立「讀音」與「詞語」的聯結

有小小孩的父母應該都有唸謠的經驗,透過重複念出一段帶有節奏的句子,小朋友很快就能記得。以「ㄗ」為例,當我在一邊給小孩看圖卡時,口中就會一邊念「ㄗ什麼ㄗ?姿勢ㄗ」,幾次以後,我只要問「ㄗ什麼ㄗ?」,她們就會答「姿勢ㄗ 」。
而「姿勢」這個詞語因為包含ㄗ,所以也會幫助孩子在講完「姿勢」時,記得後面接上「ㄗ」的發音。

第二步,同時建立「詞意」與「形狀」的聯想

同樣以「ㄗ」為例,在唸口訣時,也帶著她們一起觀察ㄗ的形狀,問她們ㄗ長得像什麼?像不像芭蕾舞者的腳?然後,我們就一起做一個圖卡上芭蕾舞姿勢的動作。

第三步,將「形狀」與「讀音」的直接連結

很快地,當她們看到圖卡上有圖案的那一面,會直覺說出「姿勢ㄗ」時,此時負擔記憶橋梁的「姿勢」,就可以開始從舞台上漸漸退到幕後了。
首先,我會改成翻圖卡上沒有圖案的那一面,如果孩子想不起來,她們可以偷偷看一下背面。在這個階段,我會大幅度地減少給孩子口語的提示,讓她們盡可能地從自己的記憶中挖掘出答案。
最後,當她們看著ㄗ,也能毫無困難地說出「姿勢ㄗ」時,我便要求孩子,將「姿勢」放在心裡,只能說出「ㄗ」一個音。而這個時候就可以與孩子開始進行簡單的拼字練習了。

應用遊戲

除了一開始認識注音符號階段,把圖卡一張一張拿出來看之外,後續重複性的練習可以多加一些遊戲來讓學習更有趣味。因為我家 2 個小朋友的年齡還算接近,所以程度落差還在容許的範圍之內,只要在規則中給妹妹一些小紅利就還是能玩在一起。
以下就介紹幾個比較常玩的基本款遊戲:

搶答

由父母發牌,迅速地將牌放到桌上,小朋友們搶答,答對的人可以將牌收入手中。
小技巧:若孩子程度有些差距,可以用輪流答題的方式進行,答錯了再換人作答。發牌時也可以耍一點小心機,按答題孩子的程度給予不同難度的牌。

狩獵

這是一個提升孩子注意力及消耗孩子體力的小遊戲。
將牌隨意地散落在桌面或地板上,然後父母可以輕鬆愜意地拉開一段距離,喊出一個注音符號讓孩子尋找,孩子一次只能拿一張字卡來作答,若是答錯就要把錯誤的字卡放回去再重選一張,如此一來就可以讓孩子反覆奔跑放電。
小技巧:在往返的路線中可以設計一些小小的關卡增加趣味與放電效率,例如要走過一個獨木橋、鑽過一個山洞,或是必須單腳跳過的木樁等等。

釣魚

這個遊戲跟上面狩獵遊戲相似,只是多了些道具的準備。可以同時訓練孩子動作控制的能力。
首先,將每張字卡夾一個迴紋針,然後隨意地散落在桌面上當作魚,找一根棍子,一端綁上繩子,繩子另一頭綁磁鐵,父母出題讓孩子找到對應的「魚」釣起來,若釣錯條魚就要把魚再放生回去。
小技巧:可以要求孩子要坐在椅子上,或劃定池塘範圍,避免小孩下水「摸魚」了。

聯想字卡分享

這裡也分享我自己製作的聯想字卡檔案給大家,讓無法自己作畫的父母也可以用聯想的方式教孩子認得注音符號。能夠自己作畫的朋友建議可以與孩子一起發想,然後畫一副屬於你們自己的聯想字卡,會更加有趣且有溫度喔~
將檔案以雙面列印後,翻有圖案的那一面,按白線裁切就完成囉~
為了拯救我太太經營的臉書粉絲頁慘淡的自然觸及率,先前在粉絲頁中辦了一波分享活動,如果您有跟到就不用再下載了。
若想了解幼兒創意啟蒙相關課程,歡迎到我太太的粉絲頁《自在灑脫》瞧瞧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樹爸爸
大樹爸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