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星際爭霸戰:發現號

2021/03/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為一個經營長久的科幻系列作品品牌,我並非在《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1966-1969)一播出就有所接觸;那是當然,彼時我根本還沒出生。不過,即便是後來在台灣長期播出的《銀河飛龍》(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 1987-1994),我也幾乎沒有看過很多;那個年紀的我,對於真人演出的科幻劇,更喜歡看動畫、卡通之類的作品。
《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2009)
大概到了重開機的《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2009)電影上映之後,我才真的開始對這個系列有所認識、重頭去看了一些六〇年代的老影集,慢慢理解整個系列的世界觀。
最早的《星際爭霸戰》故事發生在23世紀,聯邦星艦企業號(USS Enterprise)為了星際聯邦(United Federation of Planets, UFP)交付的「五年任務」——針對銀河系的未知象限進行探索與外交——這個時期的故事,十分具有「西部拓荒」的西部片風格;熱血帥氣的艦長與冷靜機制的大副,帶領船員們在未知、蠻荒的太空中探索,三不五時的豔遇以及突如其來的危機,一直都是影集的看點。這正是典型的「太空劇場」(Space Opera)作品類型會有的故事形式。
「太空劇場」一詞最初在誕生時,帶著些許貶義;脫胎自「肥皂劇」(Soap Opera)、「馬上劇場」(Horse Opera)這種劇情公式迂腐陳舊的劇集,其實就只是把西部冒險故事搬演至太空舞台而已。然而,1966年開始播出的《星際爭霸戰》,卻帶來了許多更具啟發性的創舉。企業號艦橋上的通訊官烏瑚拉(Uhura)是黑人女性、舵手蘇魯(Sulu)是日本人(亞洲人)、領航員契可夫(Chekov)是俄國人;除了宣揚種族與性別平等外,在二次大戰結束不久、美蘇冷戰方興未艾之際,後兩者的角色同樣令人驚艷。而在當時可謂「驚世駭俗」的異族接吻,乃至《銀河前哨》(Star Trek: Deep Space Nine, 1993-1999)中的同性接吻,皆展露出《星際爭霸戰》系列作品中,對於社會議題的敏銳與啟發性。
後來,經過【中華科幻學會】一些活動的洗禮,我才驚覺到:《星際爭霸戰》的科幻故事跟近期走黑暗、反烏托邦、闡述絕望風格的其他作品有所不同——這是一個充滿希望、對未來抱持樂觀的系列作品。2017年,我帶著這樣的認知,開始看起了Netflix上的《星際爭霸戰:發現號》(Star Trek: Discovery, 2017-)。
《星際爭霸戰:發現號》(Star Trek: Discovery, 2017-)
《星際爭霸戰》的世界觀,建立在「世界大同」的未來中。首先,人類作為整體能夠邁向宇宙,代表了地球上絕大多數的「問題」都已經獲得解決——不再有種族、性別、國族上的歧視(因此企業號艦橋上才能有黑人、亞洲人、有俄國人),經濟上得以支付宇航開銷、政治上得以秉持共同理念。而後,更與瓦肯(Vulcan)、安多利(Andoria)、泰拉(Tellar)等三個行星政權同盟,成為日後的星際聯邦。
然而,這樣講來或許有些空泛;畢竟,我們並不清楚在2161年之前(四族同盟於此年成立),人類社會要如何做到完全地消除歧視、弭平成見。《星際爭霸戰:發現號》某種程度上解決了我這樣的疑惑。
《星際爭霸戰:發現號》中的派克艦長
目前已播完三季的《星際爭霸戰:發現號》,講述了1966年《星際爭霸戰》開始之前十年的故事。影集中,主角群們所需要面對的危機與風險一季比一季慘烈,但眾人保持著星際聯邦的創立精神,以及對善良、正義的信念,努力思考、行動,不斷突破難關,創造出一次又一次的新局。而這樣的過程,讓「對未來抱持進取、樂觀及希望」的主題不再空泛,也使我在觀影過程中動容。印象最深的一個橋段,是第二季中時任企業號艦長的派克,在瞭解到自己未來的命運時,仍舊願意繼續秉持信念行動。
I'm not going to abandon the things that make me who I am because of a future that contains an ending that I hadn't foreseen for myself.
派克艦長是1965年《星際爭霸戰》試播集時出現的主角(這名角色在《發現號》中的命運也與此有關)。這名角色後來也在2009年的重開機電影版中現身,但我想直到《星際爭霸戰:發現號》,才賦予了這名角色真正的價值。
我很喜歡《星際爭霸戰:發現號》。雖然第三季的故事似乎不是人人喜歡,但我依舊在觀看過程中不斷受到感動。他傳達出有別於現今主流科幻作品為帶給觀眾的另一種主題。未來固然是未知而令人恐懼的,但只要人們抱持信念,努力行動,光明依舊會在前方。
「實際上,我們都是陌生星球上的外星人。我們花了大部分時間伸出援手並嘗試交流。如果在我們的一生中,即使只對兩個人伸出援手並進行真正的溝通,我們就真的很幸運了。」——金.羅登貝瑞(《星艦迷航記》創造人)
可在Netflix上觀看的《星際爭霸戰:發現號》,推薦給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10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