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也許只要活著就能迎來桃花期——《我不受歡迎,怎麼想都是你們的錯!》

2021/03/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晚上好,今天點進方格子的時候就嚇到了,大家請看啊這個:
呀,本來一直感覺ACG領域很孤軍奮戰的,原來也是有這種聯動方式呢!而且還是由三組不同領域的創作者的聯合策展,覺得真是一次不錯的企劃呀!如果最近行有餘力的話,也會考慮參加的,還請大家多多支持這個活動囉。
雖然本月的開頭是從閒聊VTUBER開頭,但本月確實想跟上月一樣,是有主題性的系列,雖然目前關鍵字還沒有很確定到底是哪個,不過確實找了一些我感覺是同類型的作品,希望大家也會喜歡本月的各種介紹啦!

自我意識過剩的喪女就是這麼噁心

喪女主要用在影射沒與男性交往過、被告白、還是純潔之身以及缺乏社交能力的女性。(摘自維基百科)
《我不受歡迎,怎麼想都是你們的錯!》(日語:私がモテないのはどう考えてもお前らが悪い!)這部作品名稱因為太長,後文若是有提到,以我的習慣簡稱《喪女》。故事描述黑木智子這名喪女抱持著上高中就會開始受歡迎的心態,選擇了偏差值更高的學校,而國中好友成瀨優則是去了不一樣的學校,導致入學的智子就在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輕鬆搭上話、自己又不善人際交際往來,為了排解無聊跟難受的情緒所以出現了一堆很噁心的妄想,又因這樣的原因而完全被當成怪人的惡性循環下,黑木智子的孤零零高中生活就此揭開序幕。

時光流轉,充滿冷漠和被忽視的高中生活到了學生生活最重要的大事件:「畢業旅行」的時候,因為各式各樣原因,剛好與那時正跟朋友吵架的田村百合、不良少女吉田茉咲、好友群人數不小心多出來的內笑美莉分到了同組,智子她那灰暗的學生生活則開始迎來了轉機。
《喪女》這一部故事真的是很妙,就算沒看過作品,只按上面我自己摘錄的故事大綱來看,基本上真的是前面跟後面的展開完全不一樣的作品,「畢業旅行」這個事件就像河水一樣劃開了智子的學生生活。
我自己是很早就開始看這部作品的讀者,不得不說前期的智子真的是只能用「這傢伙好噁心」的心態來看待,是個完全讓人喜歡不了的主角,不小心跟她共鳴了還會覺得「呀好討厭,原來那個時候我這麼噁心啊……」而陷入自我厭惡之中,但正是因為自我厭惡了之後才會更加對可憐的智子抱持著一種「你這傢伙給我更正經一點啊,不就是因為這樣那樣才沒人理你的嘛!」不自覺的把智子的事情當成是自己的事情一樣看待,我想這就是《喪女》這部作品讓人難以割捨的魅力源。
雖然這部作品基本上還放在喜劇類作品,但是智子有時冒出的想法實在已經太過偏離「辛辣」的路,而是走到一種「因為自己知道自己很可悲,但是不想別人看輕自己,所以拼命在各種地方踐踏著對方,就算在幻想之中把對方拉到跟自己一樣的程度都會覺得贏了」這種程度,讀的時候真是會跟著共感性羞恥,怎麼說,就是一種自己的家人丟臉了,所以自己也抬不起頭的心情吧!
總之前期就是一個這麼毒,光讀著就會讓人感到十分難受的作品,所以絲毫沒想到後期能迎來這種如此軟綿而甜蜜的時光,果然只要還活著人生就充滿著各種可能啊!

百合盛開的好時節

雖然我認為畢業旅行完全是一個不同的節點,但我非常不建議各位真的就只從畢業旅行以後,智子開始有了很多好友,甚至目前隱約有種開起了百合後宮的這段開始看,前段故事裡面也遇到了很棒的貴人學姊,因為她釋出的好意,感覺到的智子才開始有了改變自己的意識,之後才開始付出行動,才慢慢變成這樣的展開,我認為那樣的溫情也是本部故事重要的轉折點。
更準確的說,如果智子一直維持著前段故事中那種「除了我以外,其他的人全都是笨蛋或白癡」的心態,那樣也不可能開始之後的生活的,我覺得這是閱讀這部作品時絕對不能夠忘記的前提。
雖然不太曉得作者是因為受到什麼啟發,但「田村百合」這個角色的登場,正如她的名字,把百合展開開始帶進了這個作品,也解除了作品前期那種會讓人喘不過氣來的灰暗,畫風一轉開始了百合盛開的好時節,這個真的是就連我這個讀者都沒預料的展開。
正當我沉浸在百合展開的時候,最近連載進度又讓智子她主動站到人前提出主張,從而自覺到自己沒有自己所以為的變的那麼堅強,這種對心理描寫特別細膩的特點依然保持住,就覺得呀果然還是那個《喪女》,而不是披著同角色皮的它物,我是真的在見證了一個女生的高中生活呀!雖然前期特別低潮,但確實有可能哪個時間就迎來這麼巨大的變化,這樣的可能性存在著。
從一開始單行本封面是孤伶伶的智子,越到後期就看到智子能跟一群女孩和樂融融的走在一起,真是百感交集,感慨萬分。
雖然不知道大學篇會不會展開,但現在的《喪女》真的是一部很適合細細品味一個人大轉變的作品,如果是想法特別細膩、有時甚至會鑽牛角尖的讀者,非常適合閱讀這部作品哦。

延伸閱讀:《絕望先生》

以前還是個初接觸ACG作品的新人時,就有被《絕望先生》跟《喪女》這種作品內所放入的大量悲觀的思考所嚇到,還以為這個圈子所流行的作品都是這麼讓人感覺到「疼痛」才能變成主流,雖然現在變成異世界作品爛大街的潮流我對此也有點意見,不過看到這種注重文字式思考的作品逐漸式微也讓我有點難過啊。
雖然《喪女》現在也正式轉型成了這種軟綿百合花盛開的漫畫,創作出《絕望先生》的久米田老師也降低了毒度,創造出了《隱瞞之事》這樣的清新的父女相處故事,但是作品還是會透露出心思細膩的人才會獨有的思考,作為一個讀者能看到作者往更好的方向進化,我覺得這是特別幸福的事。
不過這種毒度百分百的東西,真的是越來越稀少,大家且看且珍惜。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