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社交舞裡那些,若有似無的性騷擾

2021/03/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不到這麼快又寫一篇性騷擾。
社交舞的奧義是:肢體接觸。沒有肢體接觸的話,大家分開來練舞就好了,沒舞伴也不打緊。沒有肢體接觸的話,社交意義就淡泊許多,跟合唱團或六重奏一樣,線上合作的體驗也差強人意。但我們偏偏就是拉著舞伴的手、捧著舞伴的重心,甚至把舞伴抱在懷裡跳舞的人。肢體接觸是社交舞預設值。Bachata、blues、kizomba、salsa、swing、tango,還有好多。
我遇過一邊約喝咖啡一邊摸我臉的,也遇過手滑到屁股上的,還有一直摳人手心的。摸臉的被那場舞會禁入了,屁股上的手被我拉到腰上,而且我拉得讓全場的人都能看見。摳人手心的是當晚的表演者,他還沒表演,所以我只跟其他的女人講了這件事。除了關係已經很好的人,我一律建議不要利用跳舞肢體動作拉近距離。跳完去旁邊,想聊想親熱都很好,你情我願。但是跳舞的當下,那樣做會引發多重的麻煩。
引發麻煩的至少有兩個方面:行爲者和接受行為者。無論是轉女生的時候,讓她胸部滑過自己的手,還是把舞伴拉到貼身,在他耳邊講話,我的建議都是不要。不要增加跳舞當下,對方的社交壓力。首先你本來就不應該這樣做,再來就是對方把社交壓力拋還給你的時候,你不見得受得了。上一段有一個摸我臉的男子,再也無法去某一場舞會。
但除了增加跳舞當下額外的社交壓力,特別糟糕的是對整個社群造成麻煩。探戈圈裡常見的情況是:某個善於騷擾女性的人常常出現的時段,下一季就會缺中級的女生。娘的,超划不來。雖然騷擾情節嚴重的人,自然會被社群排除,但新進的人總有還沒得到資訊的。或者有些溫柔的人,總覺得是自己疑心太重。但是就算不為了自己,算是為了社群,我還是會直面這些行為,告訴對方不要這樣。因為容許一個糟糕的行為,就會默默趕走一票被糟糕行為對待的人。
最糟糕的是,我們默許糟糕的人懲罰無辜的人。
有一件事情,在探戈圈被默許成活動主辦人的工作:在場邊告誡影響舞池秩序的舞客。情節嚴重的話,主辦人也有的會請他下場。原則很簡單:我容許一個壞舞客上場,就是讓一整群正常舞客的體驗被破壞。就算是基於商業考量,也應該要讓自己去面對這個衝突,讓行為嚴重影響普通舞客的人降低損害。
那些放太低的手和幾乎吻到額角的嘴唇、壓太緊的擁抱和不必要的貼頰,我明白當下馬上拉個過肩摔可能不合音樂性,舞池裡也沒那麼大的空間。但是用身體的張力繃開,讓兩個人的身體馬上拉開距離,是比口頭告誡更簡單直接的做法。如果對方不理解或不領情,也請不吝讓對方和周圍的人聽到你對他說:「不要這樣。」因為你不尷尬的話,尷尬的就是他。他也應該要尷尬。
至於對方非常資深、你非常資淺這種事,的確會造成你的自我懷疑:
他這樣跳應該是對的?還是我做不對以致於他摸到我?
但是別忘了,我有建議用刻意拉開身體距離來提醒對方。如果對方的資深是有意義的舞技和經驗增長,那麼在社交舞當中,不意識到你肢體上的離棄基本上不可能,除非醉了或 high 了,但那也是對方的錯。一而再、再而三,而且你不是沒有給過機會的話,對方可能不需要被溫柔提醒,而是當頭棒喝。
社交衝突是各種性騷擾裡,最麻煩的外在條件。但是如果沒有半點衝突,糟糕的現狀就不會改變。糟糕的現狀不改變,整個社群就會愈來愈不安全。社群裡的新手沒有安全感,社群就無法成長、只會萎縮。
我也有朋友會把把妹招拿來套在我身上,我自己也會對女生玩一點花俏的把妹招。但前提是雙方都知道對方能接受,我們本來就會一起玩耍和試招。社交舞本來就有營造親密感、吸引伴侶的成分,炫技和熱力十足的跳法也頗受歡迎。但是大家的舞技都沒有好到不需要精進的程度,即興的時候要跳得好又有創意已經很花腦力,另外抓機會吃豆腐,實在不會取悅舞伴,激怒了人家還會得不償失,甚至被社群驅逐。即使摸到一把,還是很虧。
願大家跳舞安全、探戈愉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7會員
212內容數
麟左馬,旅美台灣小說家,主要寫科幻跟推理。 通常以探戈DJ和製鞋業者的身份出現,身兼舞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