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注定被妖魔化的「網紅國家隊」

2021/03/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中國大陸不斷地用金錢攻勢,去蠱惑許多容易被錢收買,或是沒有中心思想的人成為為中國說話的網軍時,前些日子才剛宣布要參選黨主席與總統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這時又宣布即將籌組「網紅國家隊」將培訓一千名最精銳的網紅。
「以前是軍事反攻大陸,現在是網路反攻。」
先不說現在的國民黨誰還敢光明正大地喊出反共,我們都可很清楚的知道,接下來這群網紅的出現,又會如同過往欺騙人民數十年的謊言一般,看似要與中國對抗,等到累積一定基礎後,最容易被收編的便是這群人,接下來優先幫著中國說話的,一定就是這群人。
但話雖如此,其實大家也不必太過擔心,因為從他的發言就可以清楚知道,趙少康不只是大外行,這是完全對於網路產業有著錯誤的認知。
一、網紅並不等於意見領袖
網紅指的是在網路生態中有一定知名度的人,但這不代表他能夠有足夠影響力,本質上趙少康他們所想要培養的絕對不只是網紅,而是透過這群人的影響力來決定社會對議題上的看法與風向,如果他自以為有聲量就有影響力,我想柯文哲就是一個最典型的例子。
當年柯文哲是政治人物當中聲量最高的人,支持度也最高,的確在年輕族群中甚至可說是呼風喚雨,但當他連任之後,特別是籌組政黨之後,許多的核心價值不斷與社會背道而馳,最終就是落得現在的下場。
全台施政滿意度最後一名的縣市首長,還是我們的首都市長。
二、創作者的數量在精不在多
會喊出要培養出一千名網紅,這種不是完全不懂網路產業,就是根本只想拐騙外行人的說法,你放諸全台灣最頂尖的網路媒體公司,不要說一千名網紅,能夠真正地從手上「培育」超過五位成功網紅的,基本上都可說是這個圈子的佼佼者。
這種成名後才加入經紀公司的不在我的考量當中。
特別是現在網路生態變更如此快速,平台的演算法與發展不斷地在改變,或許舊時代你能僥倖培育一位網紅成功,但可能同樣的方法在兩個月後就失效了,你連想要重新複製一位都沒辦法。
如果他們最後的KPI是一千位網紅,也真的找到一千位的有興趣者,我基本上都可以想像最後的發展,就是這一千人通通交錯按讚,大家都有一千位粉絲的數字,然後實際上根本沒人知道他們是誰,也根本沒人在意。
三、沒有中心思想的粉專你連叫它小編都不配
一個人在網路上之所以有影響力,不在於他追求的是「影響力」,而是追尋自己個人價值觀與社會主流相同,最後透過不斷的累積作品凝聚屬於自己的同溫層。
電影三個傻瓜中曾提過:「追求卓越,成功自然而來。
如果你想追求的是名是利,從一開始我就告訴你,你根本不可能成功,即使你最終真的有了知名度,你依靠的也是旁門左道的手法,靠著做正常人不會做的事情,靠著虛偽的包裝與炒作,來製造自己在媒體上的聲量。
四、當不願成長的人占據高位,新人自然會重新找到生命的出路
許多人總問我,世新廣電系畢業後,怎麼沒有循著正常軌跡踏入業界,而是一退伍後就選擇創業這條路,一路走到現在,甚至最後從幕後踏入到成為幕前的工作者。
現在許多傳統媒體中位居高位的人,不僅沒有隨著時代逐漸進步,甚至還很驕傲自滿,自以為別人的成功都是很輕鬆與偶然,趙少康就可以說是代表人物了,身為中廣的董事長,佔據高位多久了?你可曾看到他有大刀闊斧的改革,還是在媒體上有真正的為了後代做些甚麼?
與其在這樣的環境成為無法改變的螺絲釘,倒不如自己在外頭跌跌撞撞的摸索。
我可以想像,這個「網紅國家隊」將來會如何的成為一場災難,甚至更可能讓「網紅」這個字詞本身成為具有爭議性且負面的標籤字詞,現在別人問我的工作為何,我都還是只會告訴別人我是一間影像公司的負責人,平常都是從事導演工作,我真的不知道為何告訴別人我還身兼網路工作者,以免別人又有錯誤的認知,我還得花時間去解釋。
我很樂見他們接下來的發展
他們不會有影響力的,會想要加入的說穿了也就是沒有想要好好正規踏實做事的人,即使依靠它們中央提供的資料與素材,講來講去也就給那幾百人看。
但這些人的出現,正好驗證了我們的存在有多麼不容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鬼才阿水Awater
    鬼才阿水Awater
    世新廣電系畢業後便一路創業至今,從創業的過程中看盡人生百態,從沒想過有一天自己會走到舞台前,但既然機會來臨了就勇敢把握,目前保持每天日更的習慣,只希望文字能夠發揮小小的力量,讓更多人開始學會獨立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