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大的領袖與人格魅力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年來,常常有人作圖嘲諷,學者的看法被批評為不食人間煙火,太理想化,而完全沒有相關專業知識,更沒有經過相關訓練的網紅,他們的看法卻被人們追捧,奉為圭臬,這樣的事情,在當今的網路時代早已不是新鮮事,許多人也寫了不少文章探討此事,因此我再寫一篇來痛批,也沒什麼意思,畢竟這就是趨勢,也是現代人心靈的寄託。


  能成為網紅的人,可能有一個或多特長,而這個特長,在正確的時機爆發使之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但一瞬的爆紅並不能稱之為真正的網紅,是要有留住人們目光的能力,這種能力,或許能透過前輩的傳承,系統的教學慢慢地建立起來,但天賦卻無法透過學習取得,而這所謂的天賦便是主旨所謂的魅力,人格魅力。


  對於藝人、網紅而言,強大的人格魅力,顯然是上天的禮物,根本就是演藝圈的親兒子、親女兒,然而這樣的天賦,對於政治人物而言,也給予他們類似的優勢,支持者著迷於他們的人格魅力,對於這些政治人物的荒誕行徑,都能夠用各種奇思妙想去包容、去解釋、去造神。


  在政治上,強大的人格魅力,對於執政者而言有著極大好處,但也有著顯著的缺點,好處自然是支持者的死忠追隨,壞處則是,若這位執政者下錯了一個重大決策,人們未必能在初期就提出擔憂,甚至提出警示,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希特勒,他強大的人格魅力,使當時的德國人著迷,但他的決定與信念顯然是錯誤的,而這錯誤的決定也使德國走向更悲慘的未來,盡管如今的德國早已重振,但歷史的傷痕與烙印卻永遠的嵌入德國人的靈魂。


  然而人格魅力對於政治人物的詛咒,並非在近代才發生,在中世紀的教皇、中國的皇帝,他們對於人們而言就有著致命的魅力,對於平民而言,他們的一言一行,象徵的上帝與神明,他們就是正確與正義的化身。


  我們普遍認為古代人對於上位者太過無知,但仔細想想,他們或許並非全然如此,在這複雜世界裡,單單活下去就極其不易,哪還有多餘的心思去思考上位者說的話語是真是假?與其花時間去思考,還不如多花點時間專注於自己的生活,因此在我看來,他們就是將決定未來的權力外包給上位者。


  百姓沒有能力又放棄了思考,他們的癡愚,成了上位者喜愛的模樣,而上位者如神明般強大的人格魅力,也使得百姓的瘋狂追捧,如此便為古代的權力階級奠定了基石,上位者好愚民,下位者盲目崇拜。


  而如今的世界,人們越來越喜歡人格魅力極強的領袖,譬如川普、普丁、習近平、艾爾段、納坦雅胡等等,而這些人的統治方式也都是強人政治,或許這與古代的皇帝有著類似的原因,世界局勢越來越複雜、多變,且危險,人們心中的害怕與擔憂早已超出負荷,為了降低自己可能做出錯誤的決定,人們更傾向將決定外包給當權者。


  盡管科技進步如斯,人的內在似乎還是與過往沒什麼差異。


raw-image



18會員
88內容數
透過「流浪者之歌」的故事,我充分的體認到,人生最重要的事便是「面對自我」、「認知自我」,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的活著,而非隨波逐流。或許,我的感悟,在你的眼裡很是膚淺,我的想法,在你看來太過單純,但這卻是我透過「自問」得到的答案。比起向人尋求人生解答,我更願意多點失敗,多繞點路,只為了找到屬於我的,「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