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防老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年前老公的阿公,已經97歲的阿公摔倒,需要開刀住院。3-4年前兒子還沒出生,那時候阿公都還可以騎腳踏車外出買東西,直到有一次騎腳踏車摔倒,雖然沒有大礙只有一些擦傷,但後來他的兒孫們就不讓他騎腳踏車外出了。
老公說很多人覺得高齡的老人不適合開刀,怕風險太高,但後果就是老人可能往後的日子得臥床或坐輪椅,很幸運的阿公開完刀後5天就出院回家和大家一起過年,但家人們卻得整日陪在阿公身邊,深怕老人再有一次不小心摔著。於是,阿公的三個兒子便開始一人輪一天,晚上坐在客廳候著,若阿公半夜起來上廁所就有人可以陪著、看著。
阿公算是兒孫滿堂,有4個兒子1個女兒,1個兒子在美國工作自然無法參與到晚上照顧阿公的工作,阿公今年高齡97歲,可想兒子們也都是超過60歲的老人了,每三天輪流一次夜間隨侍在側,對於身心都是一種考驗。有天我跟老公聊到「還好阿公有這麼多兒子,有狀況大家可以輪流照顧,像我們就只有一個兒子,等到我們老了沒人可以分攤」,老公說「到時候就是送養老院了」。
這讓我想到一句古話「久病無孝子」,養兒防老在今日的年代已經沒有人如此思考跟談論了,或者說養兒的概念跟面對未來的策略,得在我們還年輕健康的時候從長計議。今日醫學很發達,台灣的醫療也相當完善,但人類的身體是會隨著歲月逐年衰退,每每看到阿公坐在他專屬的躺椅,面對著電視不論白天黑夜睡睡醒醒,耳朵也不太好,無法隨心所欲的跟大家聊天。
我總會問我老公,阿公年輕的時候是做什麼?有沒有到處去玩?做他想做的事?從我嫁進他們家,看著他從健步如飛到現在只能整日睡睡醒醒。反思如果我活到這把年紀,這麼漫長的時間,儘管很幸運的沒有病痛糾纏,但身體卻也無法運動自如,腦中每日回憶著、思索著的,會是怎麼樣的光景?
前幾天阿公因為胃出血再度住院檢查,在醫院陪病人對於家人的身心疲累想必更加沉重,還好我公公有3個小孩,輪到公公值夜班的時候,身為小兒子的老公會代替照護,只是三兄弟的小孩可能因為工作或身心的狀態不同,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代父去照顧阿公。我想這也是為何"長照議題"如此深受重視,這是每個家庭早晚都會遇到的現實跟難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40內容數
    「你有多自律 就有多自由」是我的座右銘 喜歡潛水,喜歡空中瑜珈,這兩樣興趣都可以讓我短暫的離開地球表面,我很珍惜和同伴們在相互信任下,度過放電又紓壓的時光。 我是塔羅占卜師「零度」,大學時期開始學習塔羅,累積多年占卜經驗,涉獵吸收各種心理學知識,透過塔羅牌探索生命的奧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