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真的是有意義的事嗎?在醫院挨了一刀之後。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住院這3天,同房的「病友」是一位老阿公,

不知道幾歲,也許超過90了吧。

不會動,躺在床上插尿管,吸氧氣。

不過頭腦很清楚,講話中氣十足。


後來聽他和看護的對話,大概知道本來是住在安養中心。

自從跌倒傷到脊椎之後,就不能走路了。

這次好像是因為尿不出來,才來醫院。


阿公整天躺著,也不知道是睡是醒,

但是,護理師來量血壓的時候,每次阿公都會認真問數字是多少。


是啊,雖然整天躺著不會動,什麼事也不做,

但是阿公真的很在意健康。

常常就大聲出力,然後叫看護阿蘭看看他有沒有大便。

沒有的話就繼續出力。

看護阿姨也是好耐性,一次又一次幫忙打開尿布檢查。

就算被阿公罵也不在意。


阿公真的也會罵人,有次看護阿姨跟他說,

壓著肚子,比較好出力,阿公生氣了,罵說:


「妳意見怎麼那麼多!」


××××××


這次,本來是沒有雙人病房的,因為一般外科就是沒有。

於是我本來想說就貼錢自費住單人房吧。

沒想到他說單人房水箱壞了,

於是我才住到這裡來。


病房真的很無聊。

第2天開刀,第3天早上出院;

但是第1天中午入住後,根本就沒事。

連晚餐都是自己出去吃滷肉飯。


我還帶了書,第一天就看了1卷羅什譯的《坐禪三昧經》。

禪經果然還是有一點看不懂。

不過,病床很不適合看書。

無聊又看看手機。

到後來,真的也不能做什麼,就躺著。


於是我在想,對啊!

平常在家,還不是上上網、看看書、睡覺,

為什麼在醫院做這事,就覺得特別無聊呢?


是因為在醫院和人同一間病房不自在?

還是因為上網、看看書、睡覺,本來就很無聊?


到了後來,我也放棄了,躺著,醒了又睡,睡了又醒。

第2天開刀之後,

因為痛的關係,也只能這樣時醒時睡。


也就是說,其實我和隔壁的阿公變得沒有什麼不同。

都是一直躺著而已。

想想這真的可怕,

如果活著,只剩下活著,其他什麼都沒有的話。


於是這樣不禁讓自己開始懷疑:

生活,真的是有意義的事嗎?

整天就是這樣,只是醒了又睡,睡了又醒。


有人說,住個院,會讓一個人的人生觀改變。

也許是這樣也不一定。

經過這一次,我的感想是:

不管人生曾經在意過什麼、追求過什麼、失去過什麼,

只要在醫院躺幾天,

就會知道,那些人生種種,都是不重要的事。


我帶去看的《坐禪三昧經》這樣說:


「欲無所得,如狗齩枯骨。

求欲勤勞,極苦乃得,得之甚難,失之甚易。

如假借須臾,勢不得久,如夢所見,恍惚即滅。

欲之為患,求之既苦,得之亦苦,多得多苦。

如火得薪,多益多熾,欲如搏肉,眾鳥競逐。

以要言之!如蛾赴火,如魚吞鉤,如鹿逐聲,如渴飲鹹水。

一切眾生,為欲致患,無苦不至。


××××××


然後就沒什麼事。

護理師小姐姐很善良。第1天看我在看書,說:


「阿你在看書啊!」


第1天,護理師小姐姐就問:


「有人會來看你吼?為什麼?你老婆呢?你有沒有姊妹?」


當然沒有老婆啊。

不過後來家人有來啦,雖然我覺得自己也可以,

不過有人幫忙,還是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隔壁的看護阿姨問我說:


「少年仔,你開這個要住幾天?」


我想說,已經多久沒有人叫我少年仔了。

原來,阿姨說他兒子跟我同年。

她也真是辛苦,照顧人真是功德無量。


××××××


然後,這一次花了9萬多。

結帳的時候刷卡,還沒有感覺到痛。還好有保險。


最重要的是,說到痛,

切這一刀真的是痛!

我在想,到底是誰跟我說這只是小手術!我根本被騙!

算了一下,

醫生也說過,我同學也說過,三舅也說過,主任姐姐也說過……

於是,我真的被認知作戰了!


開完刀當天晚上很難睡。

腰酸背痛。我還想是不是因為不敢動到脖子,也不敢側睡。

結果閃到腰。

現在想想,應該是退麻醉藥的副作用?


然而護理師小姐姐說,可以側睡呀。


「基本上行動都是OK的。」


最後一天出院時,醫師來看我,也是這樣說,

他說,你轉頭,不要怕,有些人都不敢動,全身一起轉,很好笑。

我暗想,他說的,

豈不是佛陀的32相之一,剛在《坐禪三昧經》上才看到:


「身一時迴如象王。」


像大象一樣,佛陀轉身是全身一起轉的……


「狼若回頭,不是報恩,就是報仇……」


跟這句8+9名言這好相反。腦中瞬間閃過這一些。

但我沒有跟醫師分享的意思……


算了。


而回來之後,脖子還是好痛。

只好一直吃他開的止痛藥。

唉,好慘。

至於切下來之後化驗的結果,會是良性還是惡性?

還不知道。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