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對物品的執著,找回真正的自由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幾年「斷捨離」這個詞實在太紅,不時聽到有人嚷嚷要「斷捨離」,但其實「斷捨離」和單純的清理雜物,本質上是不一樣的!

「斷捨離」和清理的差別?

「斷捨離」更像是心靈層面的清理,透過更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想要怎樣的人生,進而開始整理身邊的物品,丟掉多餘的雜物,留下真正需要的物品。

斷捨離的概念:

「斷」: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捨」:捨去多餘的廢物
「離」: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持續的做到斷跟捨,最後就能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大概從去年底開始我就有很強烈的感覺,覺得我需要斷捨離!畢竟空間有限,慾望無限啊!
具體要怎麼做?提供我的作法給你參考囉!

清出空間,進行物品分類

1.紀念品:

朋友送的卡片、禮物、過去的收藏品等等。

2.百年老物:

放了幾百年,都沒用過,像是多餘的筆記本、只穿過幾次的鞋、衣服、不再閱讀的書籍等等。

3.不知為何物:

留著不知道能幹嘛的東西,像是壞掉裝飾品(因為很美所以留下來)、包裝紙/袋等等。

4.療癒品:

用途不大,但看到它心情就好!(比例自己抓一下,不要騙自己全都是療癒品!)
基本上2跟3都可以清掉,分類的時候,要以「現在」這個時間軸來看,這個東西到底還需不需要,像是卡片,歸在紀念品跟百年老物處置的方式就不一樣。

幫剩下的物品安排優先順序

依優先順序安排物品的位置,哪些東西常用要放在看得見的地方,哪些可以放櫃子裡,需要再取出來,這樣就整理好了!就是這麼簡單!
好啦其實一點都不簡單,你心裡肯定有很多拉扯,但是一步一步來吧,不用強迫一次到位,慢慢來比較快。

保留適度空間,迎接新的物品

保持一進一出是維持空間整潔的不二法門,但有的時候就是會添購新東西,不見得是要汰換舊的產品,所以保留適當的空間會讓新物品進來後,空間不會馬上變得擁擠!
所有的物品都該為我們所用,才能夠發揮它的價值,用不到的也好好跟他說再見,我們不要被物品綁架好嗎!
祝大家斷捨離順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