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了,來斷捨離吧!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整理物品帶給我很大的安定感,對當時的我來說,像是把自己失序的人生,和掉在地上的靈魂碎片,慢慢掃到某一處先安置好。
以前常常搬家,一個租屋處換一個租屋處,居住空間小,所以斷捨離一直都是很順理成章的事,不過真正開啟我對斷捨離很有感的契機,是五年前從上一間公司離開後的待業空檔。
那時候已累積了好幾年的工作飄泊及不順際遇,前公司是我倒數第二份工作,剛離職的那幾天,每天無所事事,對於下一步也完全沒有動力或想法,每天在家就是不斷的打掃和整理房間。
整理物品帶給我很大的安定感,對當時的我來說,像是把自己已經失序的人生,和掉在地上的靈魂碎片,慢慢掃到一個地方先安置好的概念。
很多人想到整理頭就很痛,不知道要怎麼分類,或是從何開始。其實第一步要先丟掉東西,當東西少了,才有空間(不管是物理上的還是心理上的)去規劃物品的整理。
待丟掉東西可以粗略分成無用的東西和也許還有殘餘價值的物品。無用的東西因人而異,最好只考慮目前能想得到的用處就好,如果無限上綱,什麼都丟不掉。
還有殘餘價值的物品,可以考慮換掉或賣掉。我當時加入了幾個換物社團,用一些閒置物品換到了生活必須品,例如衞生紙和廚房醬料。換來的物品最好是消耗品或是立即有用處的,不然只是讓閒置物品從A倉庫搬到B倉庫,繼續囤積而已。
有些人會很執著一定要賣掉,或者至少要換到他認為等值的物品。能夠這樣當然很好,但機率很小,如果太過堅持,物品往往沒辦法順利地流通。繼續被閒置的物品,其實也等同於沒有價值。
年末了,一起來斷捨離吧!盤點自己已有的和不需要的,把空間騰出來,才能重新排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