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鍋魚湯】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黑貓仔味噌魚湯
舊文,寫作日期:2019年7月
老公熱天感冒,大概是胃口不佳,昨天下班前傳訊來說晚餐想簡單吃,因為想早點休息,正好我出門上班前從凍庫拿了條魚放冷藏解凍,簡單吃嗎?那就煮鍋魚湯吧。
主角是週末上市場買的黑貓仔,這是石斑家族的一員,皮厚但膠質多肉也細,煮湯很適合。(其實買的時候並沒有聽清楚老闆娘說這叫甚麼魚,只是她不停掛保證這魚清蒸煮湯都好吃,所以就被我們拎回家了,直到湯都煮好上桌了我才翻圖鑑靠著腮蓋上的三個尖刺比對出來的)
因為魚皮厚,所以先用滾水澆淋了一下魚身,接著在鍋內注入冷水,放入幾片薑片,將魚分切成三段放入鍋中大火煮滾,水滾後倒入一些清酒,撈去湯上的浮沫再放進切好的豆腐轉小火續滾。
挖一大匙白味噌加上味霖和熱湯攪勻後倒入鍋中後關火,加點鹽白胡椒調味後,灑上蔥末和乾海帶芽,就完成了。
黑貓仔的肉質細膠質含量高沒有土腥味,所以我刻意把味噌減量,不去搶魚肉的光彩讓湯喝起來更清甜溫潤,除了一整鍋優質蛋白質之外,順便還可以補充些牛璜酸增強體力,而且 20 分鐘就完成。
我後來才知道很多人不買全魚是因為不會清理,其實很簡單的,只要有一支剪刀和一把牙刷就好。在魚攤買魚販清理好的魚回家後,先用流水沖洗,檢查一下魚鱗是不是去乾淨了、排泄口如果吊著一塊尿袋(腸子)記得要清掉,接著打開肚子用牙刷仔細把血塊刷乾淨,用剪刀儘量剪去背鰭、胸鰭和腹鰭,再用廚房紙巾吸乾表面水分,就可以分裝放進冷凍庫存放了,料理前拿出來退冰就好。
我上市場時如果買多了魚就會先清理好之後才分裝放入冷凍,甚麼新鮮就買甚麼,一次買齊一週的份量。我們家一週至少三次餐桌上有魚,野生養殖都有,新鮮最重要,除了優質蛋白質之外,多少也可攝取些 EPA、DHA還有微量元素,多選中小型魚,養殖和野生海魚輪著煮,並且不過度烹調,吃魚比起料理肉類還要簡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