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中,優勢者與劣勢者的區分方式,與直觀的差很大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在職場中,很容易用直觀的方式來判斷誰有優勢誰是劣勢,但是依照我的經驗來看,這樣的判斷方法往往是失準的。
在職場中,優勢者與劣勢者的區分方式,與直觀的差很大
前幾年開始竄紅的外送平台Uber eat、Food panda的外送員這個工作,讓許多年輕人趨之若鶩。因為這個工作標榜的就是門檻低,不需要什麼特殊的技能,而且薪水可能還比當一個上班族還高,再加上工作時間又彈性,你想要接單時就接單,想要休息時就休息,要工作時只需把一件制服披上去,就可以開始賺錢。
但隨著做這個行業的人越來越多、市場被瓜分的情況之下,變得開始要搶單。有時候你如果沒有搶到比較近的單,就只能夠勉強送很遠的單。所以我也看到一些外送平台外送員背後的標語寫:祈求每單都只要機車油門催一下就送完的標語,這也反映在了外送員每個月的薪水上面。從原本輕鬆就可以每個月賺六萬元以上,變成每個月很努力只能賺三萬元以下的情況,在外送平台增加之後,也造成削價競爭的情形,每一單能賺的錢也降低了。
我是都會自己去買東西吃,不太用外送平台的服務,因為我發現外送平台會抽成,所以同樣一個東西的價格會比較高。再來就是外送平台菜單的項目都會比店內的菜單的項目少很多,這些是我不太愛用外送平台的理由,很顯然我就不是外送平台訴求的主要對象。
除了賺錢的問題之外,我還發現有交通的問題,因為外送員要讓送單數量最多的情況之下,每個外送員幾乎都很心急,紅燈一轉綠燈就急著要往前衝,我自己在騎機車的時候也很害怕會被外送員撞到。如果外送員出了車禍,可能會導致無法挽回的後果,輕則好幾個月都不能工作,重則生活機能會嚴重受損。再來,如果你不想當外送員,這一段工作的成果通常都沒有辦法累積,除非你已經當到店經理了,才能學到一些帶得走的技能,但是這種人應該是少之又少。
我們都知道,AI世代的來臨,一定會造成某些行業消失,目前最有優勢的人可能是最有風險的人。自電腦發明以來,不同的軟體及新功能推陳出新,想要有競爭力的做法就是不斷學習花俏的功能與軟體來炫技,而這些不斷學習新花樣而沒有把重心在事物底層邏輯的人,可能不知道自己很快就會失去這些優勢了。
我自己感觸最深的就是:現在的工程簡報,能用製作簡報的技巧來達成吸睛的效果,你可以用最新的軟體以及功能將簡報做得很精美,別人不一定會做這件事,於是你就取得了優勢。
但我也有發現:20年前的簡報,與目前的簡報,其實,只差在圖片與排版罷了,內容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也可能因為我們是傳統產業,所以基本的理論及作法都大同小異。我也實際把20年前的簡報重新排版,改成目前流行的格式,看起來也像是剛做的一樣。在不久的將來,用AI來做這件事就馬上就可以有精美的簡報了,排版跟本不需要很高超的技術,所以我們要做的事應該就回到要把標題寫好上面。
未來要做好一份簡報,反而是要回歸到對議題的瞭解程度,精準地下標題讓AI能夠產生好的內容,並透過底層邏輯對內容進行修改。
練習下標題目前已經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了,因為標題對於吸引人進來看文章這件事真的很重要。下一堆聳動的標題也不是正確的作法,現在facebook上面已經出現一堆標題黨,看久了也不太會被騙進去,所以標題的好壞並不取決於吸睛程度,而是在於是否與內容相符。
在職場中,常會看到很多人賣弄自己的小聰明,每天都想要表現點什麼給老闆看,甚至常常送禮物給老闆逢迎拍馬,還有常常輸誠表衷心。這種作法乍看之下很有優勢,但在我看來,這只是表面的優勢,實際上卻是劣勢。老闆要找的是可以幫他做事的人,而不是可以讓他舒服的人,那當他想到要找誰來做事的時候,平常只會做表面功夫的人一定就會被踢到一邊去了。
所以,要判斷誰是優勢者與誰是劣勢者,不是只有從誰講話比較大聲、誰比較有存在感的方面來看,而是要看他的特質對於完成這件事情有沒有幫助,這就是職場與玩社團不一樣的地方了。
在學校玩社團,因為沒有牽扯到利益,所以社團的風雲人物就是那個人緣最好的人,他不用是最厲害的,但是他要是最會炒熱氣氛的那個。我發現有一種人在學校人緣不錯,但是在職場上面卻吃不太開,就是人緣好的乖乖牌,有些人的個性真的很好,遇到不公平的事情逆來順受,遇到不合理的人能夠包容,但是在職場中,這個人際相處的優勢就會變成劣勢,因為別人可以順理成章地把事情都堆給你,反正你也不會反抗,然後別人也可以不分青紅皂白就兇你,對你沒禮貌,因為人家就會覺得你可以包容他無理的行為。
我自己是不太會理會這種人,因為平常有很多的事情要做,但是如果別人想要把筷子伸進我的碗裡,想要把屬於我的東西拿走時,我一定會加倍地反擊,讓他知道我不會允許他做這件事情。
在職場中,我們常常會誤判了情勢,以為看起來有優勢的人就有優勢,其實你仔細評估之後,就會發現他們的優勢會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流失,最後變成了劣勢。在人際相處之中,一定要以利益為出發點,這才是成熟職場人的做法;再來,在培養技能與知識方面,除了觀念與做法要跟上時代之外,還要深入事物的核心,這些事物的核心才是不會隨著時間消逝的。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每篇文章都是限時觀看。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免費觀看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在職場中進行競爭對手的SEO分析?在當今數位化的商業環境中,SEO(搜索引擎優化)已經成為企業競爭的重要一環。了解並分析競爭對手的SEO策略是實現線上成功的關鍵。本文將討論如何在職場中進行競爭對手的SEO分析,以及八拓科技有限公司作為一家專業的數位行銷公司如何協助客戶進行相應的工作。 首先,要進行競爭對手的SEO分析,我們需要
avatar
fain iona
2024-04-19
在職場中理解搜尋引擎算法的重要性在當今數位化的職場環境中,了解搜尋引擎算法的運作方式變得至關重要。隨著數位行銷的興起,企業越來越依賴於網路行銷來推廣其產品和服務。而在這個過程中,SEO(搜索引擎優化)成為了一個不可或缺的工具,能夠幫助企業提升在搜索引擎上的曝光率和排名。讓我們來看看在職場中理解搜尋引擎算法的重要性。 首先,讓
avatar
fain iona
2024-04-19
如何在職場中優化網站頁面以達到更好的SEO效果?在當今競爭激烈的職場環境中,優化網站頁面以實現更好的SEO效果是至關重要的。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是指通過一系列策略和技巧,使網站在搜索引擎中排名更高,從而吸引更多的流量和潛在客戶。對於像八拓科技有限公司這樣的SEO公司來說,他們了解並應用最新的SEO技術對客
avatar
fain iona
2024-04-19
在職場中建立有效的內容SEO戰略在當今數位化的世界裡,職場競爭已經不再僅僅局限於優秀的履歷和豐富的經驗。隨著互聯網的普及和搜尋引擎的發展,內容SEO戰略成為了企業在線上脫穎而出的關鍵。尤其對於像八拓科技有限公司這樣的數位行銷公司來說,建立一個有效的SEO戰略更是至關重要。 首先,我們需要明確了解什麼是SEO以及其重要性。SE
avatar
fain iona
2024-04-19
憂鬱症患者在工作職場上可能遇到哪些問題憂鬱症患者在工作職場上可能遇到以下一些常見的問題: 1. 工作效能下降:憂鬱症患者可能會感到疲倦、缺乏動力和注意力不集中,這可能導致工作效能下降。
Thumbnail
avatar
安妮
2023-10-29
#書籍推薦 #你可以投身工作,但不迷失自己:給在職場中迷惘的女兒,第一天上班就該懂的工作思維 (電子書)#書籍推薦 #你可以投身工作,但不迷失自己:給在職場中迷惘的女兒,第一天上班就該懂的工作思維 (電子書) 첫 출근하는 딸에게: 요즘 것들을 위한 직장생활 안내서 作者: 許斗榮 原文作者: 허두영 譯者: 馮燕珠 出版社: #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11/26 目錄 好評推薦 推薦序 一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3-04-06
語言在職場中的重要性語言在台灣職場到底重不重要呢? 學生時期總是強調語言的重要性,英語是第一優先順序,畢竟是國際語言,再者是第二外語、第三外語,國小國中時期都是在補習班學習英文的,其實對語言沒有什麼很大的興趣,甚至到補習班都會緊張、不敢開口回答問題。不知從何開始,我會到Youtube看ellen show的訪談、jim
avatar
山姆小弟
2022-12-31
平面設計出身又不做設計師的我,只能在職場中載浮載沉嗎?在職場浮沉5年以上,但覺得自己總是「菜鳥以上,專業未滿」,除了躺平之外我想要有掌握自己職涯方向的能力,不想落於被選擇,再一次次的失敗當中,想知道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可以精進自我,也想找一群能夠一起學習的夥伴。
Thumbnail
avatar
學習行旅
2022-09-26
如何參與全息人生股息Cover每一天?長期佈局被市場看衰、散戶撤退、預期殖利率潛在高、潛在報酬的績優股,以元大金為例。本專欄透過各類股票、多家企業、多種 ETF,帶大家從各式各樣公開且可搜尋到的一般性之證券投資訊息來觀察一間公司,並透過資訊歷史資料的彙整,來去整理出明年可能會配發的股息、全年 EPS 以及現價買進的預期殖利率。 本專欄會廣泛的使用各種案例來討論不同類股,以教學為主並非針對個股做推薦,也絕非提供個股
Thumbnail
avatar
大俠武林
2022-09-15
在職場中,您犯了這些錯誤嗎?阿忠說他之前的主管很會碎碎念,還會不斷誇獎自己的成就與好學,對於別人從沒一句好話,批評的話絕不會吝嗇。 任何關係中,只有內心脆弱的人 才會像刺蝟,帶著防備心攻擊人 任何困境中,擁有內心強大的人 才會有溫度,客氣擁有堅定的心 出發點沒抓好,路就會彎
Thumbnail
avatar
Lena
202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