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帶著問號突圍的錫蘭式邂逅―「與天使摔跤」推薦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這個已沒有未知之境可供冒險的時代,資深旅人邱一新用這本「與天使摔跤」提供我們全新的視野來看待旅行除了吃喝玩樂之外,還有那些可能性,他示範了如何解構眼前的所見景象,在生命的真實與虛幻交接的模糊地帶,一方面擴展自己的想像力,另一方面往內挖掘內心深處。
一新引用美國作家亨利米勒的名言,旅人的目的從來就不是地方,而是一種看待事情的新方式;這種新的旅行方法,雖然書中是以一場大發明家愛迪生的委託旅行開始,但是看完書,我們可以了解到任何人都可以如一新那樣的旅行,即使沒有人指定題目,但是只要從自己原本的興趣出發,帶著問題在旅行途中不停的叩問與思辯,就會有一場又一場令人驚艷或低迴沉思的「錫蘭式偶遇」。
Serendipity有人翻成錫蘭式邂逅或錫蘭式偶遇,但是若要讓沒見過這個名詞的人更了解的話,也有人翻成偶發力。這個名詞不斷在書中出現,因為不但愛迪生他一生二千多種發明中,許多關鍵性的靈感都來自於偶發力,旅人在旅途中能獲得的真正成長與改變,往往也是來自於偶發力。
偶發力這個名詞來自於十八世紀一個童話故事「錫蘭三王子歷險記」,故事描述古代錫蘭的國王要求他三個兒子出國旅行,體驗人生增加歷練,這三位王子原本各有自己追尋的目標,但一路上卻用他們已準備好的知識,在旅途中有許多意外的發現,也幫助了許多人。
這個當時家喻戶曉的故事,被某個貴族借用,創造了新的英文單字,Serendity,表面的意思指沒有預期,意外的發現,如果要更詳盡地定義這個詞,通常是指一個機靈的心智,經過刻意的尋找,卻偶然撞到原本毫無預期,一無所知的新發現。
這裡的機靈的心智與刻意的尋找,就是一新在接受委託被指定問題後開始準備的過程。這裡的準備有主題式的蒐集資料,但是更多的是來自於一生的準備,就像一新來到紐約的第凡內,因為大學時代看的電影,奧黛麗赫本唱的月河,讓紐約不再是一個城市,而成為他的一個夢。
但是偶發力的敵人是太專注的追尋,太嚴謹規律的行程,就會喪失意外的可能,換句話說,形式越自由,對不確定的容忍度愈高,碰觸到的偶發力的機會就更多。
書名「與天使摔跤」也隱喻了旅行的另一個重大功能,就像一新遇到職涯的突然變化,就像眼前突然冒出的一堵牆,想不被困住,就只能突圍,旅行是生命突圍找到烏雲中的一線光的好機會,就像自古以來,很多求道者卡關時,就會上路,不管東方的雲水僧人或西方的朝聖者,行走在路上,始終都是生命突圍最好的方式。
不過一新這個資深的旅人也體會到,人生其實是一個又一個圍城所構成,好不容易離開圍城,又進入另一個圍城,是一次又一次的經驗未知,更是自我的無窮探索,因此,旅行的真諦,不只認識世界,也是認識自己。
一新在雀兒喜飯店碰到那位長住的老婦人說:「老了,沒有力氣旅行,但我閱讀,就像旅行,都是尋找意義的過程。」不管我們現在能不能起身到世界各地探索,但是當我們拿起這本書,開始翻閱,就能立即開始屬於自己的尋找意義之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紙本與螢幕閱讀形式的差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共享幸福的傳家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比生命更長久的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失落的童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用紙筆書寫與筆記書序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39/B面:帶著媽媽的手藝創業,她總是問我:「這些東西誰要買?」再不會出現有一代的孩子,說起母親的職業,能有成衣加工廠睡了一夜又一夜,看著白熾燈在頭上閃爍的記憶。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9-14
帶著這句話,我們還要更加慎重的審視這個問題。        世界上若沒有史皓天,對於人類的改變可想而知。總結來說,問題的關鍵究竟為何?孟子曾經提到過,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但願各位能從這段話中獲得心靈上的滋長。所謂史皓天,關鍵是史皓天需要如何解讀。我們不得不面對一個非常尷尬的事實,那就是,周恩來曾經提到過,任何新生事物在開始時
avatar
史皓天
2021-08-17
【職涯探索】轉職前的策略思考,三個問題帶你突破職涯瓶頸各種環境因素讓我們開始思考轉職的可能性,然而當開始嘗試踏出舒適圈、到要執行的地步時,卻又會因為各種藉口打退堂鼓而放棄。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1-08-14
我問自己,為什麼要帶著十一個月大的你飄洋過海?我低頭凝視著你, 突然間,知道了為什麼我們一起在這裡!襁褓中的你、和是媽媽又是女兒的我、年邁的阿公三個人都在這幅畫中,這樣的畫面和記憶,這輩子是我的第一次也將是最後一次。因為你即將長大,而他已經慢慢老去,這一刻永遠都不會重來。 原來,這是一趟親子之旅,我陪伴了我的父親,而你,陪伴了我。
Thumbnail
avatar
凱西看世界
2020-09-04
一部讓人看的黑人問號的電影《雙子殺手》如果我人生有什麼關於李安的遺憾,就是沒看到120幀的未來3d版《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猶記當年在一般廳好幾刷,只為了重溫那個冰冷又哀傷的故事,這使我不斷的在腦海裡想像,「真正的版本」會有多好,也決定不能錯過《雙子殺手》然而好不容易第一時間見證,我卻又得到了新的,關於李安的遺憾──就是我看了雙子殺手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9-10-23
在家自學日誌 23 那些打問號的人頭2012-3-5 今天和自學生看這部「6分鐘帶你看全人類已觀測到的宇宙」。看完這個的影片,我們談了兩件事 1銀河系為什麼是扁的 2科學大部分都是由推論開始的 剛剛收到D的通知,不能到暑假再來寫自學申請書了,因為5/1-5/10要交計畫書了,我還傻傻的以為和去年一樣,8月底才繳教案,我只能祝自己好運了
avatar
Ocarina
201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