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法律的「強制」是什麼意思?

2021/03/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新北市泰山有騎士違停路邊,疑似為了躲避檢舉,拿抹布遮住車牌。
有民眾想檢舉,上前掀開抹布拍下車牌,雙方因此爆發口角。

律師提醒想檢舉違規,最好通知警方到場開單。
民眾如果任意移動別人的物品,恐怕涉及強制罪。
有朋友傳給我看,我笑了一下說:「想太多」。
所以寫這篇文章來聊:
  1. 法律的「強制」是什麼意思?
  2. 「強制罪」會用在哪些行為?
  3. 有沒有檢察官依「強制罪」起訴,最後法官判「無罪」的案例?
  4. 回頭來看這篇新聞,請你一起思考。

法律的「強制」是什麼意思?

你聽到「強制」可能會想到什麼?在國語辭典,你會看到這兩個解釋:
  1. 施加力量,強行逼迫。
  2. 以法律的力量,束縛人的行為。
好,如果你接受了這兩個解釋,請問你會怎麼理解這些法律術語:
其實在理解上,我通常都會建議非法律人用「強迫」去理解。
就是「無論你心裡願不願意,反正強迫你同意」,這種感覺就叫「強制」。
例如:我買車不想投保強制險,但政府強迫我同意。(笑)
為什麼我會建議「用強迫去理解強制」,因為上面每一句的「強制」,真要解釋都很拗口。舉個例子:強制罪。

強制罪的定義

法律上對「強制罪」的定義是:
行為人須有以強暴、脅迫使人行無義務之事或妨害人行使權利之意思,
且對於使行無義之事,或妨害他人行使權利具有認識。
如果更簡化些,就是:
以強暴、脅迫使人行無義務之事或妨害人行使權利。
聽起來就很拗口,不是嗎?(笑)

所以,接下來我們用人話講講故事吧。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本篇內容共 3390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王大明的 Premium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王大明
王大明
*歡迎你來,我會在這裡分享,真實世界發生的故事。 *我叫王大明,如同英文諺語:"Every Tom, Dick and Harry", 是一個再通俗也不過的名字。 *在這裡沒有學生、沒有老師。你請隨便坐,我只是一個說故事的人。 歡迎交流、回饋、分享。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