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寫作平台、我的12個專欄

2021/03/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喜歡閱讀,那是從小培養的習慣!
我從小不能理解,大人或老師們,叫我唸書,而他們很少自己唸書。
我的學校,鼓勵學生👨🏻‍🎓們寫週記的,但老師自己從不寫下自己的週記!
長大後,我愈來愈明白,尤其是當醫者,我必需大量閱讀醫學知識,我才能知道我的新藥物,如何使用在病人身上才安全。
尤其是在重症病房中,危機四伏,前一秒和下一秒的狀況變化無窮♾️⋯⋯
我不只已經學會,一直反覆閱讀,且反覆思考,如何解決病危困境,我還要心情穩定,不受病人不安情緒影響,不受家屬的置疑眼神或語言的情緒勒索⋯⋯
這些都是靠閱讀,和寫作,穩健我醫師訓練的成長,故早睡早起,不是口號,而是行動,不只是行動,而是習慣,一直在動!因為我相信,只有活人,才會動!
於是我動眼看書,動腦思考,動手寫作,我把日常生活習慣,當成了修行自己,練習自己的心性!
很多記者問,怎麼可能,現在還有人從小長大,都會如此?
我問記者,如果你的父母病危,你的重症專科醫生,不閱讀,不知更有效的治療方式,不精進自己開刀技術,只有憑自己以前的經驗,你認為家人,會獲得最佳的治療嗎?所以閱讀,重要嗎?
對於一個重症醫者如我,閱讀,是如我每天都要吃的食物,必須都是如此的!
然後有了專業的知識,専門的技術,我就是一個有情有義的醫生嗎?我自羞認為不夠的!
醫療的專業,提供的是「硬體」,全都是硬棒棒的對待,我們人類的肉體,我們的生理,我們的病理,我們的解剖組織,人類的思緒,病人的心情,家屬的脆弱,這些都是醫療硬體,救不到的地方。
唯有醫者,不斷反省,不停傾聽病人、家屬們病危,病重的不安心情,而這些,我個人認為是醫療生命中的「軟體」!
寫作,是訓練我內心深處的䜟卑面對
寫作,是生命人文的情感價值。
醫生的國家不考軟體的,醫生的教育訓練,軟體,只是一種累積的分數,就像公司的學分一樣,累積的分數足夠了,你就是好員工,好下屬的。
漸漸的,醫生要換執照,繼續救人,必須滿指定的人文學分,你才能算有人文素養的醫生,我們當局者,才會重換新的醫生👨‍⚕️執照給你呢!
我發現醫生,如果自己可以寫作,不只是寫下健康知識,也更重反思自己內心深處的人文素養,而不是累積人文學分的習性!
我們知道,每種専業,都會有它的專修,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常常忘了,除了外顯的專業專修,還有自內心深處內隱的專心專情
閱讀,使我有了專業專修
寫作,使我有了專心専情
轉眼之間,我有了至少12個専欄,我完全免費輸出,我教育的是自己,也是我的父母從小就教導我:當好人,做好事
除了専欄,更多,更多引用我的文章在香港🇭🇰、在臺灣、在馬來西亞🇲🇾⋯⋯什至,我也把稿費全捐給學生們當獎學金呢!
我可以做到,大家可以做到的
你們的中文比我好,你們從小就受到很好的中文教育,而我只是一名外國人,只為了專業救人,專心救命而已⋯⋯
而你們,願意救自己嗎?
台灣専欄集 :
1.關鍵評論
2.經濟日報
3.橘世代
4.ET today 雲論
5.ET today 健康雲
6.聯合報:元氣網
7.今周刊
8.今健康
9.Cheers
10.早安健康
馬來西亞🇲🇾専欄集 :
11.光明日報
12.星洲日報
香港🇭🇰大滙集 :
1.香港01
2.U Lifestyle
3.香港經濟日報
4.醫師easy
其他大滙集 :
1.中時新聞網
2.TVBS 健康2.0
3.大紀元
4.噪咖
如果你已經看到最後 : 【免費支持我】
幫我按下方的【 拍手五下】,我有機會獲得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創作不易啊...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0會員
    418內容數
    醫學博士 微創內視鏡重症醫師/專欄作家/古文愛好者/2023年全球傑出僑生2019年中華十大傑出校友2015年僑大60週年𠎀出僑生校友2012年師大𠎀出校友2023年中科大𠎀出校友👨🏻‍🎓。 日常生活中的健康,可以用科學來提醒大家... 「用生命看健康❤️,用生活過健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