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寫作工作坊」(一):屏東內埔

2021/03/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2021.03.06
寫作形式:分成兩階段,每次20分鐘。
2021.03.06 徒步寫作工作坊_1
一、我想拋下父親穿過的拖鞋因為底部已經完全磨平,雨天無法穿出門我不想拋下父親的拖鞋因為這是他留下的幾件物品之一
你靜靜躺在樓梯,一如往陳身上纏著鬆緊帶,好讓父親的腳能安穩走路。你可能時常聽見夜晚的爭吵,在怒罵聲還沒被吸進牆壁以前。我偶爾會踩在你身上,當成是對父親的反擊。
你有聽見父親對我們的威脅嗎?午夜十二點,他下樓,而你帶著他搜刮家裡的錢,剪斷鐵捲門與電話的線路。你知道母親因此離家的那天,父親還差點摔跤,只因你那磨損的底部。父親捨不得丟掉你,總是想把你綁在腳上,他逐漸消瘦的腳踝需要一條更緊的帶子。針線在你身上穿梭,或許你會感到不舒服,但你是父親支撐的基礎。
就連最終在醫院的幾天,你還是靜靜躺在病床旁,一抹藍畫在白色的地板上。父親走了,你變成在我腳下,我們搬離原本的地方,你開始有了玄關的位置,甚至被擺進鞋櫃。我出門的時候還是依賴著你,雨天是你最痛苦的日子,濕滑的地面不是你擅長抓住的表面。平整的鞋底像是回到原料的階段。但我還是穿著你在附近閒逛,原本的鬆緊帶已拆除,甚至夾腳的部分已經微微扯開鞋子本體。每當我穿上你,就好像能體會當初父親和你相處的時間。
二、視角反轉
你們站在至高點,看不見別人的需求,聽不見環境給你們的回應。你只想讓這一切盡快結束,好幾次你都面無表情地走上樓梯,卻又害怕接續可能的風暴。你踩在我身上,鬆緊帶嵌入你腳底,你不自覺用力往下,像是不惜代價也要待在原地。
你們總要我出門,在醫院、神壇、鄉村和野外。在靜悄悄的車子裡你們冷戰,在紅燈無法右轉的時候爆氣。在黑夜之中,你們顯露本性,撕掉在外人面前的和善面具,你總把最差的情緒鎖在家中。
你站在至高點,但屋子裡的人越來越少,傳出的吵架聲也不似往常頻繁。更多時候,你和家人討論葬禮,這是長大之後與親友相聚的場合。你開始注意腳下的我,出門前在玄關凝視,拍掉沾染的灰塵。
你還是站在至高點,但你開始選擇走樓梯,一階一階往下,感受地面反彈的壓力。你帶著我倒垃圾、逛夜市,盡量不在雨天出去,也避免人潮過於擁擠的區域。你們買了塑膠鞋櫃,排列整齊像個膠囊旅館,偶爾散亂也無所謂。
你不再把鬆緊帶綁在我身上,因為你穿著合身。你現在站在至高點,但你偶爾會低頭看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186內容數
看完書之後,找不到人對話,那就跟書說說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