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寫作工作坊(三):屏東萬巒

2021/03/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間:2021年3月20日(六)8:00-16:00
形式:這次是整天課程。上午我們在五溝國小附近的劉氏祠堂集合,簡單說明步行的路線之後,就自己依照腳程行動。從8:30-12:50都是在外面徒步的時間,從五溝出發,經過萬金、赤山、佳佐,最後回到五溝社區。
下午則是書寫時間。正式開始之前還是先分享早上徒步的狀況,我自己感覺比預期還要順利,天氣沒有很熱,時陰時晴。我大概11:30就已經回到出發地點,稍作休息並在附近吃午餐後,等下午上課。
一、施展天賦的時刻
星期六的下課鐘響起,在拿著書包衝向校門之前,我握在手裡的車票,複習接下來的路線。
校門右轉之後的林蔭大道是我最喜歡大口呼吸的地方,另一間學校的學生已經放學,空蕩蕩的大樓很容易製造出迴音效果。幾個路口之後,我走過郵局、文具店、警察局,在地下道之前結束第一段旅程。
狹窄到只能錯身的樓梯,充滿濕氣霉味的地下道,多年之後它早已被鎖住,禁止通行的告示牌畫滿塗鴉。快速前進的我最害怕日光燈熄滅的瞬間,於是我用盡全力衝刺,直到看見出口的亮光。
台電辦公大樓是解救我的建築物,我在路口轉進一條巷子,再度遇見一條種植行道樹的馬路。我數著步伐,確認每棵樹之間的空隙一樣大。看見體育館左轉,終於來到商店林立的地方,這是我以為的市區。我從來沒踏進百貨公司,當時的我只在意地下一樓的書局,像埋在地底的寶藏。
我抬頭望著客運時刻表,在最後一秒奔上車。沿途數著站牌數量與店舖招牌:打鐵店、有總統題字的牌樓、寬大的水溝(當時還沒出現88快速道路)。我記得要在大發工業區入口之後的第二條十字路口按鈴,經過右邊的紅色牌樓,我準備下車,踏到地面後轉身,童子軍雕像矗立在對面。
回家的路很長,印象中的彎曲道路存放記憶碎片,我總在腦海組裝一條路線,按圖索驥找到回家的路。更早之前,我跟媽媽說了再見,便自行前往巷口的幼稚園讀書。接著跟隨大哥哥大姐姐排路隊,一路走走停停到小學,但我總記得該在哪間早餐店轉彎,甚麼時候跟誰說再見。
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國中校門右前方,坐在貨車後斗賣水煎包的老闆娘。
二、事件(印象鮮明的時刻)
在收到得獎通知之後,我拿著得獎作品集回家。媽媽看了之後哭了好久,我不知道是我把過去的生活描寫得太仔細,還是提到爸爸的事情又勾起她傷心的回憶。
第二次拿到得獎作品集,媽媽還是第一個看得人。她準備好老花眼鏡,但淚水從臉上滑落,鏡框擋住她擦眼淚的動作。她沉默一陣子之後,突然跟我說不要再寫家裡的事情。
我疑惑著思考這個問題:家裡是指哪些人?除了爸爸的病情以外,只剩下阿公阿嬤過世前的混亂,他們兩個都在雨天嚥下最後一口氣。如果我不提到雨天,那還可以寫嗎?
又或者,爸爸躺在床上的那一年,是可以回憶的故事嗎?我總會提到他暴躁的脾氣、那面邊緣被摔碎的鏡子,還放在老家、我也會提到他意識模糊,小聲說「不要救我」的時刻。媽媽總想避開衝突,除非事態嚴重,否則她不會主動回擊。
我寫了爸爸坐在媽祖廟的場景,他像個住在水底的動物,我們無法溝通,他變得越來越不愛說話(但他其實會找神明聊天)。媽媽說我怎麼會記住這麼多細節?那段時間我跟爸爸相處最久,去看病、轉診、到護理之家,都由我經手。
媽媽沒有說不寫的理由,她把作品集還我之後沒有任何評語。所以我開始思考要寫甚麼、不要寫甚麼。爸爸的病拖了好長一段時間,當時我們都掙扎很久。曾經鬧到鄰居來勸和、鬧到求助神明介入。為什麼我都還記得?因為我藏了一本日記,當我繕打成電子檔的時候,我還在考慮要發表哪些內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186內容數
看完書之後,找不到人對話,那就跟書說說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