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應該購買單字書嗎?

2021/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單字對於語言的重要性自不待言,但為了增加單字量,你有必要購買單字書嗎?基本上,我並不贊同使用單字書學習單字,過去也從未使用過單字書提升詞𢑥量。今天就來討論一下這個問題:

買單字書是要解決什麼問題?

單字書,當然是要用來背的。要背單字,當然就是因為你的單字量太少。也就是說單字書是一個工具,為了達成增加單字的功能。
那麼,要不要買單字書,其實換句話來說,就是使用單字書是不是「最有效的方法」?而我的經驗來說,這是效率最低,但「看起來」效率最高的方法。
看起來高,是因為你己經付了錢,單字看似伸手可及。仿佛只要一打開書,你就能往你的大腦源源不住的輸入單字。但我在上文說過,背誦的重點其實在於「輸出」,沒有輸出,一切皆空。
更重要一點,在單字書上的字,絕大部份都是與你「沒有關係」。單字書通常按兩種方式編排,一種是按五十音,順序把所有東西寫下來。這種編排方法絕對是最智障,我直接背字典可能更快;而第二種則按意義排,把相關的字放在一起。這種編排會比較,令你更用易把字聯想在一起。但兩種方式,我認為都不及自己做

自己做單字筆記更好

回到問題的基礎,買單字書,是為了要增加單字量。但更核心的問題,其實是你為什麼單字量不足?這個問題其中一個可能,是你沒有把自己放在一個經常能接觸單字的處境,因為你不需要「使用」那些字,你自然就不會懂、也不會記住那些字。
如果你有大量閱讀、聆聽外語,其實每分每秒你都會接觸到不同的單字。而這些單字,相對於單字書來說,都是與你「有關聯的」:如果你喜歡動漫日劇,就會接觸很多口語、台詞;愛讀小說,就能接觸到很多典故、典雅的表達手法;工作上需要外語,就可能會接觸到專業術語、敬語。
與你有直接關係的字,才是對你來說最重要的。把這些都自己記下來,才是學習語言的最直接方法。
盲目地背誦,其實很容易忘記,尤其是短期內背誦到大量的字,會令你自我感覺良好。事實是你不知道這些字會在那些語境出現,不知道如何去使用他們,結果沒有久,你就忘記得一乾二淨。

主動學習與被動學習

使用單字書,只不是一種被動學習:由作者告訴你,你應該要懂那些字。作者把字收錄的原因可能有很多:文章常用、日檢常考、日常生活會用到⋯⋯但可能你根本就不是為了考日檢、可能有特別的原因去學日文。按照別人告訴你的清單去背,很可能只是浪費時間。
那麼你為何不把背單字的時間用在大量閱讀、聆聽之中,記下不懂的單字,再去背下他們。因為這些字本身就是與你有所關聯,是你會主動接觸的字,對於你來說,這些字才是你最值得記下的。短期效率可能會很低,因為每隻字都要由你一一去查,但長期來說,這樣的方法最不易忘記。

除了常用字和考試外,不要買單字書

我認為只有兩種情況下,使用單字書的效率較高:其一,對於初學者來說,可以以單字書學習常用字;其二,如果要考能力試,有時間的話,應該做模擬試題的時候同時查字典。但如果時間緊迫,又沒有做試題,使用單字書就會是較方便的方法去掌握考試常見用字。
學習語言,就不要死板板。語言本身是活的,都被你學成彊屍了。
我學習的目的是做研究、看動漫,所以我學日文花最多時間在閱讀學術論文、觀賞動畫電影之中,並不是打開單字書背背背。我的單字量都是直接來自這些材料之中,而且大部分字我都記得會什麼情景會出現,因此也不容易遺忘。這種學習法,就是我從《超速學習》當中領略的。

想了解新奇的日文知識,請按心心並追蹤我的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說日文解漢字
說日文解漢字
===日本研究系博士生主理,專業之選===日文原文書書評,讓你無痛選書!=== 語言學習知識分享,提升學習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