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耳朵育兒法 - 小孩著迷的Podcast節目大集合

2021/05/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是否你也曾著迷聽廣播劇?對,我說的就是聽「收音機」那個年代哦,不瞞你說,直到現在,我床邊還有實體收音機呢。如今是視覺制霸的年代,曾經這種老派的喜悅幾乎絕跡,還好近幾年Podcast興起,就像廣播復興一樣,開心之餘,育兒時刻又能派上用場(灑花),而且Podcast更方便,不用苦苦等待,耳朵癢的時候只需連上網路,就可以隨選隨聽,抓癢不求人。

台灣製作的兒童廣播劇、有聲書,你在哪裡?

關於聽故事,我想應該沒有小孩不愛,曾經我們試過在Youtube上面找故事,但結果卻是大陸配音居多,台灣配音偏少,聽了一陣子,小孩的講話方式默默被影響,阿母已經冒汗,我兒竟似來自平行時空......雖然YT上面也有我輩熟悉的蔡康永和侯文詠雙人開講的《歡樂三國志》,有時小孩聽得哈哈大笑,不過部分內容兒童不宜,為母內心的OS很複雜:難道沒有適齡的廣播劇,而且是台灣製造的嗎?
嘿嘿,我們發現這個綠洲就在 - Podcast,話不多說,現在就來分享小呱呱著迷的節目吧。
  1. 童話透中島
    從節目名稱透露出「台」味,確實有時會用台語講故事哦。而且呢,因為該節目是在週一「中午」更新,所以取名為「透中島」,真是一語雙關有道理。其中有個段落我兒每次都聽得哈哈笑(笑點低),就是《綠野仙蹤》桃樂絲一行人走到罌粟花,小老鼠們要搬走獅子,群策群力邊搬邊唱“嘿咻嘿咻吼蓋咻”那一段(是2-2那一集哦,我都蒐集在下方的播放清單,歡迎享用)。
  2. 孩子睡了
    播客是一對父母(簡和陳),本業是編劇和導演。節目則是創意滿分,特別是他歡迎親子投稿,有時聽到極富想像力的原創故事,原來就是像你我一樣的一般人自己編出來的,像這個《月球上的跳跳教練》,本來開車途中,小呱呱快要睡著,沒想到他在後座越聽越嗨。
  3. 維多叔叔的故事歡樂車
    主講人維多叔叔從事聲音工作20年,難怪這個節目就像廣播劇一樣精緻,故事很多元,有寶島傳說、經典童話等,我們特別喜歡的是改編童話還有原創童話 - 譬如最新上架的「冠狀將軍與疫苗軍師」(很適合播給小孩聽,他們就懂了),此外「聲音麵包屑」是它獨有的猜謎遊戲(Breadcrumb),聽眾可以聽聲音猜猜看是什麼。
  4. 《森林賽車手的故事繪本時光》
    由很素的素人爸爸朗讀故事,雖然久未更新,但他的《屁屁偵探》系列,呱呱們聽得喜歡。單純的朗讀,沒有什麼特效,如同他的自介,樸實無華:一個在矽谷的工程師爸爸,沒有專業的設備及聲線,希望寶貝們能在翻書聲中,快樂的入睡。
以上這些故事,我在spotify建了一個播放清單,點擊即可收聽。如果手機有安裝spotify app,就可以選擇要聽哪一個故事。沒有安裝也沒關係,建議用Chrome瀏覽器打開這個連結,然後用FB登入(醬最快),就會自動從第1個故事開始播(不能選)。
最後再推一個很復古的有聲書,特別適合高雄囝仔:《紅毛港有聲書》– 由高雄在地的廣播人和故事媽媽所錄製,講的都是高雄的傳說故事,無法線上聽,只能先下載MP3再播,有不少我也是第一次知道,相當補腦。

聽覺系 Podcast vs. 視覺系Youtube

若要比較Podcast如何技壓Youtube,一來Podcast有偽裝成廣播的先天優勢,可以降低小孩接觸手機的時間(只需再派出藍牙喇叭,連結手機,並讓爸媽保管手機、小孩保管藍牙喇叭),二來則是Podcast大勝關鍵 - 它沒有廣告,大人不需要一直起身把廣告關掉,特別是在睡前收聽的話,時不時在黑暗中被亮光掃射可是很傷眼。
迷人的故事總可以消磨小孩一段時光,大人也換得片刻安寧,一切都非常美好,而大人自己,別忘了podcast就像汪洋大海,也等著你來探索哦(想聽我分享自己睡前會收聽的節目嗎?歡迎留言告訴我)。現在,讓我們一起 All ears(洗耳恭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