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電子情人夢(32):老人力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有人喜歡說,歲月,猶如一把殺豬刀,刀刀催人老。人一旦老了,還有殘餘的價值力嗎,還是吃飽閒閒櫻櫻美代子。
歲月是那麼有限,所以那麼珍貴。華人心中存在有江湖,各個人生江湖,終來不過是”滄海一聲笑”。
老人力』這個字詞,並不是我創造出來的;它是1998年日本流行語大獎的前十名之一;同時,也是一本當地暢銷書。原始作者的動機,只不過是將年邁將至伴隨而來的忘卻力(或說忘性)、老人癡呆透過風趣幽默的文字來雅稱的概念與觀察感悟。
也聽說過”晚年力”或是”老後力”的說法,如此表示詞似乎沒有”老人力”來的直接有力。
於茲,想以中性的觀點來談一談”老人力”。
在任何IT裝置都會有所謂I/O(輸入與輸出)的實踐,讓裝置與外界得以溝通。若是堵絕了I/O,機器內部就無法與外界使用人互動。如果想像力夠豐富來延伸思考I/O,若是機器內部的軟硬體有學習的能力而壯大成為內部霸王獨裁時,它就可以堵絕I/O稱王。這就是1982年電影《電子世界爭霸戰(Tron)》的情節核心。也就是Tron的緣故,我學會了一個很重要的基本概念。安全性要求高的軟體甚至硬體設計,必須要加入有如捍衛戰警單元的獨立存在。
再進一步延伸這個觀念到人類的社會也是同樣的道理,任何組織都需要一個獨立的中立存在,否則一定落入”一言堂”或”獨裁”。
活到老、學到老;加上看得多經歷也多,好壞觀念的意識植入也多。所以說,”老人力”有正向力也有反向的力道。要說老人力,或許可以從輸入力以及輸出力的兩個面向來說起。
若是就輸入力的面向來看老人力時,簡單來說,就是新的學習新的改變;它可以是新知識也可以是新觀念也可以是新方法的學習。我一直很喜歡銀髮族電影《金盞花大酒店》裏頭的一句台詞 - 真正的失敗是未曾嘗試過
隨著年歲漸長,體會到視力退化、體力漸減、睡眠時間縮短的變化;也逐漸理解到一位跑全馬馬拉松女星所說的一句話 – 肌肉是金錢不到的
日常生活的一舉一動,都要仰賴肌肉來完成。而且很有趣,肌肉或許是人們只要肯努力就有機會變強壯的地方,肌肉若強壯關節壓力也會變小。
透過閱讀以及觀察的心得,老年要維持生活好品質的生理條件,該是將:
“ 肌力與耐肌力”要成為最好的朋友 !
我很尊重專業,參加體適能的第一堂課,私人教練使用InBody身體成份分析儀量測了”身體組成分析”以及”肌肉脂肪分析”(體重、骨骼肌重、脂肪重量)等。若是以我個人為例,結果顯示骨骼肌顯然很不足。
注:InBody是個品牌,非產品名稱。
當然,我是讀電子系的,會很好奇這種量測的原理以及準確性如何。人體生物組織本來就具有電特性,才會有心電圖腦電圖這類的訊號。甚至,人體組織的細胞內部離子還會產生電流呢。
InBody資料上說是利用了”生物電阻抗”原理。那問題來了,甚麼又是生物電阻抗呢?
簡單來說,如果人體生物組織對外部電刺激(比如說,電流或電壓)做出回應,就會有生物電阻抗。若是利用生物電阻抗分析來測量人體組成,可以是低成本、非侵入式的技術。
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讀電子或電機系的人本就該知道的常識),生物阻抗的呈現是複數,係由一個電阻值R(實數部分)和電抗值Xc(虛數部分)所組成的。有趣的是,前者主要是由人體內的水分總量所導致的,後者主要是由細胞膜產生的電容所產生的。
測量儀器與人體之間的連接,乃是透過了置於皮膚上的電極來實現。儀器會對電極施加激勵電壓,然後測量產生的電流。
在生物阻抗測量中,通常將人體區分為五個部分:兩上肢、兩下肢和軀幹。如此的區分方式可以理解所使用的測量方法;最常見的是手到腳腳到腳以及手到手等方式。
這時候,若想知道市面上健身房或運動中心所採用生物阻抗測量儀器的準確性為何。那就必須來認識『人體的構成』。
一般最為常見的模型就是所謂的” 二室模型”,這是很簡易的二分法;就是將人體的構成,區分為:
. 脂肪量。
. 非脂肪量:比如骨骼、肌肉、水分等。有人稱呼為”瘦體重”或”瘦體質量”。
<<< 認識人體構成的簡易方式 - 二室模型。>>>
上圖中的”去脂體重”,係由人體細胞質量(蛋白質和細胞內水分)以及細胞外質量(細胞外水分和骨質)。藉由細胞內和細胞外水分的總和,來得到的人體水分的總量。如此一來,要看懂儀器的輸出顯示數字就容易多了。
<<< InBody儀器的人體成分分析範例。>>>
不難推斷出,這種測量方式的好處就是便宜、快速,也不需要特別受過訓練。可以說生物電阻抗分析,是測量體內水分很好的工具喔!
若是從電特性的角度來看,細胞內和細胞外水分是優良導體,而脂肪和骨骼組織則是不良導體。
所以,也可容易看出此種方式的缺點,那就是在推算體脂肪時,其誤差率可能會變動不少。畢竟,影響測量的變數太多;比如說,會受到喝水量、水腫、流汗、排尿甚至運動、溫度等皆會有所影響。不過,做為參考性肯定是受用的。
若是追求高度準確性,二室模型明顯顯然不足。
這就是為什麼會存在更精準的” 四室模型”黃金標準,分別是:
. 脂肪量。
. 總體內水分。
. 礦物質:我請教過專家,得知「骨骼密度」也可以被稱為「骨礦物質」。
. 蛋白質:蛋白質有時候被稱為「非脂肪乾重」。
<<< 準確性高的四室模型。>>>
若是要用最可靠的四室模型,那會是很昂貴的方式。比如說,生物電阻抗分析,測量總體內水分。DEXA雙能量X光吸收,測量測量骨礦物質成分(骨質密度)。BodPod測量全體重。最後,估算出脂肪量和去脂體重。
<<< 四室模型的測量。>>>
那DEXA與 BodPod又該如何來認識呢?
DEXA( dual-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或說DXA測試來說,誠如其名,是測量身體對兩種不同X射線的吸收。原理上,不同能量的X光被不同介質衰減的程度不同。當介質的密度越高,對X光的衰減越大。進一步透過了電腦運算,就能測量骨密度,也可以用來分析身體組成,測定肌肉與脂肪的量和比率。
<<< DEXA掃描方式範例。>>>
由於肌肉脂肪的密度不同, Bod Pod乃是透過與空氣密度作比較,來計算出體脂%。
總之,測量體脂%的方法存在有多種方式,有其專業。一般眾生並不是運動科學的專家,僅是養生健康追求者,有足夠的認知該是足夠了。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張很有趣的圖片,固然數據有三分假,毫無疑問,目測的確是最直接快捷觀察自己體脂%的方式。無妨對照鏡子來評估自己的身材約是落在哪一個象限。
<<< 身材與體脂肪好像息息相關。>>>
若是就輸出力的面向來看老人力時,很多人也許會去當志工;值得鼓勵。一旦走過了歲月足跡,淬鍊的成果無非帶來經驗的傳承智慧的體悟。經驗本身也是很中性的玩意,是好還是不好,往往很難說。有形的傳承往往是製造、製作的接棒,技藝的傳授。
無形的傳承就很奧妙了,觀念、觀點中肯忠實就是其一;言行表率者是值得敬重的一群。標準的『腹式社會』,往往著重於物質生活,對於看不見摸不著的精神生活非常無感;重生理、輕心理。
《無米樂》崑濱伯曾經講過一句話:「台灣人最大的悲哀,就是知道事情的人不說真話。」;這就是一句真實話語。
智慧這玩意兒,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描述才會相對正確;至少,曾經見過一套以認知(理解人生的能力)、反思(從不同觀點看待人生的能力)和情感(情緒智慧)三軸來評估的方式。若是如此,歲月真的可以增加智慧嗎?
很多人喜歡將”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掛在嘴上;問題是,一堆好話若是盡是假話呢?社會上為何佈滿成群說一套做一套的社會化人士,其來有自。
我曾經在MOS漢堡看到兩人在討論佛學,其中一人咬牙切齒說”慈悲沒有敵人”;這不就是在欺騙自己嗎?
正向老人力,有助於正向社會的翻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子彈筆記|我的電子書籍筆記我是一個嗑書狂人,從大學時每年就嗑不下百本書,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或涉略範圍的加廣,記憶力逐漸退化,有的時候,同樣的書籍卻重複借閱,甚至購買。 以下內容為我從 2021 年開始,逐步演化的電子書籍筆記。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4-03-25
    三十日字創 Day 27|我推的電子報第 27 天:在喜歡或擅長的領域中,有哪 3 份電子報是值得推薦的? 雖然題目是「喜歡或擅長的領域」,不過我今天要分享的電子報,其實包含了我不太擅長的領域,只是覺得有趣,所以一起分享出來!
    Thumbnail
    avatar
    宅女文青的生活廢文
    2024-01-28
    我的第一本電子書這本電子書是我創作的第一本電子書,專為兒童讀者而設。 
    Thumbnail
    avatar
    迪士文
    2024-01-11
    如果你的新年新希望是想把英文學好 很歡迎你訂閱我的免費電子報「七點半學英文」有很多讀者跟我說,他們...因為這份電子報讓他們重新找回學習的動力,很感謝有這樣的免費資源😊 也有讀者跟我說: "您的免費電子報真的很用心製作,是少數我會「認真看細節」的電子報!" 每周我都會準備我從各處收集來的在真實世界中發生的英文表達案例,拆解裡面的表達架構跟單字,實用又好上手!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4-01-08
    閱讀時光 EP.00|我的第一台電子閱讀器 一直都有閱讀的習慣 也很喜歡與書為伍的感覺 翻頁帶出的書香氣息 會讓心情變得很平靜 若是書中的內容情節環環相扣,還會令人捨不得放下書
    Thumbnail
    avatar
    慢慢
    2023-08-08
    【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報!!!】​ 大家好,我是克群Ken,江湖人稱 中肯哥⠀⠀⠀⠀⠀⠀⠀ 👨‍💻 留美壽險顧問,透過分享專業保險科普與生活自癒故事 💡 讓一般民眾能夠釐清購買保險所發生的問題,找到安心詢問的方式,避免人情保單的壓力和困境 👊 並且陪伴每一個朋友在歷經人生轉折時,找到新出口⠀ 💙 同時傳遞婚姻經歷和親子陪
    Thumbnail
    avatar
    人生風險管理師 保險中肯哥 謝克群Ken
    2023-02-22
    我的店子通地府標籤:小說 篇幅:103章 評分:⭐️⭐️⭐️⭐️⭐️
    Thumbnail
    avatar
    Cheerrie
    2022-12-06
    懷舊系列 我懷念我的電子雞ㄟㄟㄟ 借我看一下啦 好酷唷 電子雞耶! 也許那時候是小學 忽然看到學校同學每人手上幾乎都有一機 可以設定 可以創造 一隻雞 就這樣來到世界上了 那時小學的我 就開始要去照顧小雞 怕牠餓著了 怕牠無聊了 有時候上課的時候還會偷看牠一下 看到牠還有電 還活著 就心滿意足了 下課時 大家看著彼此的雞
    Thumbnail
    avatar
    德 EGO
    2022-03-29
    我的電子手帳,從Notion到Agenda下午打工趁無人時間好好的用手機整治了一下我的Notion。上次和朋友談到我在三級期間架構了一個美輪美奐的Notion站,但二級之後就沒有用,改用Agenda。另一個朋友說他也有一樣的情形。我被網路上分享者的用法吸引,加上三級警戒都在家,時間很充裕,就架構起了自己的Notion電子手帳。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淳
    2022-02-09
    我念念不忘的電子報平台 Buttondown剛好適逢我的支持圖騰藍風暴波幅的十三天,順著能量的流動,也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慢慢收尾,然後開始啟動,本來覺得這樣的過程很膩,但後來慢慢發現,這好像比較接近我磁性黃太陽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