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屍控之謎》寫作幕後(二)|科幻故事的規模設定與推進

2021/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全面屍控之謎》是我第一本長篇科幻小說。每一種小說類型,都有不同的讀者、不同的期待,自然有不同的設定。
我本人不是科幻迷,堪稱經典的科幻作品也讀得不夠多,要想認真來寫本硬科幻,需要做非常多功課。來說說我做了哪些功課、用了哪些設定。
寫作幕後(一)裡提過《三體》,這三部曲我到打算寫科幻小說之前都沒讀過。讀完之後最覺動人之處,是既有世界崩解的時刻,人類行為發生什麼改變。在這《アキラ》裡頭也非常鮮活。原稿花了非常大的篇幅來細數一整個社會秩序的崩解和階級異常流動的衝突,都刪了。但終究還是寫了娼妓、寫了歧視、寫了警民衝突。這些段落和故事主線推進沒什麼關係,但是對反映社會秩序崩解格外生動。於是在其後相關的場景,我就盡量使用這些橋段裡出現過的人物和人物處境,來合理化這些橋段。
但《三體》並不是我參考得很多的作品,同一作者的前作《球狀閃電》,才是重要的參考依據。這本書的情節分為三個推進過程:想找到球狀閃電現象再現、了解球狀閃電可人工再製、球狀閃電的原理運用。三層劇情裡,對球狀閃電這個現象的認識從無知到把玩,主角的階段性任務也翻了三翻。而這進程完全由對未知現象的知識增進所推進!這個設定非常科幻,容我盜取。
進一步引導我設定劇情的作品,是《進擊的巨人》。創山諫不斷以打破世界觀的方式帶讀者前進,真相謎團一次又一次被不同的新資訊和視角切換翻轉,非常迷人。每一個常識都有可能是誤判的處境,讓人黏在這個世界觀裡。故事裡,揭露資訊的手法非常重要,而我決定偷師創山諫。
以下劇透。
由於世界觀是這個故事的起點,活屍的特性和來源也已經設定完畢,向這些熱門作品學習的主要是如何設定和開展劇情。解釋一下設定怎麼做:
首先,由於想要讓活屍的行為不只有單純的追逐和感染,想要設定如同偏側蟲蛇草菌這麼複雜的病原,可以控制被感染對象展現複雜行為。為了要行使複雜行為,需要侵入神經系統。菌絲是形狀非常完美的病原,Bingo!由於這種真菌設定有別於一般感染病學上熟悉的病毒,第一個知識盲點就出現了:研究人員因為工作慣性和時間壓力,一時間找不出病原。另外,〈The Girl with all the Gifts〉這部電影末尾,可以看到設定的病原,其實就是超巨大化的偏側蟲蛇草菌。
再來,人類歷史上,對動物界和植物界都有多方收集和認識,但是真菌在很長一段歷史裡,被當成寄生植物,本身就是滿滿被誤解的一個生物界。有了理所然的誤解,就可以有理所當然的衝突。真菌有許多在人類常識以外的普通特質,例如以生殖所能用到的性別來說,真菌至少有四十種以上。而且這數量還不是靠五花八門的性別認同達到的,人家單靠生殖機制,就超過雌雄二分好幾倍。但我採用了另一個植物也常常具有的特徵:個體的生理界線模糊。蜥蜴的斷尾雖然還是可以靠電流來顫動誘敵,但被山口組切掉的左手小指可不行。動物這種離地跑來跑去的內燃機,就是這麼脆弱。植物隨便看是扦插的高接梨,還是落葉可生新株的落地生根,或者整片竹林都是同一株竹子,個體的身體邊界,定義非常模糊。甚至光是用個體來設想、而不是生態系,就很容易出錯。我們用了真菌,它們有人類完全陌生的生態,知識盲點二。
第三部分就不是科而是幻了,但這就需要基於前一個盲點:真菌沒有明確的個體邊界。於是活屍片中不常出現的群體合作、甚至策略行為,以至於難解的行為目的,在在都來自病原是真菌,這個專家們也沒有用動物宿主行為來研究過的對象,而這次真菌得到的宿主是人類,行為最最複雜的動物。驚人之處在於,沒有個體邊界的真菌,反而比人類更輕易發展出社會,於是行為的個體可以為了自身以外的行為目的。這就跟絕大多數以喪失心智的死屍為題材的活屍故事現落差。這次是讀者與作者之間的知識落差。
至於研究各種活屍故事和喪屍設定,又是另一篇故事了。(茶)
閱讀愉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7會員
212內容數
麟左馬,旅美台灣小說家,主要寫科幻跟推理。 通常以探戈DJ和製鞋業者的身份出現,身兼舞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