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城兩朵花

2021/03/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在米城教會,不過兩年。可是這個教會在這段時間,對我的影響,直到如今,一些關鍵人物,起了關鍵作用。2017年,米城教會慶祝四十週年堂慶,我想到女人四十一支花,不禁想起,至今依然散發馨香,米城教會曾經丰姿綽約的兩朵花…

德娟教我為師之道

我不是科班出身,沒上過兒童主日學。在米城教會時,興致勃勃、自動請纓教兒主。初生之犢,全力以赴,卻沒兩下就被這些小神棍們識破!畢竟,在母腹中,就讀經禱告、被聖樂環繞,不僅聖經故事,倒背如流,而且,中英文雙聲帶,朗朗上口。每堂課,屢試不爽,一開口就被糾正發音,這還只是開胃前菜;猶如大火快炒的駁斥敘事、和重述故事情節,唇槍舌劍、越演越烈,才是熱情澎湃的主菜。兩年間的每個主日,使出渾身解數、揮汗競技,不論外頭怎麼個冰天雪地。沒有例外。
吾道不孤,班上除了我是新手,還有婷娜和志遠也是新來的。小朋友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很害羞也很彆扭。每個禮拜都要媽媽陪,才肯進來。姊弟倆,一個坐媽媽左邊,一個坐在媽媽右邊,都緊緊挨著,也都抓著媽媽的手。好幾次,德娟趁他們渾然忘我的時候,悄悄離開;可是,只要志遠驚覺媽媽不見了,呼天搶地、奪門狂奔的驚悚劇,旋即上演!沒多久,就會看到,德娟牽著哭花了一張臉、正抽蓄著鼻涕的志遠,慢慢走回來、安靜坐下來,無奈的媽媽,繼續陪讀。
班上小朋友都知道,因為我聖經故事不熟,加上緊張,常常脫稿演出,故事講得荒腔走板、結結巴巴,才會這麼罩不住,德娟豈不知情,可是每次婷娜或志遠鬧意見,她都一臉歉然、跟我賠不是:「真不好意思,給你添麻煩了」。我聽她這麼說,更是難為情,總是臉紅心跳的答不上腔。
不知道過了多久,總有好幾個月吧。那天,婷娜、志遠姐弟倆,手牽手進教室,德娟沒有跟進來,心裡有點納悶,還是行禮如儀、歡迎兩位小朋友,志遠紅撲撲的臉蛋,給我一個害羞到不行的笑容,然後回頭看著站在門邊等著的媽媽,德娟朝他猛點頭、跟他擠眉弄眼,還豎起大拇指,志遠笑開懷,高高興興跟著姊姊一道坐定。德娟跟我點點頭,把門關上。這是德娟最後一次陪他們來主日學。之後,姊弟倆不再需要媽媽陪,都自己過來。
因為婷娜和志遠,每個禮拜和德娟都要打個照面,也會刻意問候彼此。德娟會說說婷娜和志遠在家裡的情況,也提到當時周先生還沒信主,然後輕柔地說著:「所以要多禱告」。德娟不是教我要多禱告,比較像自言自語。可是確實因為德娟,我開始為主日學班上的小朋友們禱告。離開米城之後,不再有機會教兒童主日學,卻是從此養成習慣,為所服事的人禱告。

燕玲教我為妻之道

除了兒童主日學,也曾經跟當時的中文學校校長燕玲商量,到中文學校試試,只是還沒敲定時間。那時候的聖誕節是年度盛會,教會上下、各司其職,個個忙得不可開交,我閒雜人一枚,台前幕後、溜搭晃蕩。瞥見當天的小天使雅雅,蹭著媽媽、等著上台,雅雅爸爸也在旁邊。我瞅著這家人,勒不住的舌頭嘟噥著:「歹竹出好筍」。雅雅眉毛沒揚一下,不知道是沒聽懂、還是沒當回事;雅雅爸爸猛地抬頭,透過鏡片、射出冷冽的一道光:「這是哪個教會的?」不知所措的我,立正站好。慈眉善目的雅雅媽媽,優雅淡定、回我一句:「這時候用“青出於藍”就可以了啦」。直覺告訴我—苗頭不對,走為上策。正捏手捏腳往外移,聽到雅雅媽媽的笑聲,回頭一看,這兩口子正笑得不可開交!雅雅爸爸看到我回頭,立馬換上撲克臉,同時拔高音量:「異端!異端!這個人根本是異端!她的牧師是誰?」這個用詞不當的陰影壟罩,讓我對自己駕馭中文的能力失去信心。校長也沒再跟我提起,教中文學校的事。
每個任期第五年的述職年都一定要到米城,不但「聚集了會眾,述說神藉我們所行的一切事,並神怎樣為外邦人開了信道的門」,更有回娘家的心情。有一年到米城,因為賈媽媽那段時間在台灣,曉農燕玲力邀我們到賈媽媽的「豪宅」度小月。到了賈府,曉農帶著大牛進進出出,一手指著窗外:「你看看這個景,多漂亮」!另隻手搭著椅子:「這椅子特別舒服!你坐坐。我沒有開玩笑吧!」我家大牛聽著、看著卻一言不發,曉農一臉不解、卻越發不懈怠,拉開抽屜、打開壁櫃、加碼促銷:「你瞧瞧,這裡頭什麼都有,你只要人走進來就可以了」。大牛還是不吭聲。曉農一臉非拿到訂單的表情:「三餐通通包了,不加價!怎麼樣」?我越聽越覺得好像碰到詐騙集團,一顆心七上八下!我家大牛確實心動,卻考慮到,每五年來米城一次,就是為了和弟兄姊妹來往團契,如果閉關神隱,實在說不過去。猶豫再三,婉謝曉農。曉農悻悻然:「賣不出去!今天沒業績」。燕玲在我旁邊,從頭到尾沒有鼓譟助興,就是一抹微笑、呵呵含笑、哈哈大笑,情義相挺、捧場到底。到後來,我根本弄不清,曉農到底是講給我們聽,或是根本在逗他太太開心?
決定結婚之後,開始想著該怎麼合神心意地當妻子?從來沒聽燕玲談過這事,可是燕玲示範「丈夫是妻子的頭,妻子順服丈夫」的好樣,給我一個具體而微的「有為者,亦若是」。

耶穌就是永生之道

德娟、燕玲,你們從來溫良恭儉讓、優雅端莊,卻在迎見神這事,等不及主再來,爭先恐後朝聖去!雖然心中五味雜陳,卻恭喜你們已經拿到畢業證書。耶穌說:「我就是道路」,你們先走一步,我們隨後就到,主前天家,後會有期。
26會員
160內容數
在柬埔寨鄉村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灌溉高棉人對耶穌的認識 耕耘高棉人跟耶穌的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