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實戰] 我如何用ChatGPT+leonardo.ai在Amazon上架我的第一本英文繪本童書(1)-前置作業

2023/04/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感謝AI和線上免費軟體的幫忙,讓我完成了第一本英文繪本童書並且在Amazon上架。這系列文章要手把手地把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讓大家一起加入創作者的行列。

前言

我一直很想要做一本英文繪本送給我的孩子,但我只有小學繪畫程度(非美術班),英文讀了很多年仍是略懂略懂,但要自己創作一篇完整的故事還會常常搞不清楚應該用什麼時態。
自從ChatGPT在2022年問世後,大大地改變許多人們的工作模式,而相關議題也方興未艾。除此之外,各項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簡稱AI)的應用也大為風行,例如AI繪圖應用Midjourney, Leonardo, playground。這篇經驗分享不是來做各項AI工具評比,而是把我在創作英文繪本童書的過程中使用的各種嘗試,總結分享好用的工具以及說明如何使用,讓大家也可以照著我的方法,輕輕鬆鬆做出一本質感不錯的繪本書。
現在Kindle也可以上架中文電子書,只是我很假掰想要寫英文,繪本能夠直接用中文創作,沒問題!
註:中文繪本電子書以Amazon電子書製作軟體Kindle Create .KC格式轉檔匯出,或是Kindle Kids' Book Creator的.mobi格式匯出,上架階段會遇到語種支援檔案格式的問題,目前的解法是先改成英文上架。

準備工作

覺得先想好題材再開始? 不用!
有AI幫忙的好處,就是有一名策士在旁邊給建議,你只要從他的建議中"選擇"就可以。當然如果你已經有一個很明確想做出來的主題和內容,那就可以更快速地進入創作。
所以準備工作到底是什麼呢?當然就是註冊帳號
我為了創作這本讓貓咪教你中文數字的英文繪本童書並且上架到Amazon,總共必須註冊5個帳號,才能在線上使用大部分的服務。而為了要製作成在Amazon Kindle上架的電子書,還需要下載安裝Amazon童書出版用軟體Kindle Kids' Book Creator,才能在繪本檔案完成後轉換成可以直接上傳Amazon kindle direct publishing平台的格式。
在Amazon網站上的銷售畫面
五個要註冊的帳號分別是:
  • ChatGPT
功能:協助發想、提供建議、潤稿、翻譯用
ChatGPT登入畫面
  • Leonardo.ai
功能:繪圖
Leonardo登入畫面,點選Get Early Access申請加入白名單(Whitelisted)
  • Canva
功能:簡單好用的排版創作軟體,提供許多免費素材。如果有自己習慣的軟體,例如Adobe InDesign或是Microsoft Publisher也可以用自己習慣的就好。
Canva免費版登入畫面
  • WISE
功能:收款(如果有賣出的話...)。在Amazon登錄上架電子書時,需要填寫收款的銀行帳戶,支援美國、歐盟國家、日本、韓國、澳洲、印度等國帳戶,但臺灣的銀行沒有在支援的行列。如果沒有海外帳戶的話,可以在WISE申請一個帳號,開通後點選美金(USD)或歐元(EUR)帳戶,就會得到一組銀行帳戶資料可以使用。入帳後再轉到臺灣的外幣帳戶就可以了。
WISE登入畫面,裡面的20美金是我試用信用卡加值功能,不是真的拿到版稅了。
  • Amazon
功能:上架及管理電子書,用原本的Amazon購物網站帳號就OK,只需要補充填寫其他個人資料及收款、稅務資訊等。
如果原先沒有Amazon的帳號,也可以等到書籍做完再申請,以免還沒開始做書就購物起來了
Amazon簡單好用的上架平台
以上帳號申請後,就可以開始進入創作階段。像是Leonardo .ai會需要一段等待時間才能加入,如果覺得等太久的話,可以先試用Playground這款AI繪圖,熟悉一下對AI下指令的感覺。只要有Google就可以登入使用Playground了。但我覺得Playground畫出來的圖有點天馬行空,離我想要的情境和氣氛有點遠,所以使用過Midjourney, leonardo, playground後,最後我是用leonardo完成了繪本中的大部分的插圖。
Playground心目中美麗的貓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訂閱、打賞,或是留言分享心得討論!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在被兩個幼娃惡整之餘的信心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120內容數
分享德國生活、創作及閱讀心得、感情疑難雜症問事。 職場戀愛小說為付費單元,其他都開放閱讀,歡迎留言交流想法。 合作邀約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