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我們一起離開吧(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直到在放學後排著隊的時候,小玄才想起小美是和他乘同一輛校巴回家的同學。她年級低,坐前面,又比小玄早下車。
她和另一個朋友站著聊天,小玄也是和自己的朋友在吵鬧著,偶爾望向那邊。
校車生活是學生最純淨的愉快,總是無憂無慮,上學的苦悶遺留在路上,他們頭也不回向前走。
對小玄來說也是,他和兩個朋友會設計各種遊戲在車上玩,他覺得車廂好像是他的家似的。
但這家是虛的,那沉甸甸的家還是在。
小玄家裏人很多。他上面有一個姊姊,讀中一,另外有和他同房的弟弟和剛上幼稚園的妹妹,加上爸爸媽媽和外婆,七個人同住一家,空氣總是不夠用。
一到家門口,就聽到粵曲的聲音。小玄一直覺得那聲音唱的不是中文,而是尖銳的祈禱。他在這些禱聲中長大,只要母親在家,無論是在打掃洗衣服或是做飯,總是播著不同的曲目,沒有人知道為甚麼她特別喜歡這老派的傳統。
在小玄眼中,他母親同樣是個尖銳的人,但不是祈禱,她像巫婆。
一回到家第一件事是和臥床不起的外婆打招呼,她已經臥床半年,有時精神有時打盹,房間總是黑暗的。小玄走到她床前輕輕說聲「我回來了」,她也頂多是應一兩隻字,旁邊那呼吸機的聲音更像是完整的句子。
小玄對她有特別的情懷。在他出生的那幾年,正是他母親有外遇的時候。她那時大著肚子去找那年青人幽會,豪無羞恥心;小玄出生以後,對他也是愛理不理,有空就出去,因此小玄是外婆養大的。她似乎對自己女兒的荒唐感到抱歉,特別疼愛小玄。
後來母親越來越猖狂,把那人帶回家來吃晚飯,當然是父親不在的時候。最後他們又不知為何分開了,當時連父家那邊都有聽聞過這些事。
上年外婆確診了肺癌,已是第三期,小玄不懂如何傷心,當時只覺得心中一處鐵一樣懸垂著。她做了不同的治療,都沒有康復,病情時好時壞,某一日在家昏倒,便再也下不了床。
「聽著那些老舊的粵曲可能讓她好過一些,」小玄總是想。「甚至可能是母親特地播給她聽的!」
教導他欺騙自己的,是他母親的某個謊言。
他母親撒過的謊當然多不勝數,但小玄印象裏的第一個。某一年的團年飯,他當時大約五歲,可能母親剛與男友分手,心浮氣躁,那一段日子常常和父親吵個不停。那日他們又吵了一場,小玄也不記得是為甚麼小事,只是記得父親一怒之下鎖上了房門,母親在外面一直鬧著,鬧完又哭,又擲東西,父親仍然不為所動。結果到了黃昏要出門的時候,他還是在裏面不肯出來,母親只好帶著他、姊姊和弟弟出去。親友一見只有他們三人,當然是問他父親到哪裏去,母親當時笑了一笑,一邊忙著把弟弟安頓好,一邊答說:「沒有,他有點不舒服。」那樣自然、坦白,小玄永遠不會忘記那個笑容。
當晚他們回到家,看見父親在客廳裏吃著即食麵,一見他們,整碗麵捧進房裏吃,啪一聲關上門。那時小玄突然想到,也許父親是病了,不想傳染他們,所以走進房裏吃。
那樣激烈的爭執近年來已經不常見了,零落兩句還有,但他們大多處於一種無情感的冷戰之中,像是雪地裏吹來寒風,但風完全不冷。
原因之一是父親變忙,總是不回來吃晚飯,一回來就是梳洗一輪,累得非常,根本沒有心力吵架。他們和外婆睡同一間房,外婆因病睡大床,母親在旁,父親睡拉出來的小床,順理成章。
今晚父親又回來得晚,加班的晚上他比較煩躁,但只限對著妻子,對老人和小孩一定努力擠出友善的一面。
他也問小玄:「怎樣,今天上學怎樣?」
「好,都是那樣。」
「好的,好的。」
小玄覺得他每晚這樣一次做作的提問頗無謂,那種暖和的沉啞聲調聽起來很辛苦,又令人心酸。
小玄在黑暗中聽到父親關上客廳的燈的聲音,睡在下層的弟弟已經打起鼻鼾,姊姊和妹妹在另一間房。這時一切都安靜,沒有人祈禱或叫喧,小玄突然想到,不知小美在這片可人的寧靜中,睡著了沒有?(待續)
聽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隨筆小說|極短篇|<我是誰>#隨筆極短篇 <我是誰> 冷氣轟轟低鳴,鍵盤敲打滴滴滴滴,電話鈴鈴長響接連一聲、又一聲。 燈光慘白罩滿冰冷空間,鐵製灰綠辦公桌排滿紙張,文字疏密不齊、扭曲歪斜。 「有霧。」女人說,雙眼盯著電腦螢幕,她的雙手依舊忙碌地繕打著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4-06-19
如果在我們都長大後|April:短篇小說少女對愛情的渴望和追尋夢想的故事。這是一個關於兩個人的旅程和情感的故事,講述瞭如果選擇不同的路,會有怎樣的情境和感受。敘述了一個女孩和男朋友的分離、重逢和情感轉變的過程。思念、追夢、愛情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4-05-02
最美的末日小說,看似最黑暗的終點,也可能是希望的起點|黑暗中我們能走多高How High we go in the dark 第二次看楊沐希翻譯的作品,上一本是《 #巴黎圖書館》,果不其然,翻譯很流暢很優美。 阿方對著平時不喜科幻作品的我說:我真的覺得很好看,看過的人都說喜歡! 我相信,只要看過《悼詞下的三萬年》這篇的人,就可以給予作者足夠的信心,相信這會是一個飽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27
賢言賢語|我與炸彈客之間的小說創作感想在寫這篇感想以前,秉持著《閒言閒語》的宗旨,難免要來吐槽一下。 我很感激方格子改版了編輯版面,但不需要連文字大小都跟著改變啊!編輯是打算測試一下,創作者有沒有老花眼嗎? 期望文字大小能稍微再改大一點,不然好歹也能讓我們可以選擇文字大小啊! 回到正題。 這次的短篇小說其實源自於「夢境」。
Thumbnail
avatar
非賢君子
2023-10-19
短篇小說|我與炸彈客之間我相當確信,這輩子大概是我離上帝最近距離的一次。 在遇到生命受到威脅時,對於「存活」的意志會勝過於心中所有慾望,沒有什麼比「存活」更為重要的了。 「你很確定現在的場合,值得你說出這種金句良言?」坐在馬桶上的女孩用著顫抖的語氣對我說道。 對我而言,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面對眼前的狀況,一個女孩子在自
Thumbnail
avatar
非賢君子
2023-10-17
隨筆小說 - 我們去泡湯吧!上次加班後,過了一段日子,那是一個冷氣團來襲的天氣 「我們去泡湯吧 !」 請了特休,前往中部一個溫泉飯店 在途中撥了通電話給飯店 「您好,請問還有空房嗎?」「嗚……」   彷彿是報復一般,女同事趁我朋友打電話時拉開他的褲子,吸吮還在疲軟的分身  「阿!!!別在吸了   投降啦!!!」
avatar
中年少女的隨筆小說
2022-07-06
既然只能拿到普通,為什麼還要這麼賣命地工作呢?──韓國職場小說《我們想去的地方》4.27上市!搶先試讀一年之中,總有那樣的日子,從表面上看來似乎與以往沒有什麼不同,但辦公室裡卻流動著令人不自在的氣氛。 唉……又是?我嘆了一口氣,把胳膊架在桌上,雙手撐著額頭,一下子洩了氣,眼皮自動地闔上。我閉目片刻,睜開眼睛後又凝視了半天桌上的灰塵,最後無力地搓揉了臉兩下。我在群組裡傳了一則訊息: — 我是普通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2-04-25
開會和咖啡,咖啡和開會,到底哪個更重要呢?──韓國讀者齊聲淚推的職場小說《我們想去的地方》首章搶讀我終於領悟到,人要是一直這麼隨聲附和下去,就會變得跟充滿蒸氣的密封容器一樣危險,必須找到一個能排出熱氣的氣孔。這個氣孔不需要太大,只要很小的一個,哪怕是一條小小的隙縫也好。這樣一來,那曾經令人害怕到不敢碰觸的、岌岌可危的沸騰著的某種東西,便能滋滋作響地沿著那條小隙縫溜出......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2-04-19
那些年,我們一起救的災|《救》短篇小說創作起源 2020年6月,從朋友藝分口中得知有這樣的一個競賽,由國軍舉辦文藝獎項,囊括文字創作、影像創作、美術創作等領域,邁入第五十四屆。為了獲得更多收入的動機下,為了首獎獎金6萬元,我便鼓起勇氣,不自量力的寫了一篇作品,並押在截止日前最後一天寄出作品,內心期盼著這部作品帶來不錯的評價。自8月投稿到12月,
Thumbnail
avatar
莊凱仲 Ivan
2021-08-04
●2020鏡文學小說 陳乃雄 【牡丹】我們一起永遠相守在黑暗中吧!​​ ●2020鏡文學小說 陳乃雄 【牡丹】我們一起永遠相守在黑暗中吧! 我看到「牡丹」,先到富貴和鮮豔。這本小說著實書名「牡丹」就引起我相當大的閱讀興趣,可寫花,可寫人,可人花合一,或另作發想?作者選擇了甚麼?比起小說開頭的生動與否,我更在意「她」的終結。 直接結論我的讀後感,鬆了口氣。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