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藏|觀後[上]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迷藏、泡在福馬林裡的時間、為什麼都沒有人相信、那年夏天、失控、城市的一千零一夜、逃啊~趙甲、不存在的聲音、小明為什麼不會死、加州旅館

[迷藏]

人生本來就是一場巨大的捉迷藏,以前十分相信緣分與命運的我,總是期待著安排好的事物所存活著,直至剛上大學不久,離家後離鄉背井的獨自北上面對先進與競爭的城市眼界開闊增廣見聞許多,參加許多活動並且接觸的人物廣泛潛移默化下,我更動了既有思維變得更有想法的青年人同時也身陷了宏大的生命遊戲中。
曾有想單憑自己的能力與自信成為校園顯著的存在。事實是總有人得先當吃力不討好的鬼更何況起點已輸去優勢的我與高中默默無為的我必須要追上在我眼裡散發著光的人們。而我也迷失在局裡無法自拔。生命經歷的過程裡也許有那麼這樣的一瞬間頓悟了機遇是不可求的,高中很討厭做複雜事物的我也討厭家裡人的安排,最終學測分發至商科但我也沒想過重考會是怎樣風景的我決定順勢而行,與高中要好的摯友曾許下以後還要長期的聯絡見面大學卻是同校呢~好巧~甚至在夢裡遇到高中暗戀的同桌拉著我進了廁所在我耳邊訴說著愛戀的煩惱:她愛上別班打籃球的高挑男,那一切都想像過也在夢裡出現的,或曾立下以為的誓言在命運安排下出現。一切都像被設置好的齒輪隨著我醒來後開始轉動,回過神後我不由自主地有了信仰。
我對緣分對潛意識更為著迷,也許在不是平行的地球,曾經在記憶中的人事物會在另一個年紀下的我們碰到且歷歷在目吧~張愛玲小說結局總讓人覺得人與人間緣分不隨著結局而走向盡頭的感受反而是於千萬人中再次遇見你,卻是唯有一聲問候你好嗎的既視感~記憶躲藏完總會出現的,捉住了又如何呢?我只知道捉不著邊際的表示它帶給我們的是最獨一無二的珍貴感。

[泡在福馬林的時間]

莎士比亞曾說【死亡是有去無回的國度】死亡的定義是甚麼呢?文章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死的東西都曾經活著],一個人在世上行走過、見識過、交談過,很難不留下痕跡。就論歷史上的偉人歷經過的道路或願景方向無不成為當今的旅遊勝地或史書雲集,而所包含的還有語錄與思想治國策略也無不被現今的研究人員所臆測揣摩甚至是引用當中的大智慧。
不過我認為即使死後化作廣闊天地浩瀚宇宙的一縷微小塵煙,但他們仍未曾真正地離開消散而是以另一種形式存留在人世,若不是他們所耗盡畢生的心血或特立的思想,我們將無從得知,那麼逝去即為終結無法再傳承既有的精神將會多麼令人嘆息。泡在福馬林象徵著得到永恆,天地萬物無不貪婪地想在凡間繁華渡過萬世千秋,有趣的是長生不老的神話故事在人間流傳著而它可能變成真實,死掉的事實[不可能]也將以另一種型態活了過來,就如我的祖父,小時候去祖父家時在外邊都覺得有一種深不可見的漆黑,瞧見裡面只有老舊電視的咯ㄓ聲與閃爍的螢幕光,進門後總是發現祖父又躺在沙發上睡著了,獨留電視是開著的彷彿以國內大小的故事哄著祖父入眠。祖父逝去後我仍然覺得老舊的沙發仍殘留著祖父的氣味與遺留的鼾聲,真的離開了嗎?當有人問我這個哲學問題,我只感到毛骨悚然。
某天我回家後見到漆黑的屋子裡響起電視的咯ㄓ聲,與在祖父家大相逕庭的感受重新上演,我戰戰兢兢地走進家門看到沙發撐著豐腴的身軀鼾聲如雷,鑰匙開門聲似乎驚醒沉睡的巨獸,爸爸翻過身揉著眼皮地注視著我地當下,我也揉著眼皮再重新對視,彷彿見到祖父的模子一樣地起身動作、一樣的問候、一樣的眼神重複刻印在勾勒起腦海中祖父的印象,唯一不同是祖父挺著枯老乾瘦的身軀,有天或許我會再見到吧?不同於活著地活著。

[為什麼都沒有人相信]

遙遠不存在的聲音襲捲我的腦海到許榮哲老師給讀者的意涵吧~相信就是相信,沒有理由也不一定需要真的存在。俠旅遊記中學會輕功的腳色或是一名自稱喜歡維護治安地警裝戀物癖主持人,在既有的認知邏輯中如果不去查證或是親眼見識過,對我們而言彷彿是故事情節般虛構。
關於我們的認知又是如何呢?打破既有印象的往往是人所描述的事情甚至是虛無飄渺的故事。或許我們都只是身在名為世界的迷林,探索著追尋著真相或認定的事物,但不知不覺我們曾幾何時思考過相信是真實的又或是只是腦海投射的單純信仰。
當我們孤身走進幽深遮天的社會叢林時,我們所面臨的是危機四伏變化莫測的現實,迷失似乎成了平常、刻板印象似乎成了主見,樹叢中傳來詭譎於耳的謎之聲我們又何以辨認真假呢?
也許世外桃源的神話只是我們無親眼見識,不代表它不存在,在世界洪流趨勢下,我們恍如蘇格拉底描述的山頂洞人因為我們認為洞穴中的火光已是光源的源頭但掘開洞窟峭壁,真實陽光灑進洞穴。認知將再度顛覆。

[那年夏天]

人為什麼要回憶?回憶又是為了什麼呢?是探索、發現和重建的過程?或是在時間的流動中試圖為過往經驗尋求定位和意義的途徑?我想不論為何都是能在心頭肉上觸及最為柔軟的寶貴一隅吧!許榮哲往往總是在荒誕不經的故事敘述帶給讀者驚喜,卻能夠給讀者無限想像空間。
現實真相或許就是如此荒誕不經與虛無飄渺的特色並且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反而給了腳色描繪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反而存在與否已不是故事重點。夏天的悶熱已造成視線迷離、精神渙散,使得整篇故事的腳色對社會結構的抗爭、對家庭氛圍塑造顯得如夏日聖嬰年般反常地切合現實。透過故事中的腳色進入深夜小徑發現螢火蟲時,繽紛的綠色螢光點綴在漠漠晝夜中像極了半夜城市喧囂的燈紅酒綠令人沉倫遐想。
紛亂的鬥爭意識與腳色逃避現實得到了合理解釋,最終時間的洪流也帶走了荒誕日子像是林子裡的螢火蟲迷失於竹林終將歸於平順。那年夏天也象徵著某天的記憶被突然的勾起發生的一切種種像一台駛過窗外的火車拖著那段記憶尾巴呼嘯而過歷歷在目,而回憶中的身影面容也如從夏日柏油路望向遠方殘破扭曲凌擾起來。

[失控]

失控,很多人都會得的一種病,這篇也是我最喜歡迷藏的一篇短篇文章。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經歷失控的過程,正當一切都照著原先妥善的計畫時卻發出感嘆懊悔啊的一聲例如:晚餐原先想好要吃的店卻路過其他店鋪的踩雷食記、例行的讀書計畫在朋友的一聲問候後聊得渾然忘我、準備實施的身材管理瞥見儲物櫃的零嘴後按耐不住的饞嘴、心知肚明感情未果卻選擇一頭栽入的不值付出甚至是描繪夢想道路實踐時偏離初衷,所思所做的正如小說中所描繪的一個身體裡藏著兩個不同靈魂,也像極了在電影出現過的情節-於平行時空下角色往往性格與外在表現往往大相逕庭反映了內心靈魂所暗自做的決定往往與自我期望脫節吧。
在佛洛伊德提出了解自我的精神分析心理學中,本我與自我扮演著相當有趣有關人性、個性的面臨不同情況的抉擇那麼失控在日常中就更顯得合情合理貼合現實。篇章中提到"失控是他傳給我的"簡直將故事從一人的性格與行為渲染到了各處,觀者在不知不覺間便會被染上失控發出對耶~我可能也是的為之一笑,人的一生所擁有的自由意志本來就很難被定義,當此時是這麼想,卻在執行像著了魔一樣無法遵循;又或是執行後回首,卻不那麼認為失意在當初沒有怎麼樣就好的情懷裡度過。
人生對我而言是如小說一樣的驚奇冒險故事,每翻開一頁故事內容永遠是未知令人期待的,無法仰賴邏輯與規則,我們都將在充滿荒謬與無邊界的想像力下倚靠著意志所前行人生的下個段落,經歷在時間的漏砂裡靜靜流失,未來歲月裡翻開塵封已久的相簿懷念那段寧為瘋狂而不罷休的旅途,心滿意足地闔上眼。

近請期待[迷藏|下篇觀後],個人非常喜歡許榮哲老師所描繪的故事,其中角色在荒謬與虛實間的舞台上的演出,讀者彷彿是欣賞表演的台下觀眾身歷其境,在各篇章中為每部詮釋到位的人生戲劇與其狙擊人心的技法拍手叫好被吸引著無法自拔。
    TW Reportlife founders[自由狂想者]]
    TW Reportlife founders[自由狂想者]]
    即將步入職場的大學生懷抱著小作家夢,我樂於分享所見所聞,平時也喜歡閱讀書籍會將看完有意思的閱讀觀後感放上來一同共感,喜歡的興趣多元可以跟我談談美食、生活或影劇! 對了!本人因學習多元橫跨文學藝術、傳播設計、主修商科主要撰文導向會以經濟商業趣聞、書籍觀後、詩文隨談、主題文章徵選為主,盼大家多多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