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愛·殺》|身體是誠實的。

2021/03/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同志更生人杜小鳳(陽靚 飾),愛上當年為她保釋卻又回頭起訴她的檢察官劉以潔(翁嘉薇 飾),同時受到男兒身女兒心的模特兒丈夫孟曄(徐宇霆 飾)迷惑,一場謀殺案將揭開三個案件關係人盤根錯節的情感關係。
周美玲導演很清楚《愛·殺》想帶給觀眾的是什麼,絕非單純以羅生門的案件審理帶來懸疑與緊張的快感,而是單刀直入的探討人類最真實的慾望。所以她選擇以「角色」作為敘事主體,帶領著觀眾一一梳理角色成長背景帶來的傷痕,從他們相遇產生的化學反應中,在性與愛的催化之下,昇華成不同樣貌。
一開始看到電影介紹還有相關資料還以為會是尺度非常誇張的情慾片,但筆者反而認為整體尺度恰到好處(或是我太開放...?),三點不露的程度,平常有在接觸歐美影劇的觀眾應該還能接受。情慾戲在全片作為載體,讓角色們的傷口、缺陷在高密度的情慾流動之中慢慢癒合,也讓他們逐漸地正視自己。希望大家在觀影時可以短暫拋開自己既有的三觀,在電影中重新思索、定義性慾及愛情。
不過,影像中的冷色調光線、暈映效果,搭配音效與背景音樂,的確形成一種頗為壓抑的觀影體驗。「如果這部片子會讓你感覺驚心動魄及壓抑,這個壓抑就是慾望。」導演在特映會如此說道。
這樣的呈現方式並不討喜,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但看完後反而會覺得一點點溫暖,甚至感覺自己對愛情的想法多了一點厚度,並收穫了導演希望觀眾思辨的內容離開電影院好好消化。
另外,很佩服飾演《愛·殺》的演員們,除了電影本身的尺度和多個心境轉折,更要在情慾戲中表達情緒,抑或是透過電影中特殊的現代舞種「舞踏」,以醜陋而外放的舞姿呈現出角色內在心境,相信沒有十足的準備和調適絕對沒有辦法把角色刻畫得那麼立體。
*以下有雷*
慾望,是唯一的真實。
小鳳從小就認為自己的出生即是錯誤,因此比起人心,她更相信生理上直接反映出的慾望。她相信自己對以潔產生的慾望而猛烈追求,更在極其純潔的以潔身上,拼湊回一些年少時不曾擁有的單純。
隨之走入生命中的孟曄,則讓小鳳發現了他們的相似,進而感覺自己第一次被理解著。
雖然表面上妳把我關起來了,但實際上妳是在禁錮妳自己。
與小鳳的相遇,讓以潔感覺自己的慾望被牽引著,卻因為信仰而無處釋放。對小鳳的慾望像是一種解脫,得以讓她從名為信仰的枷鎖中解放,在家庭賦予的壓抑之中找到自我。
在孟曄身上,則投射出年幼便自我了結的弟弟,以潔的寬容與懷抱彌補了內心對弟弟的虧欠感,也滿足了以潔渴望追逐安定的心。
從小,我想得到的東西都得靠交換換來。
孟曄是三人中最清楚自我也最了解自己要什麼的人,他在以潔身上找到歸屬與安定,那是如同避風港一般平靜的關係,卻也因為太過於安定而帶有不安全感。
但與小鳳相處後,孟曄才終於得到認同、也得到寄託,於是他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跨越種種道德難關不顧一切的追求。
三個人的成長背景都不完整,卻紛紛在這段複雜的關係中因爲對方而更加理解、並成為自己。慾望是無罪的,身體是誠實的,沒有人生而完整,愛情和慾望的驅使,彌補了我們的缺陷,也讓我們在地獄般的世界中,得到一道曙光。
我以為我下到地獄了,但我已置身天堂。
■以下也照慣例附上《愛·殺》的預告片!

▎愛·殺 Wrath Of Desire

六城彩虹計畫 台北篇|2021.
類型:情慾、驚悚、愛情
導演:《刺青》周美玲
主演:陽靚、翁嘉薇、徐宇霆、黃尚禾
3/19 上映 現正熱映中🔥
■我的Instagram:movie.audienc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0內容數
「人之所以走進電影院,往往因為渴望時間,為了失去或錯過的時光,為了未曾擁有過的時光。」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雕刻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