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關於夢想

2021/03/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Self Restraint>
  早前在創作上休息了好一陣子,因為剛好有工作在身,而且好一段時間持續創作也消耗了不少能量,於是就決定暫停一下。在這段不畫畫的時間裡,做了不少有關自己狀況的思考,想著也許能寫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而這幅畫就與其中一個很大的課題有關,是我對於「夢想」的看法,也算是我給自己的一個提醒。
  這個世代人人都在說夢想,周星馳在〈少林足球〉裡說「人沒有夢想和一條咸魚沒有差別。」,前陣子更是很流行「再不OO就老了」這種句子。人人都在談夢想,感覺沒有做過些甚麼大事、沒有可做的夢,生活就沒有意義了。可是有人認真想過夢想是什麼嗎?
  在很多人眼中大概我也算是個「追夢」的人,離開了公司的體制,一邊在家接工作,一邊持續做自己喜歡的創作。曾經有不少人說很羨慕我,好像已經找到了自己想做的事,而且正在努力朝那個方向走著。其實每次我都很想大喊著說:「不是這樣的!」我很想告訴他們,我所經歷的「夢想」其實一點也不自由,反而讓我每天都覺得不安、迷惘。追尋夢想並不是像很多人想像中那樣閃閃發光的,而是充滿了黑暗和迷霧,是一個逼自己正面不安恐懼的過程。路上會迷惘、會不安、想放棄,甚至每天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做錯了。過程不太美好,但可能這才是所謂「夢想」的意義 ─ 脫離正軌、正面不安和恐懼、一步一步更認識自己,再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向。
  有很多人問我開始畫畫、創作,以插畫作為正職到底是不是就是我的夢想?我想並不是。思前想後,我還是覺得輕易談「夢想」是危險的。不能否認的是,它給予我們前行的動力,但過於執著於「夢想」,也很容易把我們推到懸崖邊。眼睛只顧看著那個閃閃發亮的「目標」,周遭的一切美好也就視而不見了,於是原來美好的「夢想」就成了自己親手打造的牢籠。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為甚麼而畫」這個問題深深地困擾著我,由一開始沉重得筆也提不起來,到一點一點拋下不必要的念想,到學著專注於一筆一劃。我慢慢認識到也許這就是我畫畫的意義,了解自己喜歡甚麼、討厭甚麼,甚至是如何用我的創作為別人帶來一點甚麼。當然在過程中我也曾經過好一段時間的迷惘,尤其是在開始把作品上傳到Instagram之後,因為心裡急著想要「成功」,於是變得非常在乎讚數和追蹤人數。每當畫甚麼都會想是否會有人讚、做甚麼是不是會有人退追蹤......直到有天我發現這本來是用來提醒我持續創作的行動竟變成了我的「牢籠」。對現在的我來說,畫畫是我想做而還能做的事,那我就嘗試把它做好。雖然為此我也天天在內心與自己交戰,但在過程中我也因而學到更多的東西,變得更認識自己,至於那個遙遠的目標也許並不是真的那麼的重要。
  作為一個畫畫的人,我知道畫畫有時就是一個把事物美化的過程,這成了我的能力和習慣。畫下這幅畫我就是想要提醒自己,有時越是看似美好的想法搞不好也只是經過自己美化的假象,有必要小心審視自己想要追逐的東西。不要執著一定得「成為什麼」,而是藉由我所做的去找到我是一個怎樣的人和我想過怎樣的生活。時刻謹記,這路還有很長,別輕易把自己困住。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按愛心、追蹤我、贊助我,並在下面為我拍手支持我,最多可拍5次,而每個拍手都能為我帶來實質的收入喔! 沒有like coin帳戶的朋友也可以按以下連結申請帳戶,並訂閱我: https://likerland.app.link/TQ57rYiDtbb
另外,喜歡看插畫作品的朋友,也快點去追蹤我的IG (@chanyuillustration) 喔~ 謝謝大家!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39內容數
雖然說過要努力畫插畫,但一直總在寫作和插畫之間來來回回。 曾經把它們扣在一起,但感覺我除了畫畫方面的東西,我還有想要說的話。 那些我想用文字描繪的生活大小事,還有林林總總的奇怪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