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A Choo 為了你,我要最勇敢 | 勾起青春歲月中《那些年》的回憶和羈絆

2021/03/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那些年,活在我們心中的柯景騰和九把刀

小時候常常嚮往九把刀故事裡的愛情,因為裡面的男孩是真的肯為自己喜歡的女孩奮不顧身的對抗全世界。《那些年》裡的柯景騰可謂是當年喜歡的男生的典範,幼稚、笨拙、熱血、勇敢、不世故的傻氣,所有在那個男孩身上的一切,都是僅屬於他,毫無雜質、純粹且不會被任何東西摧毀的情感。《打噴嚏》裡的王義智也和《那些年》裡的柯景騰有一樣的特質,可能是九把刀筆下男主角給人特有的感覺,也可能是當時柯震東那雙清澈的眼眸,總帶著單純、堅定、不可一世的光。
《打噴嚏》A Choo

如果超人是一種無限巧合的命運

我知道我可以成為她一個人的超人

像這種不自量力的芭樂情話,在六年前應該會被我寫在日記本裡,好好收藏,等待之後夾進給誰的情書或卡片裡,但如今聽來只像是屁孩的咆哮。那些我們青春時最期盼、最渴望、最喜歡、憧憬著的每個情節,為什麼到現在只剩吐槽? 難道長大真的會沖散所有小時候握在手心的、認真相信會實現的小說故事?愛情是每個人都擁有的超能力,可是在平凡世界存活了太久的我們,還能奢侈的渴望偉大且獨一無二的愛情嗎?
「跨越了 無數強敵 無數障壁 無數懷疑 無數謎題 萬中選一的相遇」 那個必須要燃燒夢想,用盡所有青春裡的愚蠢,深入靈魂、擊敗命運才能得到的相遇,這樣的成本,對現在的我們來說,或許已經超支。
《打噴嚏》A Choo

「那些年雖然是愛情故事,卻是非常非常好的電影,好到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非常厲害」

友人曾說過上述那段話,她也說「難過的是現實中柯景騰是個劈腿男,事實證明渣男也可能曾經是很愛很愛很熱血的獨愛某個女孩的男孩」,多年後不再年輕再回去看那些情節,忍不住感覺到複雜又現實的刺鼻氣味。
《打噴嚏》A Choo

實在無法單純的去欣賞這部電影,因為它彷彿乘載了我整個青春

13歲第一次踏入播放強檔電影的電影院(之前只去過二輪電影院),第一次和父母以外的人相約看電影,人來人往的西門町,站在戲院門口的陌生感和期待的心情我至今仍然可以想起,那是《那些年》上映的第一天,我們買到了最好的位置,一切對我來說都是那麼新鮮。
13歲,是我認為自己最青春最瘋狂的時刻,因為所碰觸到的情感跟羈絆都是第一次,第一次總是很深刻。柯景騰就是在當時進入我的青春裡,成為一個熱血少年「必須變成像他那樣」的模範榜樣,我就是那個喜歡你喜歡到不行的大笨蛋,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放肆去喜歡一個人的青春,任何人都嚮往。
那些年,是我們當時每天朗朗唱著的歌,當年每天都唱,好像沒聽過這首歌、沒看過那些年的人就不夠青春。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上學、放學,當年也成為了那些年

柯震東是我青春裡的一個存在。
從打噴嚏開拍以來就一直很想看,我絕對無法用文字說明當時我有多麼期待,看了好多次前導片,每天每天都在等它上映,直到覺得它根本不可能上映,直到我的青春過了,直到幾乎忘記它存在的今天。居然過去六年,在台北電影節的首映我就很想去,也能買到票,但因為那天有課,後來的一陣子我也還有其他事要做,拖了半個月才去電影院看,六年,我不再是那個想到什麼就立刻去做、在所不惜的翹課、無法無天、沒人能阻止我做任何事的超級英雄了。
《打噴嚏》A Choo

因為我已經長大了,所以這部電影對我來說重要的不僅是它的內容、演員、細緻程度或其他,重要的是我等了它六年

它象徵了我成長走過來的這段時間,我等了六年的價值,實在太高了。無論如何我都會說它值得我走進去電影院為它喝采。
這就等同於我那些年的青春,所有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的畫面,永遠都存在的那首歌還有那一串英文的影子,還有一直被老師處罰罰站的男孩,跟他旁邊的一群朋友,跟他喜歡的人。這段被九把刀寫下來的故事是我們那段永遠無法忘懷的熱血時光裡的青春。
那怕今天我已經不會說我是超人Fly、不會說我就是喜歡你、我要瘋狂奔跑、我很勇敢、我會用盡全力去衝刺去跑。我仍記得我有一段深受柯震東和九把刀影響的青春,那是我最喜歡的一年,我很熱血,我努力又瘋狂,大哭大笑,而且曾傾盡全力去喜歡。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謝謝你在我的青春裡。
《打噴嚏》A Choo
發行商:麻吉砥加
導演:柯孟融、戚家基
演員:柯震東、林依晨、王大陸
上映:2020
糖葫蘆
糖葫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