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能是因為年輕,可能是因為無知而傲慢

2021/04/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兩天一位摯友94歲的父親因為緊急狀況送到醫院的急診處 , 他本人雖然之前已經非常清楚地交代了不要急救,不做插管,不做電擊,結果在有當時極度不舒服且還是有清楚知覺的情況下,本人要求插管了。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自己的經驗,猛然覺得,我們醒著的時候,年輕的時候,健康的時候其實對很多想法其實都是非常傲慢的。
幾年前,我因為一個小手術怕痛,就選擇了全身麻醉。 那是一個真的很可怕的經驗。
麻醉剛剛退下,全身肌肉包括外在的手腳,嘴巴,還有聲帶都還沒有甦醒的狀態,突然意識到自己應該是醒了,手術應該是結束了, 我現在應該是在恢復室了, 可能因為是鼻腔要做手術,所以感覺嘴巴被一個東西撐開著,不管是從鼻子還是嘴巴,一口氣就是吸不上來,心裡開始緊張了, 努力的吸,沒有感覺有空氣進來,眼角余光看著護理師們在忙活著,想用力發出聲音,完全沒有聲音,就像在做噩夢的時候,有時因為太逼真可怕了,努力的想搖頭把自己搖醒,脫離可怕的夢境一樣,我從初初有意識開始就用力搖頭,然後從視線知道頭完全沒有動,只是我的意識要他搖,頭還是沒有辦法動,我這時還是沒有辦法吸到大口的空氣,覺得自己將要窒息的恐懼加劇,喉嚨用力喊,手腳用力動,頭用力搖,可是還是都還是沒有辦法動,護理師們還在忙他們的,完全沒有注意到我。 我開始想,我會不會就死在這裡了 ?
腦袋裡面開始想起多非常多年以前看了一個 Discovery(探索發現)的節目,有一個人被澳洲海裡有劇毒的水母咬到之後毒性發作,所有醫院的人經過急救後宣告了他的死亡,他被推入停屍間。 不知道經過多久,他醒了,可是他就像被囚禁在死屍裡的清醒的靈魂,體溫極低,脈搏極度弱,可是他意識極度清醒。 他看著聽著大家在安排處理這具大體,有人經過他,即使有人盯著他看,他無法眨眼示意他還是活著,當然更不用說動手腳或是發出聲音了,我不記得後來那個人怎麼了, 可是節目裡描述的恐懼著實給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
回到現實,我覺得我跟那個人碰到一樣的情況了,無法呼吸讓我悶得快崩潰了。
我越來越清醒了,聲音開始聽得清楚了, 我覺得我好像可以感覺到要動我的指頭的力量,二話不說,趕緊再開始想辦法扭動身體,搖頭,弄出點動靜, 完全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動了,護理師注意到我了, 她走過來看看我, 把撐開嘴巴的東西移除,我想表達我無法呼吸,然後就感覺到一股涼涼的空氣進來了。 我得救了。 然後我就被推出恢復室回到病房了。
回想整個過程,我至今都不知道那個恐怖的經歷到底有多長的時間,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動了引起護理師的注意,護理師也沒有做什麼事,我就自己呼吸了。 只是那段時間的記憶可能因為太恐懼了,到現在都還是歷歷在目的感覺,所以我完全可以體會喘不過氣來是什麼樣的恐懼。
當我們年輕時,健康時,我們很容易非常有氣魄地,很帥氣的說我不怕死,我不在乎這個那個,其實是因為無知而無懼。 隨著年齡的變大,看著我們的父母長輩對於生死看法的變化,想想自己其實也是在變化,只是沒有察覺而已。
老了未必怕死,只是在過程中應該有更多的包容,除了包容病人的意願之外,同時也包容他的尊嚴, 包容他可能在清醒面對要死去過程中的恐懼而改變了初衷。
在自己的健保卡或是跟醫院簽署註明不急救,不插管,不電擊是意願的表達,也是告訴子女們,當兄弟姐妹之間有不同意見時,以父母當事人的意願為原則。 當病人還有意識主張要改變處理方式時,要包容他們眼前經歷的恐懼,協助他們能離開當下的恐懼。
了解越多,你才會更謙卑。
    小魚同學
    小魚同學
    不久之後,我們這一代嬰兒潮前後10年的人將會成為人口比例的大宗,我們能成為 一群可愛的老人將會是對這個社會最大的貢獻 !因此萌發了一個透過彼此分享,互相學習成為可愛的老人的想法, 內容可能是千奇百怪的方向,這也是我自己面對人生下半場,持續學習探索新事物的生活態度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