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說愛台灣,是真的愛台灣 ?還是愛自己 ?

2021/04/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一個無黨無派,但一定會說自己愛護台灣和這一片土地的鄉民。
從上次的總統大選之後到最近中美關係激化,中共軍機拼命的騷擾犯台,我們一些無腦的在野黨,竭盡所能的為了反對而反對的在各方面提出做出各種可笑的,可悲的舉動。 凡是你做任何事,說任何話,絕對都是有目的,有意圖,有所求,有所謂的 Agenda的, 所以從開始刨這些舉動背後的心思,不禁讓我開始問一個比較根本的問題, 我們這些吃瓜鄉民,大家嘴上都是說愛台灣,到底在愛什麼?為什麼愛?
我跟身邊差不多年紀的朋友聊起對最近的時事的看法,十個基本上有九個都表示,痛恨目前的執政黨故意要挑起對岸的地雷問題,痛恨美國對對岸的挑釁行為。這些都是現象,現象背後必定都是有原因的, 可是到了更下一層的原因問題的討論,一般要不就是無法有比較明確的想法或是立場,要不就是沒有勇氣表態立場,於是就囫圇的總結,我不希望有戰爭。 誰會希望有戰爭呢?講這句話只需要小學生的智商。
年紀大了, 記不得這部電影的名稱。 曾經看過國家經歷了恐怖攻擊的電影,而最後引發這些恐怖的背後主使竟然是在權力核心天天喊著愛國的人。 他的確非常愛國,他的愛國到了狂熱的程度,只因為焦慮看不到大家有跟他一樣急切的愛國程度, 所以決定聯合外部敵人發動對國家的攻擊,目的是要喚起並團聚大家愛國的心,當然一般美國劇都是會塑造出一位解救國家的大英雄,這位英雄一定都會經過一番都已經該死掉10遍都還是沒事的驚險過程,順利救了國家而收場。 我要說的重點是,發動攻擊的人,他是深信他自己是愛國的。 這個觀點已經是一個信仰問題,無關是非了。
台灣現在的人口分佈,一群嬰兒潮前後10~15年的初老族(很快的未來將佔人口比例將近 25+%), 這一群人有些人經歷過兩波的經濟發展, 一次在台灣,一次在中國大陸而養育了兒女,累積了目前的財富。
這一群人特別勤懇奮鬥,腳踏實地,也不揮霍,夾在孝順奉養上一輩至終老,擔心並把自己準備好有能力出手支援比較辛苦,也比起我們較差機會的下一代 ;這群人對於政治立場,國際事件的表態一般背後的顧慮很多,工作場域的顧慮,同儕的顧慮,朋友圈的顧慮,或者會影響股價和自己資產的顧慮 ?
我在工作期間,深深體會了商人無祖國的氛圍,而更讓我懷疑這個無祖國的想法會成為一種習慣或者是信仰。 一次聚會中講到對岸會不會發動對台灣的攻擊,讓我掉了下巴的是,多數在場在中國大陸有房產的朋友,輕鬆簡單的說到時候就 ’飛回’ 對岸,那裡比較安全。 不禁讓我大大的懷疑,這樣想法的人在參與台灣重要事情的時候是站在什麼樣的角度投下他們那一票的 ?當他們在說反對這個,支持那個的時候,中心思想到底是什麼 ?
我們現在面臨的情況可以比作在學校碰到霸凌。 碰到霸凌,要不就是自己夠帶種的,霍出去幹一架,打贏了就海闊天空,輸了頂多就是敷個傷,回到繼續被霸凌 ; 怕事的,願意繼續接受霸凌的,那就鼻子摸摸,除了眼前的無法脫離的痛打或者勒索,同時也得承擔日後在人生埋下的陰影,或者從此人格發生轉變 ;或者找個更有力的大漢撐腰,彼此互利互助渡過難關,總之,大家會選擇的方式一定不一樣, 可是背後的理由自己最清楚。
年輕人涉世不深,比較直面的反應他們的想法,也就經常被老一輩的說想法太單純,但是我非常欣賞那個想法和心,就是因為比較單純,所以接近初心。 年紀大了,想法多了,顧慮多了,複雜了,經常都忘了自己真正的初心是什麼了。
這是我經常在做的功課,放掉倚老賣老的經驗,拿掉顧慮,問問自己,我的初心在哪裡,是什麼 ?當我說愛台灣,我是愛什麼 ?
    小魚同學
    小魚同學
    不久之後,我們這一代嬰兒潮前後10年的人將會成為人口比例的大宗,我們能成為 一群可愛的老人將會是對這個社會最大的貢獻 !因此萌發了一個透過彼此分享,互相學習成為可愛的老人的想法, 內容可能是千奇百怪的方向,這也是我自己面對人生下半場,持續學習探索新事物的生活態度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