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語:珍珠連篇第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孔志打開門,他看見女孩手上拿著一把劍。孔志問:你是誰?他回答:慧心。孔志說:我知道了,你是諸葛老師的得意弟子,你可能成為別人的妻子,別人的母親,別人的婆婆。我可以成為別人的相公,別人的父親,別人的公公。孔子和慧心走出門外。慧心問:這裡是什麼地方?孔志說:這地方就是珍珠連,傳說中的淨土。慧心說:我對這地方,很有感覺?孔志回答:所以我們能看到奇妙之處,就因為我們認識它,所以我們才能真正容入這地方了,契入境界。
  慧心問:奇妙之處和契入境界的區別在那裡?孔志答:兩者來自我們的心,但名不一樣,是我們還沒界定它。慧心說:你說得玄?孔志回答:是玄之又玄,妙法來自心?眾妙之門打開了,終於看到了。孔志說:你看到什麼?慧心說:我看到了太陽,我看到了一個村莊,我看到了山,我看到雲,我看到男人,我看到婦女,我看到小孩,我看到眾生,我看到了《珍珠連》了。孔問說:什麼是《珍珠連》?慧心說:就是白珍珠的世界。
  孔志第一次感覺到自己是一個人,他想對大家說:我不是聖人。今天他自己一個人,坐在一個空地中冥想:我不想做孔志。這時慧心對他說:你是孔志。他忽然有一種衝動,想罵慧心,他生氣的說:你是誰!你別管我?慧心說:我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他生氣的問:我心裡在想什麼?慧心回答說:你不喜歡人們叫你孔志。他的好奇心更重了,他問慧心:你為什麼知道我心裡在想什麼?慧心說:我說過了,我有靈感,孔志啞口無言。
  慧心說:你心裡是不是在想?你身為王子,認識你的人自然不少,別人知道你叫孔志,不是什麼奇怪的事?他聽了整個人發愣了,心想:他的確知道我在想什麼。慧心又說:我知道你心裡有極大的困擾,所以自動和你搭訕。他問:我心裡有什麼困擾?慧心說:你不想當孔志。他問慧心:你知道孔子是誰嗎?慧心說知道。孔志說:孔子是聖人,我叫孔志,你認為我能夠成為聖人嗎?慧心猶豫了一回,慧心說:你一定要教我,什麼是孔子,然後我才能夠斷定,你能不能夠成為孔志。
  孔志嘆道:孔子是教我們如何做人。慧心聽了後,又在想了,慧心說:請你教我,我想知道孔子。他對這慧心有極大的興趣,他對慧心說:明天這個時候你再來這裡,我教你孔子。慧心說:好!一言為定,明天我再來。慧心走了,留下他一人,他想到莊子說:做人不只是畫圓和畫直線,要無為,我們的先天已俱備了克服一切本能的能量。以圓規和尺來制定我們為人和生活的態度是有為的,發揮不了天命。
  第二天,同樣的時間,孔志來到這裡,這是一個樹林中的一個空地。因為很少人來這地方,所以他時常來,他喜歡冥想。這時慧心來了,慧心看著孔志手上的一本書,慧心說:你手上拿著的是什麼書?孔志說:是論語,說的是孔子。他們坐在空地上,慧心說:你對我說,什麼是孔子?孔志說:孔子說過;學人做人處事的道理,並在適當的時候印證練習,不也覺得高興嗎?志同道和的朋友從遠方來相聚,不也感到快樂嗎?別人不了解你,而你並不生氣,也不是君子的風度嗎?
  慧心聽了之後想了,想了很久他問:君子是什麼?孔志說:君子就是好人。慧心說:孔子這一句,我想引申,你聽。他想了想又說:巧遇莊子,我樂意。學習與研究他,我逍遙。與莊子為友?我也不失為一妙人。孔志聽了說:你有悟性,我也來引申。他想了想又說:巧遇慧心,我高興。學習與研究他,我快樂。成不了知心友,我也不失為一良人。慧心聽了,他問:引申得也妙,你為什麼不問問你是什麼人?孔志說:人們都叫我孔志,就是要學孔子,但我沒有辦法攀登這一座高山?孔子就是一座高山。
  第三天,孔志又問慧心:諸葛老師教你什麼?慧心笑笑說:他教我讀歷史,研究大謀略家的智慧。他問:大謀略家有什麼智慧?慧心說:就說曹操吧,他贏在一個奸字。孔志說:你要學他使奸嗎?慧心說:諸葛老師說,我們要了解他們的的智慧,活用狐狸心。孔志好奇的問說:狐狸心又是什麼?慧心說:狐狸心就是私心。孔志問:私心能治世嗎?慧心說:為天下人某事,不能沒有狐狸心。孔志問:你的私心是什麼。慧心說:就是做皇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1.6K內容數
    果瓜成佛記是說果瓜(人名),十歲絕命模子國。模子國是阿彌陀佛攝化的國土,果瓜命終十念阿彌陀佛,第十念之後動了一個念頭,就是要挑戰阿彌陀佛。心生嗔恚而到了極樂世界,果瓜對彌陀說:為何只讓我活到十歲年華?彌陀說:就是要讓你來挑戰我。果瓜開始挑戰阿彌陀佛和成就佛道之路,果瓜最後成了阿彌陀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極樂園傳記 10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極樂園傳記 1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極樂園傳記 1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覺語:小沙彌篇第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覺語:模子國篇第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覺語:天機星篇第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拒絕與被拒絕拒絕別人,不代表看扁對方, 被拒絕,也不代表被輕視, 我們可以拒絕別人,別人當然也可以拒絕我們, 不要把被拒絕,當做是對自身的貶抑, 是對客觀事情做出的回應,而非針對個人。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4-05-28
    視覺與味覺的雙重享受:創意外燴料理秀在外燴料理的世界中,視覺與味覺的交融成為一場令人陶醉的美食饗宴。無論是精緻的點心外燴,高級的宴會料理,還是平價美食和婚宴外燴,每一道菜都如同一幅藝術品,將味覺的享受提升到了另一個層次。 首先,點心外燴,這是一場視覺和味覺的雙重享受的盛宴。小小的點心,看似普通,卻蘊藏了廚師們的巧思。彩色的點綴、精緻
    Thumbnail
    avatar
    jewell orth
    2023-12-07
    『拒絕與接受,被動與主動』『拒絕與接受,被動與主動』 之前看一篇報導,是說一名約18歲的美少女,家境一如往常的是問題家庭,父母離異,奶奶照顧,結果她的一些觀念,由於周遭朋友,所以徹底的偏差了。與年長的男性有超友誼關係,且非常習慣被人「包養」, 「反正,我又沒有要妨礙他的家庭,只是各取所需而已。」少女非常自以為然的
    avatar
    裸色
    2023-11-27
    孤絕與詩性:我讀《流浪者之歌》生命是一場流浪,沒有該要尋求所謂的本質,更沒有該要信仰什麼教義與教條。 從年少到壯年又到老,世事不斷在變換著,你不會一直都遵從自己的目標,什麼對你是好的,什麼又是壞的?又是每個階段都不同的。 固守或是改變,沒有對與錯,人生常常就是轉了好幾條彎路,才又回過頭,那些彎路也並不是白費的,惟有
    Thumbnail
    avatar
    玉塵 (塵世迷走書僮)
    2023-11-05
    直覺與思維 直覺思維在創造性思維活動的決定性階段,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它能夠監視生命活動與延遲退化,也可以有意識的訓練與培養。
    Thumbnail
    avatar
    直覺心靈-直覺占星
    2023-10-14
    直覺與頭腦2023.1.14. 我很喜歡拍照為日常生活做紀錄,小小一個紀錄拍了不只一張。 拍了第一張之後,有時會覺得哪裡可以更好,於是,我會重新仔細構圖,再拍下第二張。 理論上,第二張會比較好,不是嗎? 不,很多時候,我反而更喜歡第一張!
    Thumbnail
    avatar
    愛自己實驗所
    2023-02-09
    股市的最大錯覺與不妄動哲學。閃去了千點漲幅之後,如何看待台灣選舉前剩下的9個交易日? 11月14日 顯然11月14日之後的選前大盤是夠強勢的,所以這段時間以來,庫存的多方個股再如何要死不活,即便沒有再加碼,實現的獲利也不多,但還是累積了一段的市值增幅,等待預定的節奏去實現。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2-11-23
    城市聽覺 :與天神溝通、與鳥對話-竹樂器。早年先民與竹材的關係十分密切,這項天然素材不僅容易栽植、生長快速,可運用的面向又十分廣泛。除了搭竹屋、造竹筏,或編織為竹簍、竹籃、斗笠等日常用品之外,竹子還能製作成各種樂器,傳統原住民透過竹製的有聲器具,模仿鳥音或昆蟲的共鳴,也以此作為族人之間傳遞訊息的工具。
    Thumbnail
    avatar
    the wild buff土土野青
    2022-07-01
    ::植栽書本::鹿角蕨與它們的產地踏進鹿角蕨這個大坑之後,就發現一件大事,很多人分享資訊,但是對於資訊統合,或是資訊的正確率,新手如我,會不知如何分辨
    Thumbnail
    avatar
    歪皮
    2022-01-10
    藝術視覺與聽覺如何擦出火花?藝術視覺與聽覺如何擦出火花?當欣賞 Piet Mondrian 的作品: “Broadway Boogie-woogie” 就可以有所體驗誰是蒙德里安 (Piet Mondrian)? 按步就班以「AA 教學法 —- DUA + IEJ」去欣賞《百老匯爵士樂》... ...
    Thumbnail
    avatar
    ArtiMate 藝萌
    2021-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