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跟錯了史帝夫?

2021/04/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文寫於3/27,為了要弄清3/25由Archegos Capital爆倉所引起的中概股大逃殺,因此延後發表。)
在一月份股市末升段狂歡後,最近秀出對帳單的少年股神明顯少了,而住公園的戴夫倒是很多,這讓我想起去年史蒂夫和戴夫的廣告,無奈多數人還是喜歡跟風,而上了賊船的信眾還繼續聽著這些明星投資人(冒牌貨)不停地找藉口,甚至還有直接出金改名落跑的人,以下就貼出一位綠星投資人的精美績效(二月崩盤前曾+10%UP)
在<把時間當做朋友>這本書看到一段話是這樣的:
即便你說的話/做的行為正確也無仿(沒公信度),因為你不夠有名。
這是多數人在成名在望以前要經歷這段過程,但有實力不代表你真的會成名,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我的經驗:
  • 在我證明自己的投資哲學有用以前,很多人叫我拿出績效在說嘴。
  • 在我拿出績效之後,很多人開始說去年無腦多誰會賠錢。
  • 在無腦多大家爽爽賺的時候,我開始警示各位要減碼,然後就到今天了。

為甚麼我站出來當明星投資人?

因為我看到太多人在招搖撞騙了,雖然我也沒有專業金融執照(學位),但我的績效可是一直超越大盤,甚至波動度多數時間也比大盤小,這段敘述聽起來也很像是漂亮話,因為你怎麼可能創造低波動高報酬的投資組合,上一個號稱能達到這樣的人就是令許多金融機構也吃鱉的馬多夫騙局。
但我正在慢慢達成,不過我在這次Archegos Capital事件也無法幸免於難,因為這是一次我無法預期的到的黑天鵝事件,所幸我沒有重壓個股,因此即便我失血,還是沒有造成太大傷害。
在網路上我看過太多只會說漂亮話卻還是很多信徒的人,弔詭的是不少人在現出原形之後,許多信徒依然信他們那一套,這和邪教是否有87%像呢?
簡單講一下是因為兩個心理學因素,這也是當時韓國瑜紅即一時,縱使頻頻做錯事也被歌功頌德的原因:
1.確認偏誤:承認錯誤就很像自己是阿呆,所以人常常不認錯,你會不停為自己的錯誤緩頰,而你跟錯了投資人就是個錯誤,因此就算這些人不停找藉口,你也會相信。
2.損失規避+沉沒成本:為甚麼投資人賠錢不取消跟單呢?一開始我也百思不得其解,後來才發現這跟投資中住套房(買在高點)一樣,你寧願繼續把錢放在這邊,因為停止跟單就代表無法在賺回來,但有個東西叫做機會成本,你損失的不只是這些錢,還有更快把錢賺回來的機會。

與其繼續把錢交給這些人,不如自己投資或是交給我,說到這邊來提一下自己的表現吧~

如果你被動投資指數型ETF,如SPY/VOO,你在三月份績效應該是蠻亮眼的,而我屬於一個主動型投資人,因此三月最後一個交易日績效一度翻正,最後收跌-0.21%,但是在四月第一個交易日馬上收復失土,贏過大盤(1.44%>1.18%)
Archegos Capital事件的受害股也開始慢慢止穩,我也趁機將DISCA納入投資組合。

最後來提提中概股~

中國市場一直是投資人很難以操作的地方,我本來也是很排斥這個版塊,但如果我如此死板就會錯過蔚來汽車去年下半年的一陣爆漲(150%UP)。
中概股過去的走勢通常都是:

財報爆好>股價爆漲>韭菜爆割

這次我也被割了,但我不會因此放棄這塊市場,特別是有NIO(蔚來汽車)這樣受中國政府照顧的好公司,但我絕對不認同中國的意識形態(新疆棉事件),但投資千萬別將意識形態綁架了,這樣你會錯失很多機會。
更詳細的資產配置,歡迎您來看看,也歡迎您跟單。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點讚留言或分享給更多需要的人,謝謝大家。
💊 關於良藥苦口(老陳老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歡迎您來溫補一下。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