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獺祭社員日誌 vol.2|台灣女子釀酒去、從洗米開始

2021/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名副其實的追日出班機
今天是出發去岩國市本藏的日子。由羽田出發到岩國的班機本來就不多,受疫情影響後情況變本加厲,僅剩唯一的班機是早上 6:55 起飛。
出門時,街道上靜的似連路燈都還在沉睡,起飛的時候,正巧碰上曉光初臨,一切是這麼的早。8:30 抵達岩國機場,其實去年三月有來過一次一日遊,第二次來還是對小巧精緻的岩國機場感到著迷。今天由負責海外營業的主管來接我一同前往本藏,路程約 40 分鐘。
生活在山口縣岩國市,車子就像是雙腳,要去哪裡都一定要駕車前行。
在一路彎曲山路後,忽然一幢 12 層高樓建築闖進眼裡,在這樣的深山裡,還以為是海市蜃樓的幻象。
深山裡的旭酒造株式會社 12 層樓建築物
和大家逐一打過招呼,領取並試穿了在製造見學時需要的制服,第一天上午的行程大約就是熟悉環境,處理一下辦公室的業務,下午則是前往洗米部見學。
在洗米見學前,收到眾多前輩同事的叮嚀:「洗米真的很累哦」、「盡力就好,不要勉強」等等。在書面資料上讀過數次,洗米是需要力氣的工作,雖然有機器自動線,但另為一條線是全人工手洗,而我今天就是要站上那裡。
我自認為自己算是有力氣的女生,體格也不嬌小,應該還是做得到的,開開心心的去洗米室報到。洗米室轟隆聲不斷,是洗米機器運作的聲音。因為裡面難以交談,多是比手畫腳和看著前輩的動作一起照做。
在首度嘗試洗米流程之後,我完全明白那些叮嚀了。首先,洗米的水是控制在 5°C,而冬天的本藏尤其又在山上,天氣真的很冷。一開始我們會將米袋綁在出閥口,米會在機器裡初步清洗,清洗後的米會伴隨大量的冷水湧出,我的手指凍得很不靈活,繩結得很慢,但是動作是不能拖延的,因為洗米是非常講究時間控制的。
下方為洗過的酒米,透亮度的差別非常明顯
機器出來的一袋米約是 25 公斤,再將這袋米浸泡到第一籃冰水裡,總共是三籃輪流,接著瀝乾多餘水分,最後倒出乾淨透亮的米。每四分鐘一回,每個動作的單位是秒,一秒都不能耽誤,會影響到米的吸水程度和重量。而米的含水量是左右後續製作的關鍵。
通常洗米是兩人搭配作業,兩人站對面並動作一致,但我不僅動作不順,也無法獨立將 25 公斤重的米扛出水籃( 我要解釋,我真的很努力了,但這跟扛行李箱不一樣,必須扛高過胸口,我真的是站在一旁無奈微笑)
關於更多洗米的影片,歡迎前往台灣獺祭官方 Instagram 看看,首頁有連結,
或是搜尋
@dassai_taiwan
於是我的搭擋非常辛苦,必須在固定時間內做兩人份的工作,真的是對他很抱歉。結束了下午的洗米見學,前輩們紛紛笑笑的明知故問:「洗米好玩嗎?」我是覺得很有趣啦,但是我搭擋不知道怎麼想就是了。
今天的晚餐是和海外營業部的成員一起吃,熱鬧開心的氛圍,在岩國市喝著獺祭配當地佳餚,想著下午的洗米,不禁又有海市蜃樓的幻象感。
旭酒造 / 獺祭 DASSAI
旭酒造 / 獺祭 DASSAI
「我們的追求,在銷售和醉意之上」ー真正的美酒,是任誰都能品鑑出來的,旭酒造以釀造真正的美酒為宗旨而努力不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