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在天橋遇見魔法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半夜睡不著覺,把心情哼成歌
只好到屋......
不是,是只好出門走走
深夜的臺南很是安靜
昏黃的街燈與漆黑的建築融為一體
偶爾有幾台車呼嘯而過
可以理解這些車子開這麼快的原因
在人煙稀少的地方
彷彿日常的束縛也跟著稀少了
那樣追求著速度
其實也是追求著一種自由
是的,在深夜的人,時常會又解放自我的自由
也因為這樣的自由
也會有很多難以理解的言行舉止
我走在天橋上,遇到了一個遊民從對象走來
衣服的領口,縫線的裂開了
背後也破了幾個洞
滿臉的鬍子也沒刮
更別說那個穿衣搭配
簡直就像是隨便把布兜在身上
因為他的穿著太特別
我不小心看太久
導致跟他一瞬間四目相交
然後他向我走了過來
我心中有點恐懼
不知道他要做什麼
但我知道我不能拔腿向後跑
就像看到對你狂吠的狗要瞪著牠一樣
他走到我面前對我說:
「你知道其實工作跟戀愛一樣嗎?」
......蛤?
我想任何人在面對這樣的情況聽到這句話,跟我的反應不會差太多
但轉念想了想
現在是夜晚
沒有拘束放浪形骸的時間
什麼奇怪都不奇怪
只能說
歡迎來到夜生活
「這話怎麼說?」我回應他
他笑了笑,開始滔滔不絕講著他的想法:
「你想想,
我們在找工作時
總是抱持著希望能找到與自己契合的工作
所以追求著條件很好的工作
然而
隨著失敗的次數越多
周圍同溫層找到工作的人越多
社會壓力愈來愈大
好像沒有工作就要被這個社會拋棄了
你會開始覺得不然一些自己沒那麼喜歡
但還可以接受的也試試看吧
說不定真的做了之後就會愛上
一如戀愛中的尋找對象

「在面試時,你誠惶誠恐
用盡全力向面試官展現自己最好的那一面
把自己所有的缺點隱藏
讓自己看起來就像一個完美的對象
一如向你追求的對象告白
「剛進公司
一切都是如此的新奇
不管工作帶給你什麼
你都會把他吞下去
想著
這只是一開始
所以有點不習慣
之後習慣且上手
就會變好
或者公司會進步
這些不快樂都有可能在溝通之中消逝
一如蜜月期
「當你過了一年
開始穩定
覺得在這裡工作有好有壞
也習慣了公司生態
甚至
工作已經滲透到你的生活之中
工作以外的生活也都仰賴著工作支撐
在這裡
得不到快樂
只能得到穩定
你知道這不是你要的
卻能給你穩定的現實
你捨不得離開這項工作的好
但無法忍受這項工作的不夠好
一如交往後的自我懷疑
「最後
因緣際會下
你決定離開這段關係
趁自己年輕
去追求看看是不是有更好的可能
向上提出辭呈時
主管雲淡風輕就同意的態度
告訴著你
其實你在這家公司沒那麼重要
一如在愛情裡,其實對方沒那麼愛你
「所以說,你每一次工作,其實就是在談一場戀愛啊哈哈哈!」
我聽完嘆了一口氣:「看來閣下也是在工作領域浸淫多年的老手啊。」
「喔,其實我沒有工作過。」他直接潑我冷水。
「你沒工作過?」我驚訝。
他從口袋裡面掏出一根萬寶路的菸,拿在手上。
「你沒聽懂啊少年。工作就是戀愛。
「所以我這三十年來,沒有工作過、也沒有談過戀愛,真正母胎單身了三十年,所以......」
他說著說著叼起了香菸,右手食指放在香菸的前方,倏忽之間,一搓火苗從他的食指憑空竄出,點燃了香菸
「我才能轉職成魔法師。」他吐出一口菸後,把最後的話說完。
「跟你談話很愉快,祝你有個美好的夜晚。」
他把抽完的菸蒂丟在地板上,踩了踩,向我行個禮之後
就從我眼前憑空消失了
我看了看四周
除了樓房和偶爾從我底下經過的車子以外
一個人影都沒見到。
人家深夜在加油站遇到蘇格拉底
我則是深夜在天橋遇到魔法師?
想了想也是合理
難怪這世界上沒談過戀愛的人多如牛毛
真正到三十歲轉職成魔法師的卻聞所未聞
原來就是因為一個不小心步入了工作的陷阱
讓魔法師的傳承在現代社會始終無法推廣出去
一念至此,我心中被更大的恐懼占滿:
幹,那我母胎單身這麼久,豈不是前功盡棄了?
但想想也還好
畢竟也不是我刻意不跟人家交往
是人家不想跟我在一起
就像面試碰壁一樣
想開了這一個環節
我繼續哼著我的歌
行走在美好的夜色下
整個街上充滿快活的空氣
17會員
292內容數
立志向魔教復仇的年輕劍客 動盪整個武林的大秘密 正邪與虛實之間 誰才真正清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溺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Bar California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只是影響了你們看到的世界。在看完《天橋上的魔術師》之後天橋上的魔術師,吳明益。 這本書是一系列關於商場的短篇小說,那是坐落在台北市中華路一段和縱貫線鐵路之間、北起忠孝西路口、南至愛國西路口的中華商場,於1961年啟用,1992年拆除。 小說一共有九篇,以〈流光似水〉中提到的《星際大戰》放映日計算,主人翁們大約是在1970年左右出生,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06-03
如美麗散景的記憶 — 讀《天橋上的魔術師》之〈一頭大象在日光朦朧的街道〉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四篇故事〈一頭大象在日光朦朧的街道〉的敘事者是兩個人,兩個「我」。開頭與結尾的敘事者,是女孩;主述自白的部分,則是一個叫「烏鴉」的男孩。女孩到男孩的房間,開了衣櫃,看到了大象。
Thumbnail
avatar
Wendy Tsao
2021-03-12
直面偷聽時代 在228紀念日看天橋上的魔術師與竊聽風暴今年的228你做了什麼樣的紀念?是參與了相關的紀念活動、或是進入了這個時代要面對的戰鬥?剛好「天橋上的魔術師」在這一天播出了第四集「石獅子」,透過了稚子的眼睛耳朵,感受到黨國特務在中華商場窺伺著、威嚇著,人們如何恐懼、噤聲。 夜間的廣播送上了鳳飛飛俏皮歌聲的「想敲開你家大門你家大門」,配上了重重的碰
avatar
寫在雷雷單飛以後
2021-03-02
釀選劇|《天橋上的魔術師》之中華商場:一個在除錯時代裡被誤植的真實《天橋上的魔術師》記錄了台北當時的商場文化,但也記錄了我們這內在感到抱歉的一代,無法承先與啟後,我們在一個無法解除歷史傷痕的年代長大,才發現當時經濟神獸的招喚,只是一時帶著安慰劑的濃霧。每個時代有它的特殊氛圍,我想《天橋上的魔術師》之所以要重建中華商場,或許是因為當時我們正集體進入如一場薄霧般的夢。
Thumbnail
avatar
馬欣
2021-03-02
《天橋上的魔術師》EP01~02|在那個娛樂缺乏的年代,我們在集體意識服從、反叛、彼此陪伴楊雅喆是個會說故事的人,特別是加進一點魔幻及童話的寓言,電視劇將吳明益的故事加進視覺的魔法,讓人一腳踩進時空機,我突然明白「魔術」是怎麼一回事,那是一種鑽入意識裡的集體催眠,魔術師就像《囧男孩》裡提到的吹笛人,更是不同時代中相同的集體召喚。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2-21
【日劇】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在寒冷的冬夜讓你想起喜歡一個人的純粹如果30歲還是處男,就會變成魔法師的這個都市傳說已經流傳已久,至於是怎麼樣的魔法師,就是把你可愛到分不清楚東西南北的魔法喔。
Thumbnail
avatar
華纓
2021-01-17
學生準備好了,老師就出現-「深夜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部電影是將近三十年前出版的半自傳體小說所改編的,算是「新時代思潮」所謂的「自我覺察」「心靈成長」類的勵志書,故事敘述一位少年得志獲獎無數的體操選手,是大學裏的風雲人物,擁有任何人都會羡慕的條件與家世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