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跑25K到底是何概念?硬逼自己的賽前練習時光|馬祖北竿硬地超級馬拉松

2021/05/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衝向終點的那一刻,內心的成就感早已讓我忘卻雙腳的疼痛,終於跑完25公里了,回顧這三個月中的練習生活,不敢相信自己辦到了...這篇文獻給猶豫要不要迎接挑戰的你,獻給平常沒特別運動的你,要跑完硬地馬拉松25公里,沒問題的!
終於拿到完賽獎牌了!感動!
故事要從去年九月初說起,我當時去馬祖旅遊,得知有馬拉松賽事,悄悄在心中種下再訪離島的種子,想念海風的味道,想再一次穿梭於石頭屋之間,還有曾經輝煌的軍事堡壘...
右前方就是有”馬祖地中海”美稱的芹壁村,最大的特色依山勢而建的就是石頭屋。
到了去年十二月,上網看到馬祖北竿硬地超級馬拉松的訊息,眼看報名期限將截止,趕緊在朋友群揪團,貼了很多馬祖美景照,還是沒找到人,做好要一個人趕赴戰地的心理建設後,終於在報名截止前的兩天,糾結好一陣子、到底要不要挑戰的大學同學小綠突然傳訊「去吧~~」
撇開美景不談,不覺得在到處都是精神標語的戰地跑步,是很特別的體驗嗎?
那一刻,真是欣喜若狂,約到人了!可以名正言順地去馬祖玩了!
雖然,我是開揪的人,但老實說,我不是個熱愛跑步的人,之所以會去參加,純粹是因為獎品紀念酒;體能來說,不是佼佼者;不妙的還有,因為太晚報名,12.5k(繞北竿一圈)的早額滿了,剩下25k,要跑北竿兩圈!
25公里就是要跑這島兩圈,可以看到壁山、芹山、坂山以及尼姑山,小小一座山竟然就有4座山,可想見路線有多起伏!

除了路線起伏是一大挑戰外,跑「25公里」到底是什麼概念?連跑四、五個小時,心肺承受得了?而且堪稱「地表最硬」北竿硬地馬,連阿兵哥跑了都累得半死,我這種沙發馬鈴薯,真的能跑完嗎?
好啦,不管了,有酒有美景,先報名再說。
就是這一瓶吸引了我報名,不覺得擺在家裡,看起來超帥的嗎?
實在太害怕跑不完,完全不敢沒練習就去挑戰,只是誰可以告訴我!自己下班後還有體力再去運動,只有一天也了不起拍拍手,但是要跑馬拉松,一週一天絕對完全不夠,光抽出時間,出門運動,就很需要意志力!
開始每天陷入糾結,要運動還是不運動...
加上,怠惰慵懶如我,每每想到要出門運動,就會拖拖拉拉糾結老半天,後來總算找到激勵自己出門的方法!就是練跑前密小綠:「我今天要去跑步嗎」,雖然可想而知,她一定會回:「去啊」。
看起來很白痴的一步,但很重要,就是要把想做的事,託付給一個人,才不會有偷懶的藉口,為了面子也為了裡子,說到做到
展開一週三次的練跑生活!(ps:從影片截圖晃動拍謝)
於是二、三月,就在上班、下班、運動、睡覺中度過了,每次都設定跑5公里,用跑步機的話,一開始大概在3K就要休息,進步到可以不停下跑完;從要花45分鐘,進步到40分鐘。
Nikerun來算,大概35分鐘能跑完,過程中,感受到自己體能進步,實在是很踏實美好的收穫。
超詭異的是,每次跑步前都很哀怨,覺得很浪漫時間,但是跑完之後,心情都超級好,彷彿自己做了拯救地球一樣偉大的事。
而且,我發揮優異的數學能力計算了一下,5公里:35分鐘=25公里:175分鐘,很好!比賽限時4小時,看來...我三小時就能跑完,完全...綽綽有餘!
但真的是這樣嗎?
練跑方式
一定要先說明一下,以下是自己這三個月練習的模式,希望給一些想要去馬祖跑馬拉松,但又懷疑自己體能的人做參考,而三個月的時間,差不多就是報名完成到比賽的時間。
首先,我並沒有運動習慣,因此我建議要去的人要逼迫自己建立運動習慣。
  1. 每週運動三次。慢跑五公里兩次,重訓一次,訓練腿部的肌力。
  2. 第一個月,45分鐘內完成5公里。
    第二個月,40分鐘內完成5公里。
    第三個月,35分鐘內完成5公里,並且刻意找有上下起伏的地形訓練。
只是為何要設定五公里呢?
五公里對於長跑來說,當然是不夠,但我覺得非專業跑者,只要讓自己建立運動習慣,訓練到肺活量跟肌耐力就可以,正式跑的時候,大家也多是跑跟走完成。
再加上,有在上班的話,跑五公里加上前暖身後拉筋,差不多一個小時可以完成運動,畢竟我們不像退休的長輩,有大把時間練習,甚至可以一天花四小時練跑。
最後再次重申,這模式不會讓你跑到第一名,只是讓你從無法完賽,到可以完賽而已,並且適合沒有運動習慣,但要想要挑戰馬祖馬拉松25公里的人。
那我們下篇就要來好好介紹馬祖馬拉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K小姐的顆顆世界
KK小姐的顆顆世界
22歲,正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年紀,現任有線電視台菜鳥記者,喜歡新事物、與人對話、癡迷鋼琴,2018年參加學校交換生計畫,旅居英歐愛上獨遊,想用文字跟照片紀錄美好,目標寫滿一百篇文章再啟動下個旅行計畫,深信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你說是不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