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陽明山超馬-十八般武藝都拿出來用一下

2022/01/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連續的上坡考驗著疲憊的身體,我想要把學的十八般武藝都拿出來用一下了....,首先試著用剛學來的太極呼吸法來調節,把氣沈入丹田之後,再把氣往背脊送,整個背會拱起來,這種”背式呼吸”非常有效,我的背及腰的肌肉都得到疏緩,氣也順了許多,即使上坡,非常疲憊的身體,我還是可以維持在7分半到八分之間很不錯的速度。
陽明山超馬路徑及高度圖
陽明山超馬,每年都在我的跑馬行事曆上,過去幾年都沒有跑成過,一方面有事,另一方面有些膽怯....
2022年的陽明山馬, 我也排入了跑馬曆,在去年10月底報名截止前,在報與不報之間,報標馬與超馬之間,起50K與63K之間猶豫不決,最後有沒有報? 報了幾K?在當時沒有留下印象。一直到接近元旦馬,才去查一下,陽明山有沒有報?一查才驚覺不但有報名,而且還報了63K,一驚可是非同小可,已經一個多月沒有跑馬,上次超馬是去年三月的南橫馬,跑得完嗎?心中忐忑不安.....
跑完元旦馬,整體感覺還不錯,雖然在最後10K掉了不少速度,但是成績還差強人意,這對跑陽明山超馬又多了一點信心,慢慢完賽,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
但是陽明山到底要跑那一條路,我也搞不清楚,元旦馬之後,我抽空去查了一下地圖,至善國中直上風櫃嘴,以前跑風櫃嘴馬領教過,很虐人...過了風櫃嘴,往金山方向報,多年前騎P字道時,也被虐過,最可怕還是風櫃嘴的冬天,風如奇名...
查完地圖,心又涼了半截....
跑前一晚,別好號碼布,準備好要帶的東西,心中依舊不安...
一大早到了至善國中,附近竟然都沒停車位,停了大老遠,再慢跑到出發點,當是熱身,沿途跟跑友互道早安,加油打氣...
今天一起出發的還有EMBA同學希駿,他選擇跑50K,出發之後,我們就互道加油,預約終點再見,我要多跑13K,他要在終點等我超過一小時...
至善路的緩上坡是很好的熱身,一路無事,我維持在七分速左右,四公里之後,轉進萬溪產業道路,一路蜿蜒而上風櫃嘴,坡度逐漸上陡,速度下降到730-800之間,持續十公里的上坡,是風櫃嘴令人氣餒的特點...卻也是令人期待最後十公里的下坡...
往風櫃嘴的上坡
但是再見最後十公里,是40公里之後的事情了..
(還是不要想距離好了...我是什麼毛病啊!!不但報名,還報了63馬,一定是”阿達馬綑鞏力”了...)
風櫃嘴像冰櫃
接近風櫃嘴時,已經感受到冰點的風在吹了...到休息站時,雙手幾乎凍到沒有知覺,補給也非常陽春,胡亂拿些水果往嘴裡塞,趕快離開這個冰櫃般的風櫃嘴。
過了風櫃嘴就是下坡,幾個彎道之後,就沒有那麼寒冷,跑起來可就舒服多了,路上錯落著農家,路邊初開的山櫻花間落在一片翠竹間,田間的冬天蔬菜長的好,芥菜是新年菜,長的特別茂盛青翠..
一路十多公里的下坡,是風櫃嘴十公里上坡的酬勞,也是預約回程的苦楚...
跑到27K,從北28進入萬里磺溪,進入了另一個考驗點,是連續五公里的上坡,是比上風櫃嘴更陡的坡,在經過28K之後,這一連串的上坡,不但虐心,更虐體,我勉強前行了幾十公尺後,終於投降,改當步兵。
跑馬就是這樣,開始當步兵,就是心防的憒堤,是不會好的..從此一路向上,我是走走跑跑,跑跑走走...在似乎無窮無盡的上坡路上,一步一步的克服困難,萬里磺溪,沿途的溪水滿是硫磺味,河床都呈鐵鏽色,即然累了跑不快,索性就拿起相機多拍一些照片,這三公里多的路程,我只能維持在9-10分速之間,慢慢吃完上坡。
折返點在雲霧之間
63K的折返點是在庚子坪,有一條通往陽明山的大坪古道,山中的火山熱氣持續噴發,熱氣與空氣中的水氣,結合在一起,婉若仙境..
心境的轉移與想像,都是為了安慰疲憊已極的身體,過了折返點,就是持續將近四公里的下坡,但是下坡其實也不一定好跑,這一段產業道路的下坡,相當的陡,大腿及膝蓋的壓力大 ,跑起來還是非常的費力...
只能用6分半的速度,慢慢完成這四公里的下坡,完全快不起來,還好這四公里的下坡,很多角度都可以看到海,這對我是很重要的風景,馬上心情大好..幾乎忍不住的大喊...
看到大海了
跑完4K下坡之後,我知道將要進入,全程最折磨也最痛苦的18公里上坡,我收懾心神,專心注意身體所有的訊號,包括吸呼、心跳及肌肉的跳動。畢竟還有將近30公里的路程要跑....
從員潭社區到靈泉寺 13公里多的緩上坡,其實也很煎熬,有些路段的上坡還滿長的,在經過折返點的長上坡及長下坡之後,其實我的左大腿後側肌肉,又出現的狀況,是連續三次全馬都有出現的肌肉狀況,左大腿後側肌肌力不足的老問題。
不只肌肉,我的調息也出現了問題,經常需要用步行來調節吸呼。
連續的上坡考驗著疲憊的身體,我想要把學的十八般武藝都拿出來用一下了....,首先試著用剛學來的太極呼吸法來調節,把氣沈入丹田之後,再把氣往背脊送,整個背會拱起來,這種”背式呼吸”非常有效,我的背及腰的肌肉都得到疏緩,氣也順了許多,即使上坡,非常疲憊的身體,我還是可以維持在7分半到八分之間很不錯的速度。
用風景轉移注意力
再試著用自我對話技巧中的階段性目標設定,以休息站做為目標,在目標前我要維持多少速度,在休息站可以犒賞自己休息多久,吃多少東西,一站一站設定目標,再一站一站完成目標...
終於拖著不堪的身體越過了靈泉寺,要進入最後三公里的陡上坡了,要使出絕招了,跑10走10的跑坡,配合著呼吸,跑100步,走100步...一步一步的吃下上風櫃嘴的最後三公里。
終於終於,看到風櫃嘴下坡轉彎的流動廁所,老實說,當下真的有想哭的衝動,終於爬完這又臭又長的上坡了...
進入了風櫃嘴冷溼的淒風慘雨的情境中,時間已經過了中午,又飢又渴又溼又冷,很想很想喝一口熱湯,可是休息站沒有,只有熱薑湯,好吧喝口薑茶也行,但是我的前一個跑者,喝完了最一滴的薑茶。
我絕望的看著空的茶桶,很想飆罵髒話,但是忍住,只好拿了幾片橘子及餅乾,隨便吃一吃,喝口水,來繼續完成最後的十公里下坡。
剛進入下坡,大腿及腳掌都有些不舒服,重新熱機大腿肌肉,進入下坡檔次,來到風櫃嘴南側背風面,就溫暖許多,好天氣加上下坡,就一路輕鬆下行。
等到再次進入至善路,已經進到最後的四公里,再回來檢查一下身體的肌肉,感覺還不錯,回想三年前跑風櫃嘴馬拉松時,進入至善路時,幾乎是寸步難行。
今天跑了63公里之後,身體肌肉大致上還可以,還滿高興這兩年,自己努力維持「每天多少跑一點」的習慣。 樂活EMBA同學,每天一萬步的督促,這是我的肌力及肌耐力得以維持進步很重要的原因。
回到至善國中的終點禮堂, 8小時02分平安完賽,比自己設定的9小時,快了接近一小時完賽,算是非常滿意了....
曹以會(Dylan Tsao)
曹以會(Dylan Tsao)
喜歡運動,愛寫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