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超市運動 - Apr.20 咖啡篇 Double Double!?只有加拿大才有的喔!

2021/04/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19年6月14日, 多倫多暴龍隊Raptor於奧克蘭甲骨文球場打敗金洲勇士隊, 拿下成軍24年首座NBA職籃冠軍, 也是NBA冠軍盃第一次拱手讓出美國本土以外球隊. 當主力球員Kale Lowry手指向天空, 開心宣布: Toronto, Get it! We brought it home! Baby! We are going HOME! 加拿大舉國沸騰, 球隊班師回多倫多時, 全城瘋狂, 舉行掃街大遊行, 萬人空巷! 左圖是當年Tim Hortons推出印有"WE THE NORTH“及暴龍隊徽的咖啡杯.
剛到加拿大時, 常看到路上的行人手裡拿著一杯飲料, 無時無刻, 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這個景象, 就像是在台灣, 我們愛不釋手的手搖飲! 這杯加拿大人從早到晚手握著的不是珍奶, 也不是啞鈴, "號外! 最近多倫多又封城了! 我離健身房的日子遙遙無期...只能繼續超市運動&居家健身!😪" 到底加拿大人手裡握著的是甚麼? 答案是: 熱咖啡. 加拿大人愛喝咖啡的程度, 據最近的調查, 全世界排名第三! 原因很明顯, 以多倫多來說, 冬雪紛飛, 春寒料峭, 長達半年凍手凍腳的氣候, 真的需要一杯香氣四溢的熱咖啡暖暖心頭, 刺激凍僵的知覺! 另一個原因, 就是加拿大國民品牌咖啡連鎖店"Tim Hortons". 1964年, 加拿大職業曲棍球選手Tim Hortons以自己名字創立的咖啡連鎖店, 尤其在安大略省Ontario, 到處都看得到亮眼的紅色招牌. 幾年前, 一位剛移民多倫多的朋友來市中心找我, 約在離我家最近的Tim Hortons, 但我家最近Tim Hortons至少3間😆! 就是這種"到處都有"的貼心, 讓Tim Hortons融入加拿大人的日常生活, 一大清早, 就可以看到排隊等著熱咖啡的人潮! 快一甲子的Tim Hortons早已和楓糖漿及冰酒一樣, 成為代表加拿大的國店, 我們甚至暱稱它為Tims 或是Timmys, 就像自家親人! 一般點咖啡或茶, 店員會問: How would you like your coffee? 要加糖或是奶? 你可以回答: 1 cream & 1 sugar或是Black, 加幾份糖及奶, 或甚麼都不加. 在Timmys有個專屬的回答方式"Double Double", 雙份的糖和雙份的鮮奶油! 聽起來就是小孩喝的咖啡牛奶, 在寒風刺骨的日子, 來上一杯甜滋滋高熱量咖啡, 增添生活的小確幸!
每間超市的咖啡吧都有不同的特色, 這也是我如此愛逛超市的主因之一. 不過因為Covid-19, 很多超市的自助咖啡吧都取消了, 有些乾脆改由品牌咖啡進駐, 讓以往多元化的超市咖啡變成越來越少的單一選擇!
加拿大人這麼愛咖啡, 超市裡當然也有咖啡店! 只要不是量販店的超市, 都有自營的咖啡或是品牌咖啡進駐. 我很愛光顧超市的咖啡店, 咖啡的品質因人而異, 我愛的是那聞起來令人精神十足, 又像做完瑜珈後神清氣爽地放鬆感. 我愛在逛超市之前先買一杯咖啡, 閱覽超市特價商品傳單, 在腦海中整理好採買的食材, 接著開始超市運動. 有些超市的購物車有設置放咖啡的架子(coffee holder左下圖), 方便大家放咖啡, 放鬆心情採購, 這樣才可以買更多! 貼心的陰謀!😁 超市的咖啡有自助式的及有店員服務兩種. 左上圖是自助咖啡吧self serve coffee, 是已沖泡好的熱咖啡, 有不同的咖啡種類, 奶及糖類可自行選擇. 高價位的超市選擇也越多, 像是奶類就有鮮奶油cream, 半鮮奶半鮮奶油half & half, 低脂&全脂牛奶, 現在還有豆漿soy milk & 杏仁奶almond milk等不含乳糖的選擇; 糖類有白糖, 黃糖, 無卡路里代糖splenda, 或是標榜天然低升醣的甜菊糖粉, 或混和羅漢果的甜味劑. 別小看這小小的自助吧, 應有盡有, 一般設在超市入口不遠處, 方便大家逛超市前先買一杯. 右上角的的自助咖啡吧還提供現磨的espresso. 我爸媽來多倫多時, 深深愛上超市的咖啡文化, 讓菜市場買菜, 增添一點悠閒的文青氣息!
當然也可以在採購完後, 來上一杯咖啡, 除了檢查一長串的發票, 還可以在回家前整理一下心情. 喝咖啡當然要配上甜點囉! 超市的咖啡店就如同一般的咖啡店, 一定會有搭配的鹹/甜點心. 像上圖的自助咖啡吧, 也會擺一些簡單的點心, 讓大家自己夾! 大部分是酥皮類的點心, 像是不同口味的可頌麵包, 瑪芬, 大片的美式餅乾, Brownie等等. 我們全家人的第一名點心就是杏仁可頌, 酥到每吃必掉渣的外皮, 充滿空氣感的內裡, 包裹著濃郁的杏仁膏Almond paste, 甜蜜蓬鬆的口感, 啜飲一口熱咖啡, 再也沒有任何比此刻, 可以更加犒賞超市運動的辛勞! 照片中間大塊麵包, 是我在家復刻的杏仁可頌, 可見我們家有多愛! 我們家寶貝也很愛某家超市的可麗餅(右下), 這家主打榛果巧克力醬Nutella可麗餅的超市自營咖啡店, 現在也換成別的品牌咖啡了!
我另外還加了1/4小匙的肉桂粉及少許辣椒粉, 可以將材料全部倒入調理機中攪打, 或是蓋上瓶蓋搖一搖, 就會有奶泡出現! 熱熱的喝, 暖暖甜甜帶點辣味, 真的很棒!
Last but not least, 今天的每日一字當然是Double Double, 這個專屬加拿大人的點咖啡方式, 雙份的鮮奶油及雙份的糖. 下回來加拿大時, 不忘來杯Double Double! 在疫情結束前, 就讓我們暫且待在原地, 來趟無國界的味蕾之旅! 今天當然要來復刻這杯Double Double! 不過是減糖版本, 但濃郁的味道不輸本尊! 雙份的鮮奶油, 我改成雙份的無糖杏仁奶Almond Milk(不是加了杏仁調味的牛奶, 是整顆大杏仁加水打成不含奶的奶😅), 另外加了兩大匙鮮奶油增加濃郁感; 糖的部分改用甜菊糖粉, 適量就好喔! 希望大家喝了有 Double Double的幸福感喔!
天氣太熱, 或許你想來杯濃醇冰咖啡: Vegan Caramel & Coconut Iced Coffee☕
以上照片都屬凱蒂喔, 請勿任意翻拍或是轉載!
凱蒂
凱蒂
我不是一位專業的廚師, 也不是藝術家, 更不是尋寶考古學家或是搞怪藝人. 只是, 我喜歡食物, 喜歡創作, 喜歡所有美麗的東西, 喜歡在各類市場尋寶, 喜歡將不同的食材混搭, 喜歡和諧且突兀的感覺.歡迎大家加入我的超市運動以及和我一起經歷食物帶給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