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買五送五的超商咖啡-你被行銷了嗎?

2021/04/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咖啡,注音「ㄎㄚ ㄈㄟ」,由「coffee」英譯而來,解釋為植物名,多栽培於熱帶地區,核果為橢圓形,成熟時呈黃紅色或紫紅色,果實內有兩顆種子,種子則為咖啡原料,烘乾後研磨成粉,即可沖泡為飲料,對於一部分的飲用者能有興奮提神的效果,延伸名詞解釋:「能夠療癒上班族的飲品」
其實對於咖啡並沒有特別專研,永遠分不清楚咖啡種類及各產地的咖啡豆,只是純粹喜歡咖啡店的氛圍與那個讓人放鬆咖啡香,偶爾喝得出咖啡中的苦澀、餘韻酸味或是帶點果香,在網路上能夠輕易地搜尋到「一張圖看懂咖啡種類」的許多插圖。
咖啡名稱與成分/圖:逍遙文工作室
容易心悸的自己喝不慣美式咖啡,而是偏愛牛奶比例較多的拿鐵和參些糖漿及奶泡的焦糖瑪奇朵,從最便宜的三合一即溶咖啡、超商販售咖啡、連鎖咖啡品牌,或是略有個性的自營手沖咖啡店,我都曾經光顧過,沒有所謂的忠誠
對我來說,咖啡並不是每日工作的必需品,但能在上班前喝一杯咖啡,雖然無法提神,卻有療癒的效果,是一種心靈的安撫慰藉。
從自己最愛使用7-11 ibon機台購買20元以上票券的票根,兌換連鎖咖啡店的任一品項飲品買一送一,已經是10年前,當時一杯咖啡的價錢,動輒一張紅色紙鈔外加幾枚銅錢,對學生的購物階級與慾望,應該能算得上是奢侈品,只要推出買一送一的活動總是大排長龍,消費者的重點不是裡面裝了什麼口味的咖啡,買的是一個品牌意象及一種包裝,因而出現這句話:
「我喝的不是咖啡,是時尚」

就是這個味道,餘韻在空杯之後還留存在口齒之間


從買一送一,到買六送六

談談自己喝咖啡的經驗,時過幾年,身分的轉變從學生到上班族,不再特別執著於連鎖店的品牌及買一送一,消費選擇考量回到自己真實的需求
什麼叫做真實的需求?
問問自己,你現在需要什麼?一杯咖啡?還是一個空間?
  • 在一個沒有與朋友安排行程的周末,如果需要工作或是寫作,我會刻意選擇一個不限時間並提供插座的空間,方便使用筆電作業,有可能是圖書館或是需要最低消費的咖啡廳,一杯飲品兩百元有找的價錢,可以購買整天的悠閒,其實非常划算
  • 平時的上班日,偶爾只是想喝一杯咖啡,連鎖超商的競爭除了地點便利性、販售的物品及服務多元之外,不能免除的還有「咖啡」這場戰役
常在超商門口看見咖啡廣告行銷布條,在特定時間「買多少送多少」,先不管對於超商或是消費者哪一方比較划算,站在超商的立場,就已經先贏了一半,為什麼?
  • 頻繁到店:通常你不會一次取走全部的咖啡,在分批的過程中你可能會順路購買其他的商品
  • 下載超商APP:為了方便兌換與紀錄剩餘咖啡數量,你會下載該超商的程式,當然裡面時不時會出現可能激發購物慾的推播
  • 兌換期限:這樣的銷售活動,必須在規定的日期內兌換完畢,逾期作廢,而非自主性的由消費者決定什麼時候購買
  • 提高當次購買的現金流:此活動限定咖啡品項,由消費者購買時就選定,並一次性的結清消費金額,對於超商來說是一次進帳五杯咖啡的現金,能夠綁訂部分對超商比較沒有偏愛及忠誠度的顧客

我的親身經驗

之前曾經購買過兩次超商「買五送五」咖啡,購買當下才知道原來有「兩個月」的兌換期限,雖然全台所有連鎖分店都可以取用,對喜歡喝咖啡的我來說看似經濟實惠。
但對於平均一周只會買1~2次超商咖啡的我來說,在時間上有些緊繃,因為並非龍頭超商,沒有到處遍地開花的分店,通常在一般上班日才會兌換
試著計算一下:
期限兩個月扣掉例行休假日,大約只剩45天,若在這個天數內要喝掉10杯咖啡,平均4.5天就要喝一杯,愈到接近期限才發現,我居然開始強迫自己在不想喝的時候也得喝,就是不想浪費當初一次性購買的錢,不得不說,我上回還真的差點忘記兌換。
在這樣的消費體驗下,已經不是帶來愉快地享用,即使價錢真的很划算,嘗試過後,在回過頭來調整自己的消費選擇,雖然我沒有再次購買最新的「買六送六」方案,但依舊推薦給至少每天都需要一杯咖啡的朋友。
因為我不是不喜歡,而是真心喝不完。

祝福各位朋友都可以買的開心,也喝的開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